新浪财经

七号,图腾与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9:23 经济观察报

  林良锋

  1月12日,老特拉福德。曼联和纽卡斯尔约战英超,结果前者“赠”了对方半打鸭蛋收兵。两家对垒每每擦出火花,进球如麻,很容易让人想起好莱坞名片《当哈利遇上莎莉》。但这次胜利有些特别,半数进球来自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加盟曼联近5年,这是他的第一个帽子戏法。

  帽子戏法,本是维多利亚时代魔术师的看家本领——从高高的礼帽中接连变出3只兔子,至18世纪,帽子戏法进入竞技领域,最早见于板球,如果一名投手连续击中击球手身后的柱门3次,就上演了帽子戏法。19世纪协会足球诞生,该词又流入足坛,成为描述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连进3球的术语。按照英国习俗,连中三元的好汉,有权将比赛用球留作纪念。

  罗纳尔多在曼联渐入佳境,球艺由当初的花哨迈向成熟,上赛季曼联夺得英超冠军,他是首席功臣,囊括英伦个人奖项,最近更在职业足球最高层次的两大颁奖礼——欧洲金球奖和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上分获银球和第三,成为巨星指日可待。罗纳尔多自2003年由葡萄牙里斯本竞技队转会曼联,进球数字逐年递增,上赛季在各项赛事打进23球荣膺俱乐部最佳射手,本赛季刚刚过半,产量已达22球,4年半下来为球队破门72次。奇的是,直到曼联和纽卡斯尔这一战,他已经十几次和帽子戏法擦肩而过。

  罗纳尔多在曼联的7号球衣在英格兰,尤其是在曼联有着传奇般的魔力。它曾是曼联60年代的偶像巨星,爱尔兰人乔治?贝斯特的战袍(已于两年前作古),之后这件球衣又传给坎通纳和贝克汉姆,是足球用品市场上具一流号召力的符号和图腾之一。这件球衣的主人兼具浪子的不羁和才子的浪漫,令人着迷。贝斯特是足坛第一偶像,长相英俊、球技卓绝,加上起伏跌宕的人生,是当今足坛造星运动的始作俑者,贝克汉姆和罗纳尔多接力传承。电视催生的快餐文化让职业球员成了时尚的主角,以往属于电影和流行乐明星的舞台,现在被三者共享。

  随之而来的,自然是文娱界的绯闻炒作和商业包装开始渗入足坛,罗纳尔多作为职业足坛的精英分子,少年得志,难以免俗。去年8月26日,曼联1比0击败热刺,迎来赛季第一场联赛胜利,功臣是20岁的葡萄牙新人纳尼,师兄罗纳尔多当晚在家中纠集5名应召女郎,和几名伙伴狂欢一宿以示庆祝,一周后被英国小报曝光。

  这不是他第一次卷入情色是非,两年前被控强奸,事主是受媒体雇佣的高级“伴游”。年轻和有钱本就是绯闻的根源,曼联过去有不少帅哥玩得过分被媒体纠缠,主教练弗格森严刑峻法之下,最近几年这类负面新闻近乎绝迹,敢越雷池者,非罗纳尔多莫属。只是弗格森没像当年拿住吉格斯闹事那样雷霆震怒,内部警告了事。

  不久,罗纳尔多的自传 《人生此时》面世,其中又有不少他本人近乎裸体的照片。人气和裸照作为卖点,乃当今大环境下名人自传泛滥的例牌玩法,但在曼联,搞自我宣传却是大忌。当年贝克汉姆和辣妹频频亮相名人派对,成为小报的销量引擎而和弗格森反目。但弗格森一反常态,也没追究罗纳尔多自吹自擂。连闯情色和曝光两大雷区安然无恙,罗纳尔多在队中的份量由此可见一斑。

  弗格森是老派人士,看不惯演艺界的矫情造作,贝克汉姆受内室影响放弃足球上的追求,最让他失落和愤怒。但弗格森也从中意识到如今的年轻人,尤其是职业球员的生活方式和自己的年代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大节不失,无需吹毛求疵。罗纳尔多作为偶像派球员的代表,其精神世界和价值取向,和贝克汉姆那一代相比,也有天壤之别。弗格森在培养年轻人上,拿捏轻重缓急发生本质变化,实乃顺应时势,坦然接受社会变迁对足坛的影响。

  罗纳尔多的球迷群落遍及全球,围绕他的市场蕴藏巨大商机。年方22岁,罗纳尔多正处在人生最宝贵的年华,想象力、创造力与逆反、破坏和迷茫并存。罗纳尔多以其和贝克汉姆极为相似的轨迹成长着,和他同龄的许多新星都在追寻他的生活方式。

  即使够资格行冠礼,罗纳尔多也仍然是个孩子,也有着同龄人的共性:追逐时尚,暗恋女星,打游戏,看电影,买名车,不一而足。他是曼联更衣室里对自己的形象最孜孜以求的一个,总爱在赛前赛后花很多时间整理发型,引来队友取笑。但和同龄人不同的是,罗纳尔多不是个流连夜店的夜猫子。曼联队中就有许多球员为此惹了不少麻烦,最近便传出圣诞节晚会上有球员被控强奸的丑闻。

  罗纳尔多更愿意呆在家里,这和他童年生活在宁静安详的海岛有很大关系,他住在名人云集的柴郡,终日与松鼠、小鸟和牛为伴,不时下厨做饭,和管家一起逛逛超市,烟酒不沾。罗纳尔多最喜欢看鬼片,符合他个性中钟情冒险和刺激的一面,詹妮弗?洛佩兹和里奇?马丁分别是他最喜爱的男女歌手,他喜欢音乐还有一层特殊的原因——妹妹已进军乐坛,马上要出第三章个人专辑。

  成熟还意味着意识到责任。罗纳尔多成名后,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曾去印尼海啸灾区慰问,和一位孤儿的友谊也被媒体广泛报道。罗纳尔多用自己的财富改善了家人的生活条件,正在里斯本盖一栋房子,“我有个梦想:盖一幢特别大的房子,让亲朋好友都住在里面,我对7号很有感情,将来房子里会有7间卧室和7个泳池。到了假期,我很喜欢和家人好友一起去海滨度假,在带美容室和健身房的宁静酒店里彻底放松,在海边看日起日落,让细沙抚摸自己,在大海里冲浪。”谁会成为他生命中的另一半?“还没有,希望她长得像安吉利娜·朱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