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网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5:45 经济观察报

  李颖

  2007年9月16日,当智利人冈萨雷斯捧起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奖杯的时候,人们津津乐道的不是这个冠军的分量,而是这场冠军之争背后的“情敌大战。”中国网球公开赛创始四年之后,男单冠军之争第一次有了八卦的意味。

  按照惯例,决赛之后十五分钟召开冠亚军的新闻发布会,在等待冠军到来的这15分钟之间,记者们都在热切讨论一个话题——待会儿要不要把情敌大战的问题扔给冠军冈萨雷斯?智利人笑着走进新闻发布会厅,看起来心情不错,这更加坚定了那些蠢蠢欲动的记者们的信心。“你和亚军罗布雷多在颁奖典礼上窃窃私语,你们是在谈论杜尔科吗?”来自北京的一家晚报记者直接发问。杜尔科,女子网坛球员,冈萨雷斯的现任女友,同时也是亚军罗布雷多的前任女友,她此前还曾和另一位西班牙选手传出过绯闻。冈萨雷斯被这个直白的问题问住了,顿了一下,然后有些不情愿地回答说:“不是,我们只是在聊天说,我们两人都说西班牙语,却必须要用英语致词。”

  第四年的中网男单比赛也许是最星光惨淡的一届,以至记者们不得不纷纷转向八卦题材。虽然头号种子达维登科的世界排名高达第四位,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位俄罗斯选手不管是球风还是长相都极其符合其“劳模”的外号。再加上此前的

赌球传闻,球迷对于男单阵容的买账程度更是可想而知。

  9月17号开始的女子赛事把为期两周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切成了两半,从女子赛事开始,那些为着追星而来的球迷似乎才找到了目标。辛吉斯,毛瑞斯莫,达文波特——三位前世界第一的选手齐聚一项赛事,这样的阵容对于一项二级赛事来说甚至显得有些奢侈。

  算上辛吉斯,世界排名第一的现役球员,有五个(大威廉姆斯,小威廉姆斯,达文波特,毛瑞斯莫)都光顾过中国网球公开赛。对于创立之初便打出“打造第五大满贯”的中网来说,女子赛事一直都是他们的

招牌菜。就在今年,赛事终于得到国际女子网球协会的确认,2009年开始,中国网球公开赛将升级成为除大满贯之外的四大顶级赛事之一。

  “明星效应”,是中网打造赛事品牌一直坚持的策略。而创始前两年,为了请到类似纳达尔,莎拉波娃这样的大明星,中网也并非没有使用业内的潜规则——给明星高额的出场费。仅2005年一届,中网在出场费上的开销就高达7位数计。而赛事发展到第四年,中网推广公司总经理张军慧对记者表示:“我们现在的原则基本上是你报名可以,但如果要让我花钱请,基本已经办不到了。”

  出场费无可厚非,网坛最顶级的赛事四大满贯无一不是拥有百年的历史,中国网球公开赛之所以敢出此豪言,和此前三年积累的底气不无关系。2004年,首届中网甚至出现过十几个志愿者围着球星要签名,球场周围安排数个穿制服的武警这样“入门级”的失误。不过4年之后,中国网球公开赛便已经成长为北京在奥运会之后着力打造的几项重点赛事之一。从明年开始,赛事将从南三环的北京网球中心搬家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奥运会网球比赛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