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高速之前 先浏览预测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4:32  第一财经日报

  陈琳

  一张美国俄亥俄州境内高速公路虚拟电子地图上,用颜色标示着撞车的危险系数。“绿色代表撞车概率很小,黄色表示概率中等,红色则显示该地区该时段内极有可能发生车辆碰擦。” 即使像卫星这样实时监控公路状况的高科技设备也不曾具备针对某个特定时段和区域,预测发生交通事故可能性的能力。但是,在谷歌的著名网络软件“Google Earth”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型软件使得未卜先知不再是神话故事中的传说。

  未卜先知的信息科技

  经常驾车外出的人往往有这样的经验,遇到路面状况稍显恶劣的地区,他们开车便十分小心,一路驶来倒也安然无恙。但在平坦的康庄大道上,驾驶者却常常因为掉以轻心,放松了警惕,很容易招致飞来横祸。因此,分区域分时段估测交通事故发生概率,为驾车出行的人们敲响警钟的必要性毋庸置疑。

  “现在我们的模型软件已经能够准确地告知你,在这个地区的这个时间段内发生某一特定类型的汽车碰撞事故概率非常高。”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统计学系的数据咨询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克里斯多佛·霍鲁曼(Christopher Holloman)是整个软件开发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说,“因此软件目前的主要功能就是针对交通事故高发路段高发时段做出适当的预测和预警。”搜集以往交通事故数据,进行计算机数据处理,利用这个方法,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这个软件科技项目小组研制成功了一套软件。预测出在特定的时段、特定的路段,出现交通事故概率的高低,并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在电子地图上标记出来。

  开发预测模型的初衷就是为俄亥俄州的高速公路巡逻队打造一个专业工具,以期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时间和路段预先做好警力准备。科学家们从巡逻队手中拿到了过去五年整个俄亥俄州高速公路交通状况表,其中交通事故记录细节包括发生时间、地点、天气状况以及各种人为因素,诸如驾驶员是否酒后驾车,是否超速驾驶。在此基础上,研究小组的人员利用了SAS(Statistics Analysis System)软件的原型,生成了现在出现在“Google Earth”上的这个交通事故预测系统。在如何让普通网民不费吹灰之力通过“Google Earth”得到这些交通信息,研究人员也动了一番脑筋。为此,他们甚至运用一种与传统HTML截然不同的网络浏览格式——KML。根据克里斯多佛·霍鲁曼的解释,他们采用这种全新的网络文本格式是因为相比HTML,它能够更流畅清晰地用色块对现实地形进行图像定位。不过,由于数据的局限,目前所提供的预测内容仅限于美国俄亥俄州境内。

  公路上的新帮手

  尽管现在的预测系统只为警方提供服务,但在不久之后,通过移动设备终端和掌上导航系统,普通的驾驶者也能够享受到该系统未卜先知的服务。“以一星期时间为一个周期,我们对州内各条公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时段已经做了详细记录,已经找出了最危险的路段和时段。”对于系统的预测能力,负责研发的克里斯多佛·霍鲁曼信心十足,“加入各种不同的天气因素,我们的系统能够不间断地每隔一小时对俄亥俄州的各条交通要道做出预测”。

  研究小组的成绩已经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在预报道路交通状况方面的佼佼者Inrix公司专门提供路面交通拥堵信息,其CEO布赖恩·密斯特勒(Bryan Mistele)对此预测软件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向美国《科技评论》杂志透露说,科学家们下一步的行动就是在公布预测结果的同时,说明造成交通状况的原因,让驾驶者当即就能明白其中原委,从而更自如地选择出行路径。比如,预告某路段某时段内的车流数量,因为造成各种交通问题很大的症结在于车流的急剧变化。

  克里斯多佛·霍鲁曼和他的小组仍在马不停蹄地改善公路预测模型,不断为它增加新的功能。比如,当警察在公路某段停歇时,此时此刻这个路段的状况就会突然改善。研究小组希望,他们能够更全面地预测到各种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