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逞强的男人们更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哈维·西蒙(兰峰 编译)

  哈维·西蒙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很多男人宁肯去关心消音器发出的噪音,也不会想着去弄明白喉咙沙哑的原因。他们仅凭声音就能辨别出发动机的燃油喷射系统出了什么问题,可对于自身的心血管健康却知之甚少。

  这些话听来有失偏颇,却是出自麻省中心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一名具有33年临床经验的内科医师之口。通过观察,他发现女性通常比较关注自身以及家人的健康,而男性却往往会忙碌于周边的事情,比如说车库、办公室或者家里,总而言之是除了他们身体之外的任何事情。

  而这一趋势也在男性健康的相关统计中有所体现。男性的寿命一般比他们的妻子或者姐妹要短。美国妇女的平均寿命是80.4岁,男性则为75岁,相差至少有五岁。

  以上这些统计方面的差异可以通过生物学和行为学做出解释,但如果男性想要消除男女健康的差异,活得更久一些,就应该学会像女性那样活着:多多了解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自己,参与

医疗保险。我们应该对自身的健康加以关注。

  其实,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我们当中有很多人都没有养成定期检查身体的习惯,没有和自己的家庭医生建立良好的沟通。不过女性则会把妇产科医生当作是家庭医生,每年定期做一下检查(相比之下,能有几个男性每年去看一下泌尿科医生?)。定期带孩子去看儿科医生,把家人的健康问题拿出来同医生讨论的也通常是女性;她们会承担起一日三餐,关注家人的营养问题;她们会相互讨论与健康有关的话题,向医生汇报家人的不适感觉;她们还会浏览健康杂志或者是报纸的健康版面。

  男性与女性在健康方面的差异并不只是限于寿命问题。自打出生之日起,在生命中的每一年,男性的死亡率都要高于女性。他们比女性死得早,患慢性疾病的几率高。尤其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五大元凶——心脏病、癌症、中风、慢性肺病和意外事故,男性的死亡率要比女性高出40%到220%。

  再看一下以下几组数据:美国男

性感
艾滋病
的几率是女性的四倍;他们患肾结石、膀胱癌以及酗酒的几率要比女性高出三倍。他们遭受肺气肿、十二指肠溃疡,或者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是女性的两倍。男女之间究竟为何存在如此大的差异呢?这是生物学、社会以及行为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生物学因素:

  一、性染色体因素: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女性却有两条,因此男性更易发生X染色体的突变。

  二、荷尔蒙因素:男性体内所含的睾丸激素高于女性,女性体内所含的雌激素则高于男性。睾丸激素具有削弱胆固醇代谢的作用,雌激素则刚好相反。

  三、血脂因素:女性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水平通常较高,而男性的腹部脂肪却相对更多,这些脂肪遍布器官内部以及周围,增加了患心脏病的风险。

  社会因素:

  一、工作压力:男性所遭受的工作方面的压力要比女性大,这便增加了患心脏病等由压力引起的疾病的风险。

  二、社会关系网和社会支持:男性的社交圈要比女性小,他们在社交生活中更倚赖于自己的妻子;社会支持会帮助人们免受精神以及身体疾病的困扰。

  行为因素:

  一、冒险精神:男性更倾向于从事带有冒险、挑衅以及暴力意味的活动。而这,往往置男性于相对危险的境地。

  二、吸烟:不过这方面的差异正在缩小,男性当中约有23.4%的人吸烟,女性则为18%。

  三、不良习惯:男性更容易出现酗酒等不良习惯。

  四、饮食:相比于女性,男性很少关注自己的饮食。

  五、运动:总体来说女性要比男性活跃。

  不过,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男人大都患有一种综合征——名为“真正的男人从不看医生”。一旦遇到健康方面的问题,男人们都会把脑袋躲到车盖下面,能逃避多久算多久。奉劝这些所谓的男人要换个角度来看问题:汽车旧了随时可以换新的,可身体却是要陪伴你一辈子的。

  (LATWP授权刊登兰峰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