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火焰旧火山 行者新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新西游 西游寻踪

  千年土城映辉煌

  9月14日,西行团队来到吐鲁番以东40公里处的高昌故城。现存的高昌故城是高昌回鹘在唐代高昌城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的。整个故城的面积有220万平方米,城中的街道、佛寺、宫殿,乃至民居的痕迹历历在目,还有城中的大雁塔,可以看出是唐长安的遗风所及。麴氏高昌时期,城中人口3万,僧侣就有3000人,城中大大小小的寺院有50余座,现存的只有几座而已。玄奘就是在此城中为高昌王及大臣讲经的。

  9月15日下午,西行团队又来到吐鲁番以西10余公里处的交河故城。交河故城是车师前国的都城,建筑极为独特,位于一个柳叶形的沙洲之上,两旁是30米深的河谷,雅尔乃孜沟从两边的河谷中缓缓流过。

  千佛洞汇集多种文化

  9月17日下午,西行团队在徒步火焰山之后,来到山下的来帕孜克里克石窟。该石窟始建于高昌国时期,在高昌回鹘时期达到全盛。石窟建在木头沟河西岸,现存洞窟83个,有壁画的洞窟有40多个,可惜大部分都被英国的斯坦因和德国的勒柯克盗走,如今只开放7个洞窟。

  回鹘人初到吐鲁番的时候信奉摩尼教,洞窟中也保留了摩尼教的文献、壁画和遗物。这里还出土了不少西夏文的佛经,也说明西夏和回鹘关系密切。不同文字、不同民族和不同的宗教都汇集在一个洞窟之中,对于研究各种文化的交往很有价值。

  西行漫记 徒步火焰山

  9月12日,西行团队来到吐鲁番。吐鲁番盆地四周高山环抱,中心地带迅速降低,盆地中有4000平方公里的地方都在海平面以下,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盆地内增热迅速,散热很慢,形成了日照长、气温高、风力大等特点,所以吐鲁番又有火州、风库之称。在吐鲁番停留的五天时间里,西行团队参访了土峪沟千佛洞、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徒步穿越火焰山,参观帕孜克里克洞窟。

  提起火焰山,《西游记》里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实际上火焰山的形成要追溯到2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古书称之为赤石山,山红似火,明代初年人们根据山体颜色以及炎热高温才命名火焰山。火焰山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至吐鲁番桃儿沟,东西绵延100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站在山下看去,四周全是暗红带黄的山体,山峰陡峭,耸立远眺,如同红砂岩雕塑,红线黄脸,似乎马上就要燃烧了。

  9月17日上午9点,法师和行者开始徒步走上火焰山,从南向北一路上迈过十几个起伏的山梁,中午时分终于艰难地翻过火焰山,到达帕孜克里克千佛洞,并请当地的阿匐在通关文牒上用维吾尔文字留言。

  第二天上午,西行团队前往乌鲁木齐。

高速公路沿达坂城边而过,从此向东北又是狭长的盆地,两岸均为高山。路上没有发现达坂城的姑娘,却被眼前美景吸引,远处是天山白雪,山顶之上一片白色,如同天宫仙境,仙境之下乃金黄色的草原,牛羊成群。公路左侧,有一灰白水域,似平整公路上覆满湖水,乃柴窝堡湖。

  中午时分,西行团队到达乌鲁木齐。

  西游信史 玄奘与高昌王结为兄弟

  高昌王麴文泰把玄奘迎接到城中后,照顾颇为周到,安排他住在王宫旁边的道场之中,请专人侍奉,并请高昌国的国统王法师与玄奘共处。王法师乃是受命而来,他力劝玄奘不要往西走了,留在高昌国弘扬佛法,玄奘不应。十余天后,玄奘向高昌王辞行,麴文泰再三挽留,玄奘都不应,于是威胁说,要么留在高昌国,要么就送回唐朝,并增加供养,每天国王亲自端茶送饭。谁知玄奘软硬不吃,以绝食来抗拒,每天滴水不沾。到了第四天,麴文泰看到玄奘气息微弱,感到非常惭愧,道歉说,希望法师不要绝食了,我随意法师西行。玄奘怕麴文泰说谎,两人共入道场,结拜为兄弟,并约定好玄奘取经回来后,在高昌国居住三年,受国王供养;如果玄奘成佛,国王希望做法师的护法。玄奘一一答应,并继续停留一个月讲经,在这段时间内,麴文泰为玄奘准备出发的行囊。

  麴文泰为玄奘以后的西行道路做了充分的准备,度四个沙弥照顾玄奘,制作十三套法服,又怕路上寒冷,制作面衣、手套、靴袜等。又备黄金一百两,银钱三万,绫绢五百匹,这些可供法师往返二十年所用。为了行走方便,又备马三十匹,二十五人,并派人送信给西突厥的叶护可汗请求照顾,国王还修书二十四封,给沿途各国的国王,希望关照玄奘法师。如此深情厚意,玄奘非常感谢。

  玄奘出发的那一天,麴文泰与各位高僧、大臣、百姓等全都送出西门,与玄奘洒泪而别。

  (宋金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