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雄奇险峻三清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图1

三清山 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清山是世界上为数极少的精品之一,是全人类瑰宝。”这是美国国家公园基金会主席保罗先生,饱览三清山胜景后,发出的由衷赞叹。

  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境内的三清山,以雄奇山峰和怪异巧石自然风光著称于世,山上有号称高山胜景的“十大奇观”——玉京蓬莱峰中奇、神龙戏松峦中奇、观音赏曲叠中奇、万芴朝天嶂中奇、仙苑秀峰秀中奇、老道拜月夜中奇、玉女开怀石中奇、巨蟒出山怪中奇和司春女神绝中奇,集奇峰48座,怪石89处,景物景观300来个,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

  前不久,我游览了最能代表三清山风光特色的两个景区——西海岸和南清园,从中领略和感受了他的雄奇和险峻。

  南清园,可谓三清山最为雄奇的一个景区。这里既有奇绝的山峰,也有灵巧的怪石,既有玉清台能饱览日出如火,也有浏霞台可观赏晚霞似锦,还有蔚然壮观连绵千亩的杜鹃林海。在这里,可观赏到玉兔奔月、狐狸啃鸡、财神高照、巨蟒出山、司春女神、企鹅献桃、玉女开怀和松林卧虎等一批栩栩如生的奇异山峰和绝妙巧石。特别是巨蟒出山、司春女神和玉女开怀,可堪称这些奇绝景点的经典“佳作”,逼真传神,令人叹为观止。

  巨蟒出山,腾空出世于南清园西北方,属三清山的绝景。走近一看,只见一擎天柱般的花岗岩奇石凌空跃起,昂立山空,高约130米。岩石峰端上方粗短而扁平,似蟒头探出,雄浑有力,峰中下端相对瘦而细长,如蟒身,肚显白花纹。远远望去,这一奇石形如巨蟒出山,欲冲云天。若薄雾涌来时,巨蟒又给人一种在游动的感觉,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实乃稀世之景。

  司春女神,又叫女神峰,为三清山另一绝景,现身于南清园东北角。远远眺望,女神是由形似头和上身两块巨型花岗岩石构成,高86米,宛如一尊青春焕发的天然少女石雕塑像,含情脉脉地端坐在山石之巅,日日夜夜地在守护着身边的苍松翠柏和花开似锦的杜鹃林。她宽额头,大眼睛,秀发披肩,面带幸福之微笑。近观和远看,皆是一多情温柔的

窈窕淑女,俨然在掌管着三清山的“春天”,给人间施以万物生机。惟妙惟肖的这尊花岗岩女神石像,是大自然造化三清山的又一惊世之“绝”。

  西海岸,是三清山最为险峻的景区。这个景区,完全是由一条依着山势,在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悬崖绝壁上,向外悬挑出的长四公里、宽1.3米至2米的钢筋混凝土的栈道构成的。因栈道在山的西半部,绝大部分路面平坦如岸,故名西海岸。漫步在这条国内最长的高山悬空栈道的“观景长廊”——西海岸栈道上,绝对够惊险。

  然而,行进在这里绝不仅限于此,不仅峻峰要扑面而来,而且幽谷要夹道迎送,既要遭遇“石人负松”、“母子相依”和“送子观音”等巍然矗立的峰岭,还要穿越四声谷、螺丝谷和飞仙俗等深莫可测的大峡谷,此时的三清山给你的惟一感觉,便是险峻万分。


 周振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