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寻找健康生活的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38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于庚秋

  康录发先生被身边的朋友称为阿康,长着黝黑的皮肤,看起来显得十分健康。在几次商务酒会上见到他,他都以淡淡的微笑跟我打招呼,在一起聊天的人说到他的黑皮肤,他半开玩笑地说皮肤黑是因为常常外出郊游,被太阳晒黑的。健康生活的鸡汤,无不来源于他的旅游生活,这一点最令阿康心满意足。

  “卧虎藏龙”的交易

  五年前的夏天,当时阿康带了一个35人的软件开发团队,整天忙于工作,有一阵子,他感觉身体很不舒服、睡不着,去医院检查什么病也没有检查出来。他得知自己就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没有时间锻炼身体,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于是,他突然醒悟般地决定每周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郊游,这是他自己想到的最好的方式,他讨厌用机械的动作进行广场的长跑,更不喜欢窝在狭小的居民区里运动。就算是有二十来种体育运动器材,也只是排挤在不到200平方米的场地上进行。而郊游完全是两种境界。沿途有着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不说,还可以接触陌生而形色各异的游人。那是另一番快乐的风景。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我也许可以帮你把亚健康的状态好好改善一下。”就是这么一句话,就开始了他们两人的友谊之旅,还是十年前就认识的好友阿袁主动给阿康打气。阿袁是一个开朗而热情奔放的内蒙古男子,在几次聚会的交谈中,阿康和阿袁已建立了较好的友谊,只不过两人从来没有因为一件自己的事情而认真去面对。而这次,两人仅仅是因为谈到“情投意合”处而要想到去郊游或者爬山等户外运动。

  阿袁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曾去过旅行社工作,为了工作专门考取了导游证,当年带着一个又一个旅游团游山玩水之中,对郊游自然还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从旅行社出来后,自己经商多年了,常因没有多余的时间未能进行户外活动而深感忧郁。

  那年七月的一个周末,阿康主动请阿袁作为“导游”,带着家人一起去了北戴河,当时电影《卧虎藏龙》那部电影刚出,阿袁便要求阿康请看一场新电影为交易条件,为阿康打开了轻松愉悦的周末生活。

  北戴河离北京不远,每至盛夏,观光赏海、海浴垂钓、疗养避暑的游人络绎不绝,经过两天的海滩奔跑、海边游泳、捉鱼戏虾等各类活动的“折腾”,阿康感觉十分疲惫,心情却无比兴奋。回来后,阿康的脚酸痛了两天,但是这一次郊游让他在工作上常常表现得很兴奋。

  向亚健康挑战

  随后的一个周末,阿康又带着自己的女儿去爬了一回香山。之后,阿康感觉自己通过户外运动渐渐变得精神抖擞起来。一大早就感觉疲惫不堪的“亚健康”现象似乎有了明显的好转。

  最初阿康只是叫上阿袁或者家人小规模地外出运动,而随着户外运动的机会增多,阿袁便介绍阿康去网上找一些户外运动的相关网站。阿康果然有一次无意中看到在一个叫“绿野”网站里,有很多的网友在发帖子自主组织外出活动。这给阿康的户外运动带来了新的生机。每一位网友可以凭兴趣爱好参加不同的户外动作项目。而其中很多的运动项目消费都是AA消费制,即一次集体活动下来的经费由每一位成员平均分担。阿康感觉自己越发喜欢户外运动了,而每次外出运动的“驴友”们越来越多。

  在这期间,阿康创建了北京易工社科发展有限公司,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K68在线工作平台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3万余名会员为其工作,其崭新的商业模式颠覆了千百年来传统的工作方式。阿康将自己的商业模式称为Work2.0。他要改变一对一的商业成交模式。他的模式主要是将中小企业可以外包的小型任务,通过悬赏招标的模式发布在K68网站上让人来竞标。玩过角色扮演类游戏的人都很容易理解K68,因为这类游戏里一般都有到任务大厅寻找任务、完成任务、回来领赏几部分,K68则正在现实生活中演绎着真实的游戏,而阿康则为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而忙碌着。

  一段时间后,阿康突然发现,由于他参加了几十次绿野网站上的户外活动之后,难免因为体耗的增强、疲劳过度而引起食量大增,但又因时间上没有规律,他在半年时间内,他从原来的81公斤长到了100公斤。这给他带来了些许忧愁,毕竟体态的肥胖对生活多少有一些影响。

  阿康建的K68.cn是个很值得借鉴参考的网站,特别是他的商业化模式。任务平台是K68 最有特色的一个亮点,有报酬地寻求帮助,建立在价值观点的基础上,很容易吸引人的眼球,吸引大家来访问、参与网站。目前国内已经有K68、悬赏网、365竞拍在线等30多个此类网站,各网站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出各类服务进行交易活动,K68已经拥有了近20000人的网友队伍,在同类网站中的服务市场份额占到了约90%。繁忙的工作使得他的工作与休息都没有规律。但是,他这次决定再次掀起向肥胖为主的“亚健康”再一次挑战。

  阿康开始自己也作了一个户外网站,他觉得如果要将户外运动进行到底,一定要让旅行有一定的诱惑力,或者有较强的趣味性。他想到如果有一个懂得解说和分析的朋友,将会给旅行带来更多快乐,而旅行也将附之更多的人文意义于是,阿康又名正言顺地跑去请阿袁,让阿袁给他出一套每个周末都有的户外活动方案,如果要去一个独特的旅游胜地时就请阿袁一起前往。

  很懂得“炒作”的阿康还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

减肥宣言,扬扬洒洒写了几百字,在网上“郑重宣誓”减肥目标,半年之内由100公斤减到75公斤。

  喝一碗精神的鸡汤

  阿康的户外网站因为活动项目较多,阿康也拉了些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进来,后来发展了500多会员。但却没有时间去照顾,最近把网站停了,阿康选择还是在绿野网参加活动。阿康说只要有户外运动就行。

  阿康向我提起了最扣人心弦的一次户外运动,那是他和阿袁,还有从网上招集来的十来个“驴友”。这次他到北京与河北交界的一个森林里去爬山,大家从半途下车后,开始漫无目的的爬山。后来,大家爬得没有方向感了,突然才发现路的前方是几十米的一个悬崖,悬崖的另一侧也是非常陡峭的山路,由于坡度大于70度的山林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大家也不希望再往回走,于是只能在附近找一个突破口继续前行。

  一位朋友突然提出一个提议说,“还是沿着这陡峭的山壁往下走吧。”大家看过后都摇摇头说,如此陡的山壁再往下走是不可能了。而阿袁首当其冲地说他想试试。于是大家摒住呼吸,看着阿袁一点点往下滑,几分钟过后他终于爬到了一个低一些的山坡处。可10多位和阿康一样的驴友们都不敢从那个峭壁下去,阿康说这个时候似乎让他感觉到,这次外出正经受着生命和“边缘精神”顽强的挑战。

  阿袁只好将行李放下,又从刚才的峭壁处爬上来,一个一个手拉手地接下去。最后终于大家都从那个高高的悬崖口下来了,心情从紧张缓落下来,但大家都明白,一个团队需要携手共进是多么珍贵。

  “一次野外历险就像是给心灵喝一碗鸡汤,这会让人精神更振奋,从而生活和身体一样变得更健康。”阿康说,每周参加一次户外活动,让身体和心理都获得了健康。那种愉悦是没有参加过的人难以体会的。通过网站聚集,最有意义的是,大家没有功利,纯粹是为了放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