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样的东北二人转经营状况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0:53  CCTV经济半小时

  同样的东北二人转经营状况迥异

  二人转的火爆,给东北很多农村青年找到了一条谋生出路。而比这些演员的个人命运变化更大的,是二人转的经营运作方式。2001年,赵本山发起组织了二人转大奖赛,他的主要团队就来自这次大赛的获奖者。随后,他又自导自演了农村题材轻喜剧《刘老根》,打响了刘老根这个二人转品牌。现在东北二人转市场形成一个金字塔机构,在位于塔尖的刘老根大舞台下面,还有不少不同层次的演出机构,他们的经营状况又有多大的差别呢?

  位于军人俱乐部的东北浪剧场看起来也十分火爆。记者在这里看到观众很多,气氛也很热烈。各方面也已经相当专业化,剧场甚至在演出中加入了激光表演。而且在每晚的演出结束,都有专门的业务总结。

  东北浪二人转剧团艺术总监纪琢媛:“灯光、音响都过来,咱们开个会,乐队一会儿再收拾吧,灯光、音响都过来,边换服装我边说吧,省得耽误大伙的时间。”

  招呼大家的是东北浪剧团从沈阳电视台请来的专业文艺导演纪琢媛,她担任剧团的艺术总监,剧团请她来已经全方位地提高了节目的品味,把过去的草台班子组建成了和赵本山的剧团一样的高水准、有竞争力的专业团队。

  东北浪二人转剧团艺术总监纪琢媛:“就动作不齐了,那块有点乱了,那块有点乱套了,下次注意点。”

  然而,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东北浪剧场的门票仅有20元一张,是刘老根大舞台最低票价200元的十分之一,即便如此,为了吸引观众,他们还在打折促销,记者见到东北浪剧团老板孟凡坤的时候,他正和员工们一起制作优惠券,他们一共制作了20万张,每张可以优惠10元。优惠之后就只卖10元一张,甚至只是刘老根大舞台的几十分之一。

  东北浪二人转剧场董事长:“你比如说现在沈阳消费,老百姓2、30比较接受,40到50就有点累。”

  记者:“那刘老根还几百的?”

  东北浪二人转剧场董事长:“那一般外地旅游的多,旅游的了,慕名来的了。”

  记者:“他那边比你赚钱多。”

  东北浪二人转剧场董事长:“那他那个利润,那比我是可观,我这个,别说一个,我20个剧场都赶不上人家一个剧场。”

  记者发现,东北浪和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水平绝不像票价差距那么大。但是,刘老根大舞台每场演出收入近二十万元,而东北浪只有一万到两万,还要靠各种优惠才能吸引观众。孟凡坤告诉记者,他绝对无法与赵本山正面竞争,他只能吸引没有钱去刘老根大舞台看戏的本地观众,他走的路子是和赵本山有差异的。

  东北浪二人转剧场董事长孟凡坤:“鸡蛋和石头一样,还不是石头呢,鸡蛋碰不过大山,赵本山,赵本山嘛,我的二人转,什么叫二人转,这山那山都比不过赵本山。”

  孟凡坤告诉记者,目前在沈阳的二人转剧场已经开到了十家。每个剧场都在抓紧发掘和培训优秀的演员,因为演员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剧场的收益。而最优秀的演员往往会被赵本山吸引过去。

  东北浪二人转剧场董事长孟凡坤:“我说一个演员都不被刘老根挖去,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悲哀,说明我选的演员不行,我说我的演员,要让刘老根挖去,我还挺光荣的,说明我有慧眼,我能选中好演员,真的,这个问题我这么看,有人还害怕,我说我不怕。”

  不管怎么说,因为刘老根大舞台的出现并且越来越火,一些以前生意不错的二人转剧场已经变得冷清了许多。记者来到东陵文化宫的一个开得比较早的剧场,这里的装修也相当不错,座位一共有500个。而且票价也是相当便宜,每张票只要30元。但是,7点20开演的时候,台下只有稀稀拉拉的十几个观众。特别冷清,经理刘铁成显得十分无奈。

  东陵文化宫二人转剧场经理刘铁成:“不太景气。”

  记者:“昨天可以是吧?”

  刘铁成:“嗯,昨天还行。”

  记者:“今天呢?”

  刘铁成:“这玩意儿也说不好,一个观众我们也得演,必须演。”

  和火爆刘老根大舞台比,刘铁成的这个剧场到底差在哪儿呢?

  记者:“差在哪儿呢?”

  刘铁成:“其实我认为是不差哪儿。”

  赵本山经营之道的“三大法宝”

  东北的二人转剧场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东北人喜欢二人转,但也并不是每家剧场都像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一样火爆。为什么在民间传唱了几百年也没有登堂入室的二人转,到了赵本山这里,却能从农村走向城市,从东北走向全国,成为一种畅销的文化产品。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赵本山的经营之道。

  (一)  广招人才

  套用影片《天下无贼》里那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 人才”,赵本山深知这句话的含义,因此,在成名之后,他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吸纳人才,像目前最为红火的小沈阳和王小虎、蔡维利等人都是赵本山招收的高徒。在将这些天赋异丙的演员招致麾下之后,赵本山“爱徒如子”,通过自己苦心经营的舞台为他们提供各种演出的机会,培育市场人气。

  刘老根大舞台演员蔡维利:“能跟师傅登上那个舞台,我们感觉是见见世面,很光荣。”

  不仅如此,除了在剧场演出,赵本山也通过自己在影视界和电视圈的地位,为旗下弟子提供了更多机会,在《乡村爱情》、《刘老根》、《马大帅》等热播电视剧中饰演不同角色,提高知名度,进而提升身价。

  刘老根大舞台演员:“每年打造一部经典戏,然后在这期间就是做一些电视台的栏目。”

  除此之外,赵本山也十分清楚“做文化产业必须有文化”的道理,在自身攻读知名商学院CEO课程的同时,赵本山甚至还为他的徒弟们提供了当大学老师的机会。以此改善大部分二人转演员文化程度低的社会形象。

  刘老根大舞台演员闫光明:“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我师父和辽宁大学办的艺术学院。”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旗下弟子安心演出,找到归属感,赵本山在剧团内部还成了工会,每逢节假日还有各种福利措施。

  本山传媒工会副主席:“八月十五发月饼,过年的时候发购物卡。”

  (二)  严格管理

  在对旗下弟子和演员厚爱有加的同时,赵本山也是“说一不二”的家长身份。每次赵家班收受弟子都要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弟子们除了向师父叩首、敬茶外,还要接受赵本山亲手所写的“家规”。

  在对徒弟们苦心栽培的同时,赵本山也在严格管理着自己的“造星工厂”,小沈阳在春晚迅速蹿红之后,曾有媒体询问赵本山是否担心小沈阳成名之后单飞,赵本山一语惊人。公开表示“不老实了我就得收拾他”。

  凭借着强势管理,赵本山实现了旗下弟子和演员的统一调配,最大化开发了“赵家班”演员的人力价值,使得拍摄的电视剧得以低成本制作。另一方面,出演电视剧成名后演员身价看涨,又推动了“刘老根大舞台”票价的提升。在电视剧的拉动下,“刘老根大舞台”从2006年进入高收益期,中街剧场的门票从200元涨到330元,涨幅高达65%。

  (三)  稳步扩张

  现在赵本山的本山传媒集团已经形成了规模,集团下设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影视基地以及实习基地。还有本山艺术学院。从演员的培养,到最后的产品影视剧和演出场所,形成了一条龙,属于典型的商业运营。

  赵本山:“我的公司是九个副总裁,一个工会主席,一个总裁,十几个人的领导班子,他们都不同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从来不问你工作咋样。”

  在聘请大量职业经理人管理本山传媒之后,赵本山更加有时间寻找强势合作伙伴,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与人才激励机制,使公司与旗下艺人之间、艺人与艺人之间的利益实现再平衡。而具体的经营则由这些总裁们管理。

  赵本山:“我只听他们的数字,说你今年这月是多少钱,你给我报表,花多少剩多少,我要清楚,剩下其他的我全不管,但是所有的细节我都清楚,这个公司一年能挣多少,能赚多少,最后剩多少,都在我脑子里。”

  记者见到赵本山的总裁湖北人刘双平,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本山传媒已经是非常市场化的一个企业。

  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刘双平:“我们是准备把我们刘老根大舞台,这么一个绿色二人转的经典品牌,打造成为中国演艺业的第一品牌,就把这个二人转产业化,这个产业化的话,就准备在全国,有条件的地方,就条件成熟的地方,再开高端剧场,或者开品牌剧场。”

  刘双平告诉记者,集团的演员是核心竞争力,也是最大的资源。东北的二人转演员有几万人,本山传媒的二人转演员只有近一百人。进来都是优中选优的,只要他们好好的工作,就都能够成名成星。

  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刘双平:“好的二人转演员都来自于民间,按照本身董事长的话来说,就二人转演员是野生的好,所以的话,我们的产业链主要的是舞台艺术和影视艺术这两块互为因果,互相促进。”

  刘双平认为,北京市场的容量很大,开到三四家是可以的。但是进一步发展还需要更多的二人转演员。

  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刘双平:“他是根据演员再来确定剧场,不能就说我们一定今年我必须要开多少家剧场,不管我的演员资源够不够?那样会出问题。”

  赵本山的持续推广做大了二人转产业,打造出一条二人转演出产业链的本山传媒也成为二人转热潮的最大受益者,其2008年仅演出收入就接近1亿元,这使得赵本山在演艺明星竞争的红海之外开辟出演艺产业经营的蓝海,成功转型为文化商人

  在众多名人捧场的进京首演仪式上,赵本山说了这么一句话.,或许代表了他自己的理解。

  赵本山:“这是我的梦想,一个纯朴的东北人的梦想,不仅仅是一门艺术进京,我觉得是东北人和东北文化进到了京城。”

  半小时观察:文化离不开市场

  我们无意讨论东北二人转能在赵本山和他的团队推动下走多远?只是看到,对中国很多奄奄一息、后继无人的民间艺术来说,刘老根大舞台的尝试确实具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赵本山在很多场合都多次强调,刘老根大舞台上演的二人转都是经过改良的“绿色二人转”。不过,他没有改变二人转的民间身份,没有改变这种民间说唱艺术和平民、草根阶层的血肉联系。相反,他把这种草根内涵做了市场化包装,公司化运营,打造成一条条可复制的流水线。

  二百多年前的徽班进京,就是以新颖的唱腔、新鲜的剧目、通俗的文词、精湛的表演,在演出市场一举打败了以雅致著称的昆腔,进而形成了国粹京剧。二人转进京到底会不会像徽班进京那样,书写一段文化传奇,我们不敢妄下定论,但至少它们都证明了一点,文化离不开市场。

  从一个小品演员演变为文化商人,赵本山的这条路走了20多年,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今天,赵本山的经营之道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只有把目光投向最广大受众的需求,你才能得到最多的掌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