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包足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48 经济观察报

  梁家俊

  已不知听过多少次这样的故事,什么什么包拯救了这个时尚品牌、那个包包正是这个国际品牌起家的原因——纵观近十年时尚界的变化,实在可以得出以下的结论,包包的确拯救了不少时尚品牌。但同时,它也拯救了不少对时尚界虎视眈眈的善男信女,令大家也不再需要减肥瘦身整容作假,只为穿上那些时尚品牌的服饰。

  “只需要在手腕上挎一个当季时兴的潮流包包,你便成为一个时尚人”。这正是每一个时尚品牌希望在消费者潜意识内打造的一句金石良言。但事实上,经过各大品牌们有意无意间的联手、重复不断的策略性宣传计划后,这个概念又实在变得根深蒂固了起来,看看现在的时尚杂志广告,卖包的不论在版面比例上还是焦点主题上,均比时装突出好多倍,那些超级名模的出镜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因为她/他们已经沦为了持包的人型袋架。不错,这样的思路就是在暗示:不论大家的身型是怎么样,高矮肥瘦已不再需要顾忌,因为大家看的都是你的包包,包包就是你时尚的象征,包包就是时尚界的通行证。

  卖包比卖衣服容易,那是肯定的,两三年前我与某国际知名品牌的CEO聊过,虽然大家认识的都是他们的高跟鞋,但品牌的实际收入比例却是包包占一半,高跟鞋与配饰如丝巾、饰物等占另一半。那时的答案实在吓了我一跳,不是单纯因为数字比例,而是消费者们的购物习性,令品牌起家的高跟鞋已不再是品牌收入的支柱,反而那些设计并不甚讨好(可能只有我一个是这么认为)的包包,可见消费者对包包的接受程序其实相当大。“包包好卖的最大原因,首先是体型与年龄层的因素,身型与年纪一向不太影响所配用的包包,即使有一点点,也没有服装那么严重。其次更重要的,是包包没有服装那么多号码,大中小加小加加小。单是存货已成为营运成本的一部分,而包包在这方面的问题却不太大。生产的数量也比较好控制。”

  写到这儿,我发现消费者其实处于两难的关口,时装界的潮流变化实在太大了,近几年不断时兴的都是偏窄的剪裁,HediSlimane带起的涟漪并不只在男装,女装也纷纷投入这个营养不良的瘦削摇形象上,好看是好看,有型是有型,但可不是人人都能挤得进那件小小的西装外套里。那就挑个漂亮的包包吧!反正HediSlimane设计的也不只是那件西装褛,那个包包也是出自他的手笔,理论上没两样!毫无疑问,这是心理上的自我安慰,时尚界讲究的是形象,外表是门坎,内里还有很多故事与学问。请不要认为单靠一个包包便可以参透玄机,如果你不懂个中的哲学,就算有再多的包包,你也只是在门坎前排队守候的一群。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