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维梅尔的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08 经济观察报

  杜然

  历史画面在加拿大汉学家卜正民(TimothyBrook)的笔下总是显得生动活泼、富有情趣,全无历史著作惯有的沉沉暮气,这是因为他善于捕捉细节与瞬间,把叙述、逸事和严谨的分析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几年前,三联出版社出过他写的《纵乐的困惑——明代的商业与文化》(TheConfusionsofPleasure:CommerceandCultureinMingChina),通过描绘日益增长的金钱关系中的官员、商人、瓦匠、妓女、织工、书商和土匪,卜正民把这个听起来甚是乏味的主题写成了一部令人赏心悦目的大众学术读物。仅从写作技巧上来说,他的作品可以视为学术写作的一个典范。

  卜正民新近出版了一本书

  《Vermeer'sHat:The SeventeenthCenturyandtheDawnoftheGlobalWorld》(维梅尔的帽子——17世纪及其全球化世界的曙光),从这个书名,我们能再次感受到作者对细节的偏爱与敏感:借助17世纪荷兰著名画家维梅尔的作品中出现的皮帽、地图、果盘和银币等细节,卜正民试图找到隐藏在这些细节背后的历史,进而描绘出萌芽时代的全球化经济,尤其是中国和荷兰之间的经济往来。

  那些油画作品中无意刻画出的细节,表明当时由烟草、白银和奴隶贸易构成的全球经济已经影响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作者注意到17世纪的荷兰瓷器在表现中国题材的时候,喜欢描绘中国人抽烟的场景。作者以此为线索,叙述了亚洲的烟草贸易和消费、运输路线(其中又涉及烟草和白银的流动情况)以及相关法律等等。

  在书中,卜正民提出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17世纪中国的富足是刺激当时的世界出现经济全球化萌芽的原因。比如,为什么法国探险家塞缪尔·德·尚普兰会去加拿大探险?答案是为了海狸皮。为什么欧洲人需要海狸皮?答案是用来做皮帽。而从中获得的利润,可用于寻找穿越北美抵达中国的水路。正是对来自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的需求,激起了荷兰、葡萄牙和比利时对贸易控制权的争夺;荷兰因此在1602年把许多贸易公司合并成东印度公司,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型的股份制企业,作者写道,“不过数十年的时间,东印度公司就证明了自己是17世纪世界上最为强大的贸易公司,是当下全球化经济中占支配地位的那些大型商业企业的原型。”卜正民指出,对用于支付中国商品的白银的需求,造就了安第斯山脉银矿开采的兴旺,这些开采出来的白银最后流向了澳门和马尼拉。

  卜正民在书中描绘了不同人种和不同文化第一次的持续性接触。他在书的最后指出:通过任何一个地方的历史,我们都能够与所有地方的历史发生关联,并最终与整个世界的历史发生关联,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历史的每一个部分(无论是施行的大屠杀还是取得的成就)都是我们的集体遗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