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将起居室搬上高速公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4:22 第一财经日报

  其他品牌的汽车制造商自然也无法置身事外。道奇(Dodge)Grand Caravan的双屏DVD娱乐系统能够兼容目前电脑里所有的音乐格式,蓝牙手机通讯系统也让人无可指摘。而前排最顶端的液晶显示屏不仅承担了语音GPS导航系统的显示任务,还能顺便操控车内的娱乐和其他功能,而处于最高位置的GPS屏幕,免除了驾驶员驾车低头找地图的危险。

  日产(Nissan)新近推出的Forum概念车,也选择与著名音响品牌Bose合作,开发出一套完美的车用多媒体系统。这套多媒体系统采用了红外线控制旋钮,只要驾驶者做出挥手动作,系统就可自行启动。同时,多媒体系统内还整合了硬盘、DVD、iPod接口、蓝牙通讯系统和卫星导航等设备。而隐藏于座椅头枕两侧的扬声器搭配Bose Seat Centric系统,让汽车简直变成了一个小型的封闭影院。同时,为了满足用户的户外活动娱乐需求,日产还在Forum电动滑门内置入Bose Free Space户外音响系统,驾驶者可以利用无线遥控享受到没有限制的视听盛宴。

  汽车安全专家的忧心

  “对于后座上的视听设备,我们可以另当别论,但是对于前座的驾驶员来说,他在驾驶时必须面对真实的世界,因此我认为驾驶者不应该再干其他事情。”美国纽约州参议员卡尔·L .马瑟利诺(Carl L. Marcellino)在去年就提交了一份有关禁止在驾驶过程中使用一切车内额外视觉设备的草案。而纽约现在已经颁布了禁止在汽车前座安装电视系统的法律。尽管马瑟利诺表示,他本人理解很多驾驶者为增加驾车乐趣而花费不菲价格安装一些高精尖的视听设备,但事实证明,这些绝对能够吸引驾驶者注意力的电子设备会带来无穷的安全隐患,即使这些视听设备在副驾驶的位置,也会对驾驶安全带来一定影响。

  一份来自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报告估计,有80%的汽车碰撞事故,以及65%的紧急刹车的主要原因都是由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使用那些高科技电子设备分心而引起的。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交通运输学院(Virginia Tech Transportation Institute)在2006年也发表文章指出,由在汽车内不当使用必要驾驶设备之外的电子设备而引发的驾驶者分心,是汽车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不过,这些数据并没有让汽车制造商放弃他们已经开始的计划,他们所倡导的“边驾驶边娱乐”的口号,因为技术的革新而有了继续的理由。“安全当然是我们首先考虑的事情。”汽车制造商联合会(the 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发言人韦德·牛顿(Wade Newton)表示,“但是我们也会将心比心,设计出安全的汽车娱乐设备。”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