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怎样过一个文明环保的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6:38 经济参考报

  开场白 08年春节就要到了,如何让今年春节更有“年味”,怎样在物质生活愈加丰富的时代让这个传统的节日更文明、更环保、更健康?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关注的事情。

  告别麻将节、鞭炮节、送礼节

  尽管新鲜的方式令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出现了些许新意,但实际上,长期以来春节假期所形成的“麻将节”、“鞭炮节”等仍不在少数。

  在北京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的陈总如今已过了不惑之年,每年春节陈总都要带上妻儿回四川老家过年。按当地的风俗,陈总的春节基本上都是在麻将桌边度过的。陈总很无奈地说:“按说我们做生意的一年到头惟一能清闲点的时间就是春节了,本想着见见父母,和亲戚联络下感情,可这每年过得是腰酸背痛,还不如在北京睡觉呢。”

  如果说春节对于陈总是个费钱费力的“麻将节”,那么对他儿子来说就是一个“红红火火”的“鞭炮节”。在北京成长的儿子只有到了农村才有机会放鞭炮,每年买鞭炮的费用动辄就是几千。“钱还是小事,但万一把自己炸到了就麻烦了。”陈总紧皱着眉头,担心烦恼溢于言表。

  广告公司的吴总烦恼一点也不比陈总少,每到年关,方方面面的关系都要在这个时候进行维护,每年过春节最令吴总头痛的就是不知道该买些什么礼品。“我自己就够操心的了,有些朋友说我是内行,还要我帮他们想该置办些什么,唉!就为这个礼,我是钱也花了,心也操了,只求把这个节过圆满。”吴总向记者抱怨着。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春节,社会在不断进步,既然我们不会再因为终于吃上了一次美味的饺子而喜笑颜开,不会再因为终于穿上了新衣而欢欣鼓舞,那么我们理所当然应该创造一些新的“习俗”来庆祝这一重要的日子,延续春节带给我们的美好感受。

  过个文明、健康、环保的春节

  实际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时代的进步,传统的过年方式已经很难使人们获得心理的满足了,一些人开始抱怨“过年越来越平淡,甚至是没有年味儿了。”作家冯骥才曾经说过,年味变淡则是因为没找到新的过年载体。

  根据一项随机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几座城市的2000名公众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34%的人选择在家休息,其余的被访者准备旅游或走亲访友。有72%的被访者表示春节将把钱主要花在娱乐、餐饮方面。尽管很多被采访的人都抱怨“年味”淡了,却还是盼望过年。81%的抱怨者都表示怀念的“年味”其实就是原来那些因为可以吃平时吃不到的东西、做平时不能做的事情所带来的心理满足感。

  一位社会学家指出,春节是个传统节日,但除了吃团圆饭、打麻将、放鞭炮这些传统方式以外,还能有更健康文明的过法吗?有个情况似乎很能说明问题,今年春节旅游团尽管价格几乎翻了一番仍然十分紧俏,据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小团队都是由一家子亲戚朋友组成,他们这样一起报团出游,既能享受旅行社的服务,又能合家团聚、增进感情。当然,春节不仅仅可以旅游,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一种更适合自己、更能满足自己的方式。

  增加承载春节欢乐的载体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承载春节欢乐的载体如今已是越来越多——在外地工作、学习的人多半会选择回家与家人团聚、会一会老朋友;利用春节假期进行滑雪、健身等休闲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还有很多人已经不拘泥于在家过年了,他们选择趁着春节假期一起旅行;选择充电学习、抓住商机挣钱的也不少。

  另外,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健康、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开始提倡更文明、健康、环保的过年方式。例如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就呼吁,用旧纸币来封“利是(红包)”。他指出,香港金管局每年都要印制3亿张新纸币,需要耗用400吨棉花,人们习惯新年用新纸币来封红包的这种做法是很不环保的。另外,很多人都自觉不再燃放鞭炮;过节开始流行起吃蔬菜等绿色食品的风潮等等。这些都很好地体现了许多人们已经开始过更文明、健康、环保的春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