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豫园城隍庙 上海老街感受城市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1:08 市场报

  □ 本报记者 张占鳌

  对我来说,逛街绝对是件很痛苦的事。但是到了南京,不去看看夫子庙;到了武汉,不去逛逛汉正街;到了杭州,不去转转河坊街,在我看来就等于没有到过那个城市。这种感觉从何而来呢?那是到了上海,看了豫园城隍庙之后才有的感受。从此以后,无论到了哪个城市,我一定专门去看看那个城市的老街,从中感受一个城市的商业品位。

  老城隍庙供奉菩萨

  上海城隍庙历史悠久,很有点意思,是上海主要道观之一。老城隍庙里供奉着上海城的护城神秦裕伯、霍光、陈化成,上海人奉他们为菩萨。

  先说秦裕伯,元末明初,为逃避乱世,他辞官回到当时还是个小县城的上海。明朝开国后,朱元璋屡次请他出来当官,他却宁愿继续在上海过自己的小日子,直到皇帝“三顾茅庐”才应允入朝。他是前朝老臣,又精于世道,很受皇帝重用。他死后朱元璋封他为上海“城隍之神”。清军南下,遭到

上海人民的抵抗,清军将领准备屠城。屠城前夜,清军将领梦见了秦裕伯,秦警告他不准杀人,这才取消了屠城计划。因秦裕伯“显灵”,救了上海百姓,因此被老百姓奉为城隍爷。

  民间乡土气息特别亲切

  城隍庙隔壁的豫园,是永乐年间上海人潘允瑞在四川任布政使发了迹,为了“愉悦老亲”,他修造了一个花园。乾隆年间,豫园卖给了城隍庙,改为它的“西园”。园中最有情趣的当属湖心亭和九曲桥。如今城隍庙与豫园已然融为一体,成了上海最著名的商业中心。

  上海著名的“老饭店”在城隍庙里都有店铺,一排餐饮店都是各式的

美食。老字号“南翔馒头店”随时都卖着小笼包。虽然中午饭时间没到,等着吃小笼包的人却排成了队,好几十号人都在等着,队伍挺长。可见老字号的名声着实不假。

  城隍庙有一条特色街我最喜欢,小街是并排的两层木制红楼,店门上沿是一色的曲直镂雕连檐,再上是镂雕的窗棂,顶上是翘角的飞檐。街心有个连廊,仿佛架起的第二道门。街很窄,也就是3米宽,两旁挂着悬空的“光明居饰”、“景龙轩”、“木梳大王”、“扇”、“茶”等招牌。一路望去,非常醒目。

  细细体会,城隍庙老街那涂满红漆的木雕门面、种类齐全小玩具,特别是青石板砖铺就的路面,很有《清明上河图》里所描绘的那种民间乡土气息,让人觉得很亲和。

  节庆风俗彰显海派文化

  节庆风俗是体现上海海派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节日期间丰富多彩的习俗风情和人间亲情,是体验

传统文化的契机。豫园城隍庙大型节庆活动内容很丰富,有新年民俗灯会、春季民俗庙会、秋季民俗风情展演会,还有豫园美食节、丝绸节、人参节、茶文化节、酒文化节、扇文化节、书画艺术节、民间艺人节、旅游食品节等。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食品种类又那么丰富,城隍庙的五香豆、梨膏糖更是中外闻名,嘉兴的粽子,宁波的汤圆等等,更反映了各地人民不同的口味习惯。

  春季庙会在豫园有着古老的传统。过去各种小吃摊、百货摊、杂耍摊云集,形成以九曲桥为中心的庙会市场。南方人喜欢吃蟹,为此,豫园城隍庙每年都举办赏菊啖蟹节,集中推出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以蟹菜、蟹点、蟹宴、蟹礼等四大系列特色美味,让中外游客和啖蟹爱好者持蟹饮酒,享受精美蟹菜、蟹点,旅游、啖蟹、品酒融为一体。

  这也许就是上海,这也许就是豫园城隍庙的味道,这也许就是我看了豫园城隍庙之后的感觉。由此,我喜欢上了古老城市的老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