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奢侈的指尖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40 财经时报

  李瑞

  从芦苇笔到鹅毛笔,从墨水笔到圆珠笔,书写工具的发展史似乎可以这样简单地一笔代过。千百年来,因为有笔存在,所以有灿烂的古代文化流传至今。早期的笔我们已经不得而见,但那些文字,或淡雅,或浓重,却成了我们最宝贵的财富。随着时间的流逝,笔的样式、种类,甚至涵义都有所改变,曾经垄断式的书写方式慢慢被一系列电子产品所替代。

  是工具 更是艺术品

  科技的发展让生活变得更快捷了,但是,如果你因此而认为笔不再那么重要就大错特错了。一支笔可以别在西装口袋里,电脑却不能;一切重要文件的签署都要由笔来完成,因为只有用笔写出来的字才是不可复制的。一支好笔就像球道周围的植被,越有历史,越具韵味;更像一瓶上好的红酒,越是沉年,味道才越深沉。

  笔的历史悠久绵长,鹅毛笔曾在西方被广泛地使用,用力大些就可以把字的笔划写得粗些,轻轻用力就可以写得细些。鹅毛笔既能蘸墨水,又能较长时间连续书写。不过,一旦用久了,笔尖会被磨秃,不便于长期使用。直到有一次,美国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华特曼的偶然经历让他发明了自来水笔。

  当时,华特曼好不容易才在与几位同行的竞争当中,谈妥了一笔大生意。签订合同时,华特曼给客户递上一支精美的自来水笔,请他签名。谁料正当客户提笔欲签时,笔尖滴下一大滩墨水,将好好的一份合同弄脏了。正当华特曼急急忙忙地转身去再取一份新的合同时,身边的竞争对手却乘虚而入,同顾客签下合同,夺走了这笔数额相当可观的生意。这事给华特曼很大的刺激,懊丧之余,立志要设计出能够自如控制出水的真正意义上的自来水笔。 历经4年的艰辛努力,华特曼在总结前人失败经验的基础上,终于在1884年发明了比较实用的自来水笔,即今天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钢笔。

  笔是很复杂的东西,名贵的笔就更是如此。在爱笔人的眼中,它不仅是一个书写工具,还是一件艺术品,需要精心爱护。一支名贵的笔,材质、工艺、品牌都必须是一流的,这些元素就像钢琴上的琴键,只按住一个,并不能弹出优美的音乐。世界众多

奢侈品牌都不遗余力地制造外形精美、意义独特的笔。可见,对消费者而言,拥有一支名贵的笔,奢侈的定义才算完整。

  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只用万宝龙签文件,海明威创作的源泉都汩汩流自万宝龙笔尖,西班牙国王卡罗斯一世和巨星史泰龙都手握万宝龙钢笔。都彭引以自傲的还有和钢笔一样精美的配件,诸如用手工缝线的旅行用笔盒,由细致的软羊皮和防止纯银氧化的特殊绒布制成,从手感到内在都让人叹为观止。

  价值大于功能

  现代的商务人士,趋势是要和钢笔绝缘的,连走在路上记个备忘的小事,都是要动用PDA.唯要钢笔派上用场,恐怕只是签字那一瞬。但识得高品位包装自己的男人,袋中的一支笔自然也是要武装成气宇轩昂的奢侈品,要么万宝龙,要么奥罗拉,最好还是全球限量个位数的几支之一。那么即使钢笔拔出来只是随意地签一个单,气派也尽在龙飞凤舞之中。

  挑选钢笔,检验一支笔的性能,首先要看的就是笔尖。笔尖的制造容不得一丝粗糙,其制作需经过带材切口、压延、热处理、冲压成型、焊接铱粒、磨削成型、滚圆、开缝、铱头抛光、滚亮、拼缝、成品检验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过程,笔尖的粗细,材料的选择,都有讲究。而笔身的制作花样就更多了,在材质上,名笔通常选用贵重金属,黄白光泽的均有,黄金、白金以及黄白K金都比较常见。而笔尖多是黄白双色的,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了视觉审美上的需求,用以搭配笔身的色系,当然也有增加笔尖韧性及强度的附加效果。

  既然材料的选用大同小异,笔身的设计和制作工艺,就成了各大品牌凸现自身风格的有效渠道,雕龙琢凤、手工绘画都被设计师们作用于笔身。因此,笔的价值和意义变得远远大于它的功能,世界名笔也慢慢成为了收藏家们的新宠。

  精挑细选自然很重要,但也要注意对笔的保护。北方气候比较干燥,容易造成墨水凝固,因此要注意经常清洗。通常,笔店都提供免费清洗服务,空闲时不妨带着心爱的笔到店里保养保养。材质不同的笔携带方式也不一样,树脂笔耐磨,别在衣服上即可。金、银等贵金属镶宝石笔,则最好放在笔套中。

  许多名笔都是限量发行的,如果你有收藏某一系列的兴趣或想得到独一无二的款型,可以要求其销售人员与你保持联系,以便为你提供更为尊贵的服务。

  万宝龙

  在“男人最该体验的十件奢侈品”中,万宝龙笔位列其中。“放缓脚步、尽享生命”,可靠的书写品质与手工品质,以及长久以来强调完美感的要求,使得万宝龙在强调“高科技”的现今社会,愈显弥足珍贵。在人们的心目中,万宝龙已成为“高感受”的诉求象征,一种优质生活的选择。

  奥罗拉

  奥罗拉在

意大利语中意为“黎明”。近百年以来,奥罗拉在国际笔业中享有尊贵的口碑,曾获奖无数,因此各国收藏家们不惜重金购得,竞相收藏。在意大利,奥罗拉笔被作为一种真正的手工珠宝来生产,直到今天,仍由技艺精湛的工匠手工制作,同时辅以高科技以及最精良的材料。而公司通过与国际知名设计师的持续合作,又使奥罗拉笔总能处于时尚潮流的尖端。

  都彭

  都彭的书写工具历史并不悠久,却延续了其皮具系列的精湛工艺。都彭笔的设计由内至外均注入新颖、年轻的设计元素,并推出了更多富有时代感、简约时尚的新产品系列,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