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都:持续千年的旧爱新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3:43 华夏时报

  仿佛是盛唐的街景 却分明在东瀛之畔

  麦 牙

  1000多年前,数以千计的遣唐使将灿烂的中华文明带回东瀛,在这片土地上建起了一座城,如今这城的范本——大唐的长安和洛阳旧时的模样早已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唯独,这远在扶桑的城保留下来,这便是日本的旧都——京都。

  如果说东京是日本的身段,那么京都就是日本的魂灵了。

  公元794年,桓武天皇把自己的京城建在这里,直到明治天皇把都城迁到江户,时间跨过1075个年头。1000多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是对于一座城,却是太长的岁月。

  好在,这城还保持着最原初的模样,无论是那满城的绿,还是几乎日日都有的日本古老祭奠仪式,都似乎向人们证明着,这座城,在与时间对抗。

  在这座城中,恍惚间还能看到当年我华夏盛唐时的影子。当初建城时,京都就是模仿了洛阳和长安。其中尤以洛阳为最。所以直到现在,日本人所说的“入洛”就是“到京都”的另一种说法了。

  京都的颜色

  世界上的一切都有颜色,城也不例外。

  京都就是绿色的。

  站在高处俯瞰京都,这城中洋溢着氤氲的绿色。这绿色慵懒,却并不颓废。而京都之绿又以桂离宫为最。

  京都的司机总是很自豪地向乘车的游客介绍桂离宫的竹叶墙,因为那些竹子都是活的,仿佛要滴下水来的翠篱圈住的就是桂离宫。

  这座江户时代的皇家

别墅园林1620年破土动工,花费了35年才完成。单看这69000平方米的建筑规模,是猜不透他们为什么要花那么久的,但是一旦深入这片绿中,看到满目的植物和花卉,那园中的池塘汀渚分散却又浑然一体,一团团的水被一座座的桥连在一起,虽不是天成却也匠心独运,人们就会明白,花心思其实是要耗费时间的。池塘中的沙洲垒石虽挺出水面,却不曾有半点突兀,石灯石塔历历可见,围绕池塘的草木被修剪得玲珑绰约,时时带出些许腼腆,却不会让人觉得有些许怯意。

  这玲珑的灌木让周围的大树显得更为高古,那些高耸的绿伞,荫蔽着整个桂离宫,太阳的光透过密林的缝隙斜射下来,映衬出绿的浓淡层次,幻化出绿、淡绿、绿青、墨绿的微妙色感。桂离宫中的古书院、中书院、御幸御殿、月波楼、松琴亭、赏花亭、笑意轩等建筑都是清一色的木造结构,草葺屋顶,白墙白格子门,毫无人工装饰,在满林的绿中就那么不做声地过了几百年,它们越是无声无息,人们就越是无法忘记它们。

  所以,在桂离宫,无法分出何处风景最胜,这翠绿的庭院处处幽然,人工的精巧细致传达出自然的气韵,这就是日式庭院的精华所在吧。

  金阁寺

  日本的佛寺,多是清清淡淡、不事雕琢的庙堂,和着春去秋来的风铃声响,淡疏的香火,萦绕着面目平和的佛像,着木屐穿和服的香客,袅袅娜娜的身影像是对着悠然的岁月微笑。

  但是,金阁寺却是一个例外。

  金阁寺正式的名称其实叫做鹿苑寺。说起它的建造者是大大的有名。即使对日本文化不熟悉的中国人如果看过那部著名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也都对他耳熟能详。他就是我们在动画片里看到的“足利义满将军”。

  鹿苑寺被称作金阁寺,全是因为这寺中最著名的建筑——舍利殿。

  这里原本是镰仓时代西园寺家所拥有的宅邸,曾经繁荣一时,历经多代之后逐渐变得萧索荒凉,公元1394年,足利义满通过交换的方式,从西园寺家族手中获得了这块当时被称为“北山第”的山庄,从此开始大兴土木整理改建。

  后来,卸下将军之职的足利义满出家修行,并把北山第改名为北山殿,并且以舍利殿作为自己修禅的场所。足利义满以大将军之尊将舍利殿修得金碧辉煌,当时即被人称为金阁殿,足利义满死后,他的儿子遵照其遗愿,将此处改为禅寺,并以足利义满的法号为禅寺命名为“鹿苑寺”。可是作为主要建筑物的金阁殿早已声名远播,所以,人们反而更多地称呼这里为“金阁寺”了。

  金阁寺的确当得起这“金阁”二字。

  每每进得寺来,镜湖池上的金阁就不容分说地撞进眼睛,满目滴绿的夏日庭院,金箔贴就的金阁明亮如画,仿若虚幻。低的小荆棘,低的小草丛,连靠近金阁的松树也修剪得低首徘徊的样子,全心全意地烘托着三层阁制的金阁寺。镜湖池水面宽阔,却并不喧宾夺主,这池中并未像其他寺庙中的池中那样养着锦鲤,而是让它空着,也许这样才更印证了佛家的玄妙吧。这如镜的湖水,倒是成就了金阁。

  这金阁寺是完美的,完美得让人窒息。终于,1950年。一个21岁的患有口吃的年轻僧人放火烧掉了金阁寺,而他的理由竟然是,无法容忍金阁寺无与伦比的美。这个故事后来被三岛由纪夫写进了他的小说《金阁寺》。直到1955年,修建如初的金阁寺才重新开放。

  这千年的古都,来来往往的游人,找寻的也许只是昔年的繁华。透过喧嚷的人烟,他们在努力想要听见的是樱花下的不曾间断的弹唱。油伞纸扇的身旁总有一位忧郁的贵妇人用不安的眼神张望,飘舞的红叶淌满了整个街道,曾经的十五代将军一幕幕地逝去,这千年的古都上空流淌的是因为日久年深而变得酸楚的历史的味道。

  原来,荣耀都是如此落寞寂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