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现实主义的幻象 眼见不以为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5:55 第一财经日报

  陈琳

  超现实主义的作品与传统艺术在风格上大相径庭有目共睹,与其说它是一种流派,不如说它是一种力量,为了冲破正统的现代艺术,创造了一种叛逆的风格,并且把触角渗入到文化领域的每一个角落,至今仍有着强悍的生命力,见证着坚持与世决绝的视觉语言的革新历程

  龙虾仿古电话,性感的唇形沙发,超现实主义的艺术作品充满着奇趣的幻想,天马行空的繁华背后似乎裹藏着艺术家们内心率直的荒谬感,以及一种对现实的玩世不恭或者急于向世界表达自己最隐私的秘密。

  最近,一场超现实主义的艺术作品视觉盛宴在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简称V&A)上演,在戏剧化的布景空间内,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奇幻作品粉墨登场。在梦境和现实的交错中,观众的思维沉浸在艺术家们犹如顽童般的心思里。不过,细览整个展览,最大收获并不止以上种种。而是发现作为现代主义思潮衍生品的超现实主义喧嚣背后有着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它的身影已经渗入现代艺术的方方面面,并与正统艺术之间有割不断的血脉相连。

  革新的视觉言语

  这次V&A所展出的超现实主义的艺术作品可以说是集大成的精髓,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和装置在展厅内俯首皆是。奇巧的展品流露出令人心驰神往的异域风情和少许情色的意味。最大牌的作品是要数展厅中央,梅维斯的唇形沙发(Mae West Lips Sofa),出自艺术大师萨尔维多·达利(Salvador Dali,1904~1989)的手笔,粉红色绸缎充满着肉欲的质感和女性精巧的优雅感。梅维斯的唇形沙发改变了以往达利偏执讽刺的手法,从现实事物的本身表现,精确地再现了梅维斯美丽的面庞。

  达利参照一个实际的事物——梅维斯的

性感的嘴唇,制作了这件功能性作品。当年红极一时的
女明星
梅维斯的美貌和她的俏皮话远比她的演技要著名得多,而达利也是公众眼中的宠儿。在偶然的巧合中,达利因为对梅维斯的敬意从而突发奇想产生了这个沙发的灵感。最早的沙发在达利的监督下于1936年在巴黎制作完成,时尚室内装饰设计师埃尔萨·夏帕瑞丽(Elsa Schiaparelli)运用了奇艳粉红色,使这件作品一经露面便成为永恒的经典,并且一再地被家具制造商们复制。其中一件保存在菲格里斯的博物馆里。而其另一件惊世之作“龙虾电话”也是为人津津乐道的珍品。

  女性艺术家的梦幻作品

  女性艺术家们的作品也在这次展出中占到了相当重要的地位,英国《泰晤士报》将这群巾帼不让须眉的艺坛女将们戏称为“梦幻中的女性”。她们的作品中透露出男性少有的阴柔细腻、同时又刚柔并济的特质,“每个女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个男人”的说法这时拿出来玩味一番实在不以为过。上述所提到的夏帕瑞丽,也是其中一员,除了为达利作品操刀之外,其本人1938的作品“破除幻想

连衣裙”(Tear Illusion Dress)在当时看来已经超越了任何人对于服装的理解,表达着艺术家自身对于束缚于肉体之上的剪裁和布料的一种颠覆。出生于阿根廷的英国女艺术家艾林·阿加尔(Eileen Agar)的作品“吃法国鱼肉浓糖的晚礼帽”也为展览增添了女性妩媚、知性的色彩。

  在展览上大放异彩的还有一些用天然材质制作而成的作品。从经过拉直处理的蕨类植物制作的权杖,到海葵的触角,一切都显得颇有乐趣。不过,其中的一条项链还有着一段佳话,这条项链由大画家毕加索为他的秘密情人法兰西瓦丝度身定制,彩绘的石头把画家的儿女情长与艺术天才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展出中的一些作品是主办方使出浑身解数,从私人收藏家手里“哄骗”到展台前的,卡洛·莫利诺(Carlo Mollino)的桌子就是其中之一。目前,20世纪最昂贵的超现实主义设计作品在去年的拍卖上已经达到了350万英镑。

  超现实主义的作品与传统艺术在风格上大相径庭有目共睹,与其说它是一种流派,不如说它是一种力量,为了冲破正统的现代艺术,创造了一种叛逆的风格,并且把触角渗入到文化领域的每一个角落,至今仍有着强悍的生命力,见证着坚持与世决绝的视觉语言的革新历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