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明星其实是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6:28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你怎么看待现在这个娱乐化的时代?

  田明:“追星”是人类社会普遍的一种现象,因为人会本能地关注同类中的英雄。即使在我长大的那个样板戏时代,也有明星,李铁梅、杜鹃山等形象在那个时代深入人心。不同的是现在的娱乐是工业化方式生产出来的。娱乐是个阵地,如果我们不占,自然会有别的人占,比如港台明星。

  《第一财经日报》:“新娱乐”会接触到很多明星,你的总体印象是什么?

  田明:明星其实是弱势群体,他们都是很脆弱的人。《舞林大会》让明星之间竞争,这在从前是不能想像的,况且输的要被淘汰,真的很残酷。我们在这方面实现了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第一财经日报》:你从前做深度新闻报道,现在做娱乐,会不会有落差?

  田明:开始的时候自然有一点,不过很快就想通了。因为两者的传播规律是相同的,关键并不在于形式,而是在于你的影响力,你是否可以影响受众,是否可以改变别人,改变别人的价值观。娱乐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文化引领,体现导向追求。电视功能的很大一块就是娱乐功能,这是传播性质决定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如何寻找新节目的灵感?

  田明:直接的来源是新闻人的传播敏感,做娱乐节目就是娱乐敏感。不过最根本的是专业的素质训练,专业的策划团队。我们力图形成一个制度化的创意工作室,若干年之后,我们希望留下的不是《加油!好男儿》,不是《舞林大会》,也不是《我型我秀》,而是一套完整的研发制度。这才是核心竞争力,不会因为人员的更替而消失。

  《第一财经日报》:做一档新的节目,会不会感到焦虑?

  田明:《加油!好男儿》全国总决赛的时候,大家都要谈体会,我只说了8个字,“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加油!好男儿》开始的收视率并不好,因为大家从前都没有做过选秀节目,要一点点摸索。那段时间,我经常睡不着觉。有一天我去剪头发,我的发型师说,“你都有白头发了”。

  《第一财经日报》:你最失意的一段时间?

  田明:去年“五一”的时候,别人都在放假,我们却每天加班制作《加油!好男儿》,上午海选,下午剪辑,晚上播出,所有人都很劳累,但收视率却让我们非常失望,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直到7月份全国总决赛第一期开始,收视率才开始好转,后来越来越火爆,不断刷新东方卫视的收视率纪录,最后一场决赛达到12.8%。我相信今年会更好。

  《第一财经日报》:谈谈你的团队?

  田明:我们“新娱乐”整个团队都是24小时待命。有一次半夜里,我要召开一个会议,打电话发现大家都在加班,所以很快他们就进了会议室。现在所有节目的团队都更加成熟,制造水准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比如《非常有戏》的团队,是以前做《大舞台》的原班人马,他们本来对这样的综艺节目并不熟悉,但在最高水准的要求之下,他们很快就适应了。我们曾经为了修改一个30秒的宣传片,做了一个通宵,力求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另外,我们正准备推出几个“新娱乐”的金牌制作人,广告商投钱的时候只要认人就可以了。

  《第一财经日报》:怎么看电影的影响力?

  田明:目前电视还不能达到电影的影响力。张艺谋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是一种强势的文化现象,我们还在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