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书仙:爱上它就嫁给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3:49 财经时报

  王海珍

  葡萄酒使我找到了精神归属,葡萄酒是有生命和灵魂的美好事物, 丰富的内涵足以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使自己的灵魂不至于沉沦下去

  10年前,大多数中国人对“葡萄酒”还不甚了解,不知道它到底应该怎么喝,更不会把它当作一种时尚。正是这个时候,一名25岁的女子决定选择葡萄酒,作为她终身的事业。10年后,吴书仙成功了。

  为人热情的吴书仙,天生有着敏感的味蕾,不断创新和独立的判断力,成全了这个爱酒的女人。

  每天喝60-100款酒

  在有“洋派”之称的上海,去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位姓徐的先生和朋友一起,到上海某酒楼吃饭,点了瓶烟台中粮干红,喝完后发现舌头和嘴巴变黑了。徐先生急了,找酒店的人说理,最后惊动110,此事被某媒体当成丑闻报道,媒体要和“受害人”一起声讨葡萄酒上海经销商的责任。

  对此,吴书仙表示,此事足以证明中国人对葡萄酒认知太少。

  “葡萄酒能够在我们的舌头和嘴巴上着色,这说明用来酿造这款酒葡萄成熟度好,看到这则消息之后,我第一感觉是国产葡萄酒的质量提高了。”

  随后,吴书仙拎着一瓶家藏澳大利亚中性酒体的葡萄酒,去了那家报社,让他们现场体会舌头是如何变黑的,为烟台中粮干红正名。“我的舌头如果不用牙刷来刷的话,天天都发黑的,”吴书仙笑着说,“如果赶上参加国际酒评酒会,我每天要喝60-100款葡萄酒,连牙齿都会发黑的。”

  “有的人习惯把葡萄酒说成红酒,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去餐厅吃饭,如果你要求服务员,冰一下这瓶葡萄酒,服务员会在葡萄酒里加冰块;甚至有人会问‘葡萄酒酿制,对于水源的选择是不是很重要’这样的问题。”吴书仙说,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基础知识了解得太少了。

  作为酒评人,吴书仙不仅会为被冤枉的葡萄酒正名昭雪,也曾用一己之力,挑战葡萄酒业界颇有影响力的生产厂商。

  2002年,吴书仙发表了《九问张裕》,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促使国家取缔了“半汁葡萄酒”;2004年,吴书仙发表的《十问华夏长城》,使国家将新的葡萄酒标准,加进了她提出的“产区、年份、品种比例”的三项管制。因而,一时间朋友们见到吴书仙时,都戏称她为侠女。

  “我不受雇任何人,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情。”

  作为独立酒评人和葡萄酒专栏作家,吴书仙拒绝一切酒类广告。

  分享酒中的快乐

  “最好的Cava是给相爱的人喝的,就像今天的你我。我不愿成为不锈钢里加压的气泡酒,这让我觉得像一夜情。你看这样的酒,气泡和酒液融合得不是很好,如同不幸的婚姻,要么就是倒在杯子里气泡太大了,冒一会儿就没了,无情无义的。”从吴书仙笔下流出的有关葡萄酒的文字,是这般有情调。

  整日与葡萄酒为伴,经常参加国际评酒大会,葡萄酒又拥有时尚化的符号,吴书仙的生活一定也写满了优雅时尚吧,但是吴书仙说,她的生活要比大多人想象中的简单,并非天天PARTY,聚会,更多的时候,她需要安静,吴书仙说,“写书,品酒都需要静气。”

  她曾出过《爱上葡萄酒》与《嫁给葡萄酒》两本书。书中除了介绍葡萄酒基础知识外,还写了一些关于葡萄酒所带来的情趣故事等,这也是吴书仙走上葡萄酒不归路的真实写照。

  年轻时的职场经历并非顺利,但是吴书仙在25岁时,确立了未来职业努力方向:从事与葡萄酒相关的行业。

  这名江南女子,一人杀向青岛,进入东尼葡萄酒厂做销售。后来,又去开公司做生意,还是与葡萄酒有关,专营木质酒盒和酒架,挣了一些钱。在葡萄酒行业积累一些知识后,吴书仙开始把它们写出来与大家分享。随后,她有机会自费去法国葡萄酒乡学习,现在以上海为革命根据地,过着品酒与评酒的时尚生活,开专栏和出葡萄酒方面的书。

  “葡萄酒使我找到了精神归属,葡萄酒是有生命和灵魂的美好事物, 丰富的内涵足以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使自己的灵魂不至于沉沦下去。”吴书仙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既然做了这一行,就要往下走,尽量做好它。”吴书仙说,“或许,未来我会再开一家葡萄酒的学校呢!”这辈子,她注定嫁给葡萄酒事业了。

  汉化葡萄酒

  这几年,吴书仙一直秉承“汉化葡萄酒”的精神,来为中国人解读葡萄酒。吴书仙说,中国葡萄酒起源于三国时代,历史非常悠久,在唐代,葡萄酒也曾大放异彩,只是近代并无发展从而滞后,所以现在不少中国人以为葡萄酒是舶来品。

  “‘汉化葡萄酒’指的是以中国文化和习惯为本,将葡萄酒嫁接过来,用汉语的语境来表达葡萄酒的意涵。”吴书仙说,她还打了一个比方,如果是用一棵葡萄树来形容的话,葡萄树的根,必须是扎在中国土地上的根,而嫁接的种是西方的,因为葡萄酒毕竟属于近代的西方文明。

  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吴书仙直言不讳:中国的葡萄酒形式大于内容。她曾撰文指责过中国葡萄酒市场上的种种弊端。她没想过这样会树敌太多,她说,我把这些问题提出来是给葡萄酒业的发展提个醒,有助于葡萄酒以后的发展,如果葡萄酒行业还是像过去那样牟取暴利,不顾消费者利益,迟早会毁掉这一行业的。

  “挑他们的毛病,是为这个行业的长远利益考虑,为促进葡萄酒文化的形成。”吴书仙强调。

  近年来,吴书仙热衷于将葡萄酒融入中国人传统的认知,这是她最重要的工作。强调中秋节,端午节,元宵节应该喝什么酒,让人们懂得葡萄酒与中国文化是相联系的。“从酒本身的滋味联系到人们对节日象征意义,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根,我们有了自己的根,才足以证明我们存在的独特性,而不是从属于西方的附属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