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积极向上 一切皆是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35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10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06中国风尚大典”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初创于2001年的中国风尚大典,正逐渐变成跨时尚界、演艺界和多个领域的具有中国风味的时尚盛事

  何叶

  “风尚不是盲从奢华的时尚物件,它不仅是看得见的华丽服饰,还源于对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的理解,引人走上理智追求美好生活的路程。”

  深秋的上海已有寒意,但看着来自东南亚的逾80位明星衣衫轻薄、莺莺燕燕地为了一个穿着打扮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话题聚集在一起,真是乐事一桩。这是11月10日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2006中国风尚大典”(China Fashion Awards)颁奖典礼所呈现的景象。2001年初创至今,中国风尚大典从一场令中国观众颇感新奇的明星大派对稳固成形,变成一个跨时尚界、演艺界和多个领域的具有中国风味的时尚盛事。

  记忆中,“风尚”这个词汇正由此被发明。风尚大典的主策划人之一、SMG生活时尚频道总监李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诠释:“风尚不是盲从奢华的时尚物件,它不仅是看得见的华丽服饰,还源于对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的理解,引人走上理智追求美好生活的路程。”因而,新一届的风尚大典除了星光熠熠的红地毯和颁奖典礼,还增加了对于普通人“风尚指数”的调查、专业人士对于风尚生活的评议论坛,欲把这场中国人的风尚大典塑造成全民一起思辨风尚的集会——只要积极向上,一切皆是风尚。

  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本届风尚大典从上午的风尚论坛开始热闹上演,至傍晚的明星红地毯秀、晚上的颁奖典礼、节目表演,一直持续到深夜23时,简直把11月10日这一天全部攻陷了。事实上,“为了评选这些一年当中,在中国地区所发生过的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有所影响和提升的人物和事件的代言人,风尚大典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了。”李勇说道,“评审团包括业内专家、文化和文艺部门的负责人、主要媒体、普通群众等,以邮寄、短信和网上投票等方式汇总得出获奖人提名。”奖项涵盖了服装设计师、摄影师、模特、演艺界人士,甚至体育明星、慈善人物和旅游地标,也就是说,风尚几乎无孔不入,但又人人有理。

  说起来,以风尚为主题的专门性奖项的评选,即便在世界范围内也很鲜见。人们习惯于从演艺界,诸如奥斯卡、金球奖、戛纳等颁奖典礼上窥得明星们的时尚美态,从而膜拜模仿,并流传开来。李勇曾带队奔赴英国风尚大典和印度风尚大典,考察和学习团队操作经验,并在国内首次引入了红地毯的形式,让国人大开眼界。“几年前去国外邀请明星,他们只是礼貌地敷衍说‘噢,中国的风尚大典,我可以考虑,请联系我的经纪人。’现在因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而十分乐意参与,会详细询问情况,‘什么时候举行?业界还有谁会参与?’”今年邀请到了国际T台最热门的超模Sasha Pivovarova和大师级服装设计师Nicolas Ghesquiere,他们的到来对于中国风尚大典在世界的影响力是非常有帮助的。我这样考虑,既然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足以跻身世界殿堂的顶级服装品牌,那么就让风尚大典的名声先闯出去吧。”

  当然,明星们来参加风尚大典,也不仅是单方面的捧场,他们都深知其中益处。顶级品牌将最华美的礼服和首饰送到房间,由他们随意挑选,装扮得美轮美奂;再搭乘豪华的轿车来到红地毯,在世人的赞美声中大摇大摆地收获最广泛的曝光率——这些都是小意思;最重要的是,被评上一两个奖项,极有可能助己在来年获得更高的人气。名模杜鹃在2004年获得“风尚模特大奖”时还是初涉模特圈的新人,得奖后人气急升,也许是因为感念,今年她专程从巴黎抽身飞回上海,以国际超模身份领取特别为她设立的“风尚国际突破时尚人物大奖”。她手捧奖杯,诚挚说道:“比起刚刚拿到的权威时尚网站STYLE.COM颁给我的年度十大超模奖,我更看重家乡人给我的荣誉。”

  全民思辨风尚

  风尚大典对于明星、赞助单位来说自然是皆大欢喜,而本届风尚大典显然并不愿意让普通观众只是坐在电视机前对明星的装扮和言行品头论足一番就了事。风尚论坛上,靳羽西等社会名流竭尽全力宣扬“风尚不是追求奢侈,而是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除此以外,首次公布的“风尚指数报告”也颇有新意。

  风尚大典委托了一家研究咨询机构,从衣、食、住、行、娱乐消费、婚恋家庭、人际交往、工作与学习等八个角度,调查解读了城市居民在近3~5年内的生活变化和观念变迁。诸如“每个城市居民鞋柜里平均有8.4双鞋,衣柜里有6.1件毛衣或羊毛衫,男士平均有2.6套西服,女士平均有2.8套套装”;或者“在40~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四类家庭中,厨房利用率逐步递减,20世纪40~50年代生人组成的家庭的厨房利用率为77.4%,而在80年代家庭中,利用率只有47.1%”;甚而是“男士每月用于美容护肤的花费约为80元,每日会花8.6分钟在镜子前自我端详,46.4%的70年代家庭有男性美容护肤品”……当衣香鬓影的明星和普通人一起了解到这些生活中“油盐酱醋的风尚”时,大家都会心一笑,气氛亲切。

  风尚大典在整体策划上是有野心的。李勇说道:“时尚即fashion,这是一个舶来品,它来到中国是带有文化冲突的。要看中国人怎样来重构它、消融它。”李勇所指的文化冲突,是他觉得许多人都把时尚等同于使用

奢侈品牌,但大部分人又由于经济实力的局限或者中国人“物美价廉”的消费价值观,从而费尽心思去购买打折的奢侈品牌。“其实中国人从古至今都以节俭和心灵高雅的生活方式为美,先完善自我的个性和自信心,再去全身心享受生活,这应该才是我们所倡导的风尚。”根据李勇的观点,人们大致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像体育明星虽长相平庸、整天素面穿着运动服的人,也可以因为其拼搏精神而跻身风尚界。而今年被评选出的风尚旅游地标拉萨,也因为青藏铁路开通这种关乎民生的社会事件而受人瞩目,变成“风尚的中国城市”。

  要把风尚大典这番“苦心”传播出去,引人注目的明星当然是绝好的工具。颁奖典礼上,明星们不谈娱乐风月,不谈事业前程,只分享自己的装扮心得和精神面貌,这使得风尚大典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像萧蔷和林志玲这两位台湾著名的花瓶女星,她们在展露完自己的Chanel曳地长礼服后,表示自己“不介意年龄的增长,只觉得快乐享受生活才最重要”;身着Versace银色礼服的莫文蔚说“最舍得在鞋子方面花钱,认为漂亮的头发是女人最厉害的武器”。男明星方面,夏雨和黄晓明都不约而同地以西装搭配绒线帽为装束,夏雨是“头发太长了,戴个帽子盖住”,黄晓明则是“因拍戏剃了光头,戴个帽子比较得体”,两人都笑着表露出自己随意而洒脱的风尚主张。相比之下,明模琦琦和女星刘嘉玲则没有把大牌服饰当一回事,琦琦选取了一套自己设计的黑色镶银饰长裙,刘嘉玲的黑色褶皱立体感晚礼服更是“好几年前买的,都没有牌子,但穿起来特别自在”。如此,张曼玉就明显高出一筹,她连裙子都没穿,只是蓬着头穿了一身Nicolas Ghesquiere设计的黑色西服套装,她说:“为什么不选那些袒胸露背的裙子?因为我目前对西装感兴趣,女人既然足够幸运可以有多种选择,那么就不要浪费了。”

  不过,当晚最贴近风尚大典主旨的当属陈奕迅和梁家辉,两位家庭美满的实力派偶像都自称“完全不懂潮流,得了风尚大奖,全是拜自己完美的family style所赐”。的确,在今夜的舞台上,只要你有优点,就可以是风尚的典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