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玩出来的度假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6:22 经济观察报

  杜然/文

  很多国际知名企业在介绍自己的“家史”时,都会摆出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然后开始娓娓道出一篇恢宏壮丽的史诗。但法国的Club Med不一样,它因为玩而诞生,现在所经营的业务也跟玩有关——一种全新的度假理念。

  随着二战的背影越来越远,欧洲人又重新恢复了旅游度假的习惯。Club Med的创办人Gérard Blitz是比利时的水球冠军,喜欢四处旅游。为了方便自己的朋友度假,他于1950年在西班牙的马略卡岛上建立了第一个度假村,并推出了日后被同业争相模仿的自助餐和一价全包度假理念。那个时候的Club Med还实行的是会员制,会费只要300法郎。作为运动员出身的Gérard Blitz,将户外生活和体育融合在度假村里,让海滩成为了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核心场景。Club Med把属于精英阶层的潜水、滑水运动带入度假村,加之整个度假村所营造的轻松氛围,为来自不同阶层的人创造出一个人人都能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1950年6月,当300名客人抵达度假村后,他们完全被Club Med前所未有的度假方式给震住了。法国《费加罗报》曾经这样评价Club Med的度假概念: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每个Club Med的度假村都是一个微型的民主社会。

  负责为Club Med选址的,是一位法国老头。在确定开村地址之前,他会带上帐篷,到候选地安营扎寨6个月,记录海水温度、气候条件、地质条件等各种数据,然后带回Club Med的法国总部。现在的Club Med,在全球各地风景美得不像话的地方拥有90多处度假村。度假村由村长管理,工作人员叫G.O.(gentle organizer,亲善使者),相对应地,度假者就被称为G.M.(gentle member)。

  G.O.是Club Med创立的另一个独特概念。去年有一部火爆的

韩剧《皇太子的初恋》,戏里的女主角就是一名G.O.,而整部戏都是在Club Med位于韩国和日本的度假村拍摄的。不知道是Club Med成全了这部戏还是这部戏成全了Club Med,在韩国一项针对法国知名品牌的调查中,Club Med的认知度已经超过了LV。

  现在在全球各地Club Med度假村里,来自80多个国家的两万多名G.O.操持着30多种语言,为每一个度假村营造愉快和友善的气氛。Summer是Club Med在中国大陆招募的第一名G.O.,她被送到马尔代夫卡尼岛上的Clum Med度假村,这个性格如其名的姑娘,在旅游论坛上的知名度极高。在Club Med内部,G.O.可以提出轮换申请,所以对于没钱又想玩世界的年轻人来说,G.O.是一份梦幻般的职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