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请给孔子留点脸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7:44 北京晚报

  侯江

  孔子的贺岁剧里又多了新内容。老寿星有了“标准像”,且已向全球发布。孔子的标准像,版权归孔子基金会,据说能够统一全球对孔子的认识,便于将孔子这一“中国文化名片”广泛发送。

  先说说这个标准像。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一望而知是一位憨厚的山东老者。和吴道子的孔子行教图比起来,这个“标准像”,更厚道慈祥。但影响中国文化两千多年的文化宗师是不是这么个气质风采,还真不好说。

  孔子长什么样,一没有相片为证,二没有详细的文字记载,三无任何DNA样本。想给他老人家的长相定个标准,难度不小。今人所见各种版本之孔子像,均出于臆想猜测。给臆想猜测定一个标准化的框框,就是把假像人为定性为真像,实有混淆视听之嫌。

  孔子需要传承,不需要变相八卦。相信孔子的后裔,大多愿意传播他老人家的学说,秉承他老人家的思想,而不是分辨他老人家的长相。耶稣没有标准像,释迦牟尼没有标准像,牛顿、爱因斯坦也无此项待遇。我们在标准问题上终于占了先,等待国际来接轨即可。

  这真是形式主义泥潭里长出的奇葩。是对孔子和孔子思想的亵渎,是对文化传承的不自信,也是对标准化的荒唐运用。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给各种行业和社会秩序制定合理公平的标准。

化妆品的行业标准不滞后,SK-Ⅱ就不会损害众多美女的脸;教师收入有了标准和制度保障,北大副教授就不会靠走穴发家致富;互联网有了行业标准,流氓软件就不会有今天的横行肆虐。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哪一项,似乎都比给孔子定一个标准面孔来得重要和迫切。

  孔子的思想历经两千五百多年至今不泯,时值老人家的“生日”,适当纪念,自不为过。但是,用祖宗的脸面赚取关注和利益,这种行为,不仅荒唐,而且值得警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