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奇石会说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22 《中国商人》杂志

  文 段颖峰

  大自然的神奇之手给世界创造了不少美妙的东西,千姿百态的奇石,无一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杰作。

  有些石头因为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而被人收藏,登堂入室;有的石头在经过艺术家的
神来之笔“点石成金”后,身价百倍。北京圣世苑温泉大酒店董事长张长海就是这样一位奇石、根雕收藏者,20多年来收藏的作品达千余件,并把这些藏品视为人生的最大财富。有人曾经初步估计过张长海这些“宝贝”的价值,约100亿人民币。

  观石

  说起与石头的缘分,还有一段小小的插曲。在张长海孩提时代,一次偶然的机会捡到一块石头,石头上面天然的线条纹理深深吸引了他,出于好奇,他便把这块石头带回了家,有空他总忍不住多看上几眼,渐渐被石头那天然和惟妙惟肖的自然造化所吸引,越来越觉得石头的世界原来是那么的丰富多彩,由此激起了他对收藏石头的兴趣,使自己寄乐趣于石头之中,一直坚持到现在,并大有收获。

  “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而对于张长海而言,这些精美的从全国各地采集而来奇石会“说话”,才是最大的乐趣。

  来到张长海的奇珍异宝博物馆,也就来到了一个“金库”,只见每个房间里都摆有各种各样的奇石和根雕作品,一走进这里才发现别有洞天,有巨大的,也有小巧的。而各种奇异斑斓的石头自身表现出来的形态,犹如警觉直立的玉兔、景色优美的山水画……一幅幅带有原野气息的石头图案,仿佛把人带回到了妙趣横生的自然界。

  和其他收藏者一样,张长海也是从简单的石头收藏开始的,刚开始只要感觉有点“意思”的石头,他都会拿回家,但是这样收藏的时间不长,家里堆的石头就没地方放了,为此,他又注意翻阅收藏杂志,对拿回家的石头进行分类,抛掉没有价值和“意思”不大的。

  在介绍自己收藏的作品中,张长海最为骄傲的是自己的作品多次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选为世界之最:最大的野生灵芝,最大的根雕作品“弥勒佛”、《清明上河图》,最大的卵石雕刻作品“金钱神龟”,而自己最喜爱的莫过于那件称之为“长城”的作品,这件由古树雕刻而出的作品,包含了56块石头,根长3.86米,宽1.55米,高2.50米,石与树天然融合,浑然一体,形神兼备。

  石头之境

  大凡是藏石者,没有不希望自己的奇石是精品的,但是,这也决非自诩就能够得逞的。

  “藏石如做人,一份真情必定有一份厚报。‘德行、勤奋和眼力’,是藏石者必备的素质,缺一不可。根据藏石经验,要想收藏到精品石,必先修炼‘德行’、得其‘缘分’,其次才是靠‘勤奋和眼力’。一心只想得到精品,而忘记‘德行’者,往往没有不落空的。” 张长海娓娓地说着这极富有哲理的话。偶然一瞥,看见他手上戴着一串黑色的佛珠。或许是20来年的收藏经验,和收藏中发生太多故事的缘故,有了这样的收藏体会。

  抚摩着自己的“宝贝”,亲切地就像抚摩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张长海语重心长地继续说道:“对待这些不会说话的石头,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境界。

  看石,只是单单用‘眼’而已。如‘走马观花’,或拣自己认为‘好’的看看,但是无论哪种‘看’法,只不过是‘看’而已。所以,只用‘眼’去看奇石的人,他得到的只是一种视觉的感受,而这样的感受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可以说,他‘看’得快,忘得也快,‘石’过而无痕。

  观石,相对要下些力气的,或近看或远观,或上观或下看,或整体或局部,总之,需要花费些心思。尽管如此,‘观石’仍然只是流于肤浅的表面。‘观石’,得到的只是一些浅显的心得,零碎的体会,无法与‘石’共语,更无法得到奇石中隐藏的奥秘玄机。

  悟石,它是观看和沉思结合才能达到的境地。‘看’是用心去‘看’,而‘思’则是用心去‘思’。把石看在心里,然后留在心中,达到‘眼中无石,心中有石’的境界。从‘石’中悟出道理,反省自己、修正自己,从而提升自己。”

  说到此处张长海停顿了下来,双目微闭,周围静谧一片,仿佛他正在与石头进行着一场心灵的对话,而所有的这一切不是来自张长海口中,是源自于他与石头的对白和真情感悟。

  三种不同的看石方法,当然就会有三种不同的藏石结果:“看石”者,失去许多良机;而“观石”者,被“石”所玩弄;惟独“悟石”者,能成为玩石家。

  根雕之美

  收藏的广泛,令张长海逐渐也喜爱上根雕作品,如今的收藏品中根雕同样获得不少的美誉。

  “根雕是作者根据树根、竹根的树皮、枝杈、疤节、疙瘩、孔洞以及腐朽的纹迹等天然形状、质地、纹理、色泽等,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经过巧妙构思后,稍加雕刻和艺术加工而成。根雕注重传神,不求形似和逼真,以表现自然天趣为妙。根雕制作一般分为取舍、整形、拼接、雕刻以及后处理等工序。根雕作品的题材广泛。作品的规格依据根桩的大小而定。品种有几案、桌椅、屏风、手杖等实用品和供居室雅玩、陈列的欣赏品。”

  看着眼前的作品“长城”,张长海一边讲解,一边说着自己心中的感悟。

  艺术品是天然美与人工美结合的产物,它从色、形、质、味、韵五个方面保留了根料的自然天趣,即保留根料的色彩、千姿百态的生动形态、纹理、疤瘤、洞穴,木质的质感,以及“自然”、“纯朴”、“朦胧”、“抽象”、“内涵”等等韵味,我认为好的根艺品最多只是“七分自然,三分人为”了,要是人为色彩过重,那就叫根雕而不是根艺了,而那三分的人为包括了艺术家的“写实、夸张、变形”等手法以及个人的意志,情感的寄托,成为表达人的思想情感的意识形态的东西。它已经不是根料的原形,更不是一切“忠于自然”的东西了。它“化短为长”,“虽由人作,宛如天成”,给人以一种更高、更完美的艺术感受,给人以艺术感染,并从中受到启迪,受到熏陶。

  根艺是一种以自然的根料为基础,用种种艺术的手法去体现人的一种思想,一种心情的艺术。它力求于在一种自然的环境中去表现艺术,去体现思想,给人以一种清馨、纯朴、自然、朴实的感官美,是一项高尚的艺术,是一个人的思想情操的体现。是值得去学习和追求的!

  收藏不仅仅代表的是一种行为,从更高层次上说代表了一种艺术,一种心境和审美情趣。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对所有中国人将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对张长海来说更是一个无比兴奋的事情,因为自己的收藏品,将在圣世苑建立一个奥运会博物馆,届时自己的收藏品可以与更多的人见面,“独乐乐不若与民同乐”,谁又不说这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