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学做陶渊明亲近有机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40 精品购物指南

  “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中国传统的安居乐业之道。大文学家陶渊明所描绘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便是这种生活方式的写照。这种生活方式,也就是现代人所追求的“绿色生活”、“有机生活”。

  美国59岁的谢丽尔女士是一名健康积极分子,坚持绿色生活方式已有几十年,可在一次科学检测中,她的血液和尿液经分析显示有105种化学品、污染物和杀虫剂的痕迹,包括多
种溶剂、多氯化联苯、铅和汞。

  事实证明,许多化学物质对人体以及地球生态是极其有害的,然而由于它们可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我们生活中无数的日用品以致食品也难逃“厄运”。一位医师指出:“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像一个桶,不断承载身体所吸收的有毒物质,当桶满到泄时,免疫系统再发挥不到作用了。”

  于是,人们开始寻求另外一种生活:德国农业部计划,10年后德国市场上的有机食品比例将从目前的2.5%提高到20%;40%的美国消费者开始购买有机食品,预计今年有机食品的销售额将达到110亿美元;注重

生活质量的欧洲人,有机理念已经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但饮食上依赖有机食品,在生活上,更强烈要求无毒无害的有机原料;国外相关组织甚至把“有机生活”扩展到“少开车,多走路,接近自然,多陪家人少购物”等众多生活细节。

  其实,有机生活并不算便宜,有机食品的价格要远远高于普通的同类食品,1袋454克的有机小麦要卖13元,一瓶250克的有机花生酱标价是59.8元。

  但,为什么还要提倡“有机生活”?因为“有机生活”是一种清醒的生活态度。在环境品质严重恶化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不仅仅是选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更重要的是怀有一颗有机的心,对人、对动植物、对环境充满爱心充分尊重,像陶渊明一样以大自然为师,爱惜地球,去感受人与大地万物都健康的幸福滋味。

  名词解释

  认识“有机”

  “有机”的定义以英文“ORGANIC”来解释则有以下几种生物学上的含义:是物体与生俱来的基础构成物;代表生命体的特性或概念;是一种自然且循序的发展过程;是一种由大自然的元素自然结合而呈现出的组织现象。由此可说,“有机”是出于自然、尊重生命、有效管理生命体的本质。

  石军/文 CFP/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