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列应扬:玩成专业级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1:29 《中国商人》杂志

  “养锦鲤其中一个最大乐趣是寻梦。赏锦鲤除可减压之余,每一条鱼也会给你一个梦,期望将来鱼会变成怎样,让美梦成真。”

  若不是上了瘾,也很难想象像列应扬这样一个在港岛城市工作和居住的广告公司老板,每周竞要驾着他的丰田四驱车进入新界元朗或上水等乡郊地区的鱼池,为的是与一班锦鲤会鱼友看鱼、养鱼、谈鱼,这些,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城市广告商的精神寄托

  香港锦鲤会执委主席列应扬年近四十,二十年前已开始观赏锦鲤。追溯这嗜好的由来,只因当初有个朋友要做生意,风水先生建议养些锦鲤求其风水,列应扬时常被友人叫去观赏,自此便引起他看鱼养鱼的兴趣。从十八岁,列应扬开始养鱼,以前在家用鱼缸玩玩而已,近十年对此嗜好发烧不减,与鱼友在上水及元朗共有三个鱼池,其中一个有180吨水量,另两个有20吨水量,共养鱼约五十至六十条,年需十万元营运费。

  为何舍得花这么多钱养锦鲤?列应扬说那是一种精神寄托,“自己没什么嗜好,这是我最花钱的嗜好了。”列应扬也爱玩HlFl音响,但因音响有二手市场,故此也不算花了太多钱,他说:”鱼是没有二手市场的,若受了伤便价值全失了。养锦鲤很平和,相比养猫狗,责任心和感情付出也没那么大,只要付出鱼池,及懂得如何保养——差不多如养人般花钱,责任却没养人那么大。”

  鱼友是个相对狭窄的圈子,只因这是非一般人会有的嗜好,每周至少需要花一天时间去打理鱼、看杂志或上网看最新信息,与鱼友交流养鱼的知识。列应扬和他的四个鱼友养了六七池鱼,每周他们都要去新界巡视每个鱼池,喂鱼、看鱼的状态、审视鱼粮及鱼的游姿,并检查鱼有否生病。

  列应扬原是工商管理学士毕业生,在英国念完工商管理硕士,返港后加入了广告的销售和推广工作,到金融风暴时期与拍档自组广告公司。“想不到养锦鲤也可激活个人的事业,由于香港锦鲤会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做生意的,十年前自己做市场工作时,日积月累接触做生意的人多,经他们指导下,自己也立定心志开始创业,于是事业有了很大改变。一开始公司只有二三人,乘着金融风暴的机遇,大公司要削减财政预算,自己的公司因为小却更具弹性,反而得到了很多生意。”

  在他看来,养锦鲤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赏玩锦鲤要求眼光准确和细致,同时看锦鲤又要求尽量看它的优点,从中我学会了做人处世之道,也就是别只顾看人的坏处和挑剔,为人总是更加圆滑才好。”

  回归自然的养鲤一派

  “现在玩锦鲤的这群会友很发烧,在一般家园里造池养鱼也不满意,因为养鱼也讲求生态环境,像野生动物一样,回归自然去饲养比较好。”香港的这群爱鲤者中,最新的潮流是利用新界一些荒废的野外泥地或鱼塘放养锦鲤,靠平时流下的山泉水,用自然方法饲养,每年夏天四五月将鱼放下泥塘,至十一、十二月冬天才将它们收回自己的水泥鱼池。

  “锦鲤通常可养十年,但我看过有资料说,日本有条锦鲤曾活到七十多岁。至于锦鲤的价格则如古董一样,全由观赏者自定。但爱好者一般都对锦鲤的大约价格心中有数……其实养锦鲤是丰俭由人,由数十港元到数十万港元一条都有。”列应扬凝望自己的一池鱼,如是说。

  养锦鲤最终是为参加比赛,让它们如同香港小姐选美般斗靓。锦鲤最贵的是两三岁鱼,正属发育期或人类所说的青春少年期,由数千元至逾万元一条,还要供应含较高蛋白质的鱼粮,让它们少食多餐。

  在香港,每年有几次大赛,一次是香港锦鲤品评会,邀请世界各地有牌的品评员前来评判,通常每个爱好者一次会取二十条鱼参加比赛。另外还有一月的全港锦鲤大赛,不分鱼型大小,所有锦鲤类均可参加。到七月,则有若鲤(五十公分长度以下的小型锦鲤)大赛。

  或者男人们都喜欢拥有并会沉迷,想将最美的鱼占有在自己手心,如果自己的宠物能胜出得奖,那更可象征自己的光荣和眼光,就像列应扬说的那样,“我养的鱼多次得奖,最近是一尾长八十八公分的红白锦鲤,在今年的香港锦鲤品评会上夺得全场冠军。那条鱼身型巨大而健硕,体态完美又年青(刚刚五岁)。它的价格不方便透露,只能说是价值不菲,现在我将它寄养在一个野外的池塘里,希望在年底的比赛中可以再度胜出。”

  香港锦鲤会

  香港锦鲤会隶属日本爱鳞会香港支部,会费一年15000日圆(约1000港元),已有二十年历史,会员多数从事商业,包括贸易、玩具、服装、纺织、保险业的资深管理层,以至上市公司老板都有。“其实锦鲤会的发展亦随香港的经济发展而改变,经济最好的顶尖时期有一百多名会员,九十年代的金融风暴之后人数就有减少。但在近年经济复苏后,会员人数一直维持在八十人上下。”列应扬介绍说,锦鲤会的成员多在三十岁以上,每月会有一两次聚会,每年都会组织会员一起去日本旅行,主要是去新澙(锦鲤发源地)或冈山观看、购买锦鲤。

  香港锦鲤会会长胡顺清,是元朗闻名的胜利牛丸店老板,我们来到位于元朗大棠道近荔枝园的村屋,迎面就看见胡家花园中40多平方米,深25米的90吨鱼池。主人还在鱼池周围配以整齐雅致的大盆栽,最引人瞩目的便是那棵红白杜鹃,俏立于鱼池边,鲜艳茂盛。胡顺清从市中心搬入这里居住,就是为了饲养这些心爱的锦鲤。“二十年前,我的胜利牛丸店开在元朗康乐路一间水族馆旁,工作之余,觉得水族馆内的锦鲤很美,看多了便也自己饲养起来,最初只在住屋的窗台上放一个3米×3米的鱼缸,约一年后加入了香港锦鲤会,才发觉自己对锦鲤真是一无所知。于是下了决心,在自己的天台上花2万港元建了个4米×8米的纤维池,养了二三十条锦鲤。鱼越养越多,只好搬家,为了它们,搬到了大棠路的村屋居住。”

  列应扬的名片上,写明他是日本公认审查员(Assistant Certified Judge)。原来他为养锦鲤这门嗜好,已专门学了几年日文,现在到日本买鱼和看鱼,已经可以自行用日文与锦鲤界沟通。去日本的次数多了,又有了日本锦鲤会的邀请,做了若干次见习审查员,再往东京考一次试,列应扬通过后便成了“日本公认审查员”,取得了到世界各地的爱鲤会做评判的资格。“不过是没钱收的,要自费买来回机票,当地爱鲤会只负责免费的食宿招待。”列应扬故作严肃地开着玩笑。(庄婉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