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公益旅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8:49 公益时报

  编者按:五一长假外出旅行早已成了人们享受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不知什么时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悄然把这种旅行赋予了一种新的概念和内涵,本报在五一黄金周关注了“多背一公斤”和“北漂在线公益中国”这两个年轻的面孔,他们的五一之行赋予给公益一些更快乐更明亮的元素,正使公益两个字眼正在变得更青春、时尚,洋溢出人文的关怀和娱乐精神。

  “多背一公斤”,应该是快乐的一公斤

  - 阿里猪猪/文

  每年五一,我都会出游,其实,走过的路也不算少了,而且这几年不时走在西部或者东部不太发达地区的小路上,于是包里总习惯性带着糖果、巧克力和一些铅笔之类的小东西,给那些眼睛无比清澈的孩子。去到一个地方,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总喜欢走进一些小学校,和里面的孩子拍拍照什么的,那纯粹是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虽然我知道我送出去的小东西和寄回去的照片会让孩子快乐。

  当然,我会本能的因为他们的快乐而无比快乐,但我无法将此上升为一种更高的东西。

  直到我接触到安猪和1KG。安猪是我敬重着的一头有理想有抱负对社会有贡献的猪,是1KG的创始人。

  当然,知道和支持这样一个活动是一回事,但参与进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感谢安猪,是他在出发前做的努力,为这次五一的春游赋予了更有内涵的意义。

  当我们在村口集中了大家在包里各自多带的1KG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了。每个人所带微不足道的几本书,一些文具,集中在一起就成了鼓鼓囊囊的几个大包。

  我们到的目的地是江西的流坑,早上见过的孩子又来了,脖子上依然飘扬着红领巾,他兴奋地说:我带你们去我们的学校。

  一行人兴奋地穿过村里的小巷,走进了在村子边大樟树掩映下的流坑小学。流坑小学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新,有几栋两层的教学楼,楼与楼之间有走廊相连建筑的风格也尽量模仿了古村落的风格,瓦墙高檐,看起来和村子很是协调。一个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中年人向我们迎来,一打听,原来是学校的副校长。我们婉拒了上校长室和会议室座谈的邀请,也友善地阻止了副校长组织学生欢迎我们的想法。

  我们只是从教室里搬出来几张桌子,然后把带来的东西分门别类地整理了一下,由于这次我们来人不少(广州和上海差不多来了50人),带来的东西也相对多一点,在商量后,我们决定把带来的书籍和篮球、跳绳等体育器械全部赠给学校,供孩子们借阅、借玩,而带来的文具一部分现场发给参加活动的学生,另外一部分送给学校作为学生以后的奖品。

  1KG的理念除了带去点东西,最重要的还是和孩子的交流和沟通。这时候,校长也出来了,年纪不大,很是和气,和我们握着手,我们争取时间和他传播1KG的理念,他很是认同,对于我们的行动,也表示非常的支持,他找来高年级的几个班的孩子,我们就简单地在小操场里和孩子们交流起来。有时候觉得是不是自己真的老了,连说起话也变得老气横秋起来,总是些好好读书之类。想起自己小的时候,当时的大人们勉励自己好好读书,总觉得他们都是废话,本能地抗拒但轮到自己去说这些同样的话的时候,怎么又不觉得那是废话呢?

  或者是自己这些年来走的路多了,经历多了,见事情多了,终于知道了有了知识虽然未必可以改变命运,但没有知识,是一定改变不了命运的道理了,纵然我依然不完全认同中国的教育机制,甚至对扼杀创造力的应试教育深恶痛绝,但对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孩子而言,读书,或者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惟一出路了吧。

  1KG不是沉重的1KG,应该是快乐的1KG,我们也不老说大道理,我们还有游戏,孩子们都应该在游戏中长大的,我们也必须快乐地游戏……

  同伴们指挥着孩子们在唱着歌,比赛着跳绳,比赛

乒乓球,孩子们也摆脱了拘束和拘谨,快乐地玩耍着,高声地叫唤着,笑着。

  同伴们也非常投入,好像回到童年一样,他们也找到了旅行以外的快乐。

  我站在旁边,笑着,有一句没有一句地和校长说着话,说着学生升学、老师待遇的问题。校长告诉我,学校是去年才改建的,用的是香港培侨基金的30万和国内某公司的40万捐款,但所有资金把校园整个框架搭起来后就用完了,结果现在这个崭新的校园里其实是空空如也。

  由于上级下拨的教育经费有限,而一费制后,也无法要求学生给学校支援太多,所以教室里还是用着老桌椅,而计划中的电脑室迟迟未能落实。

  连学校围墙都没有足够的钱修起来,村子里的牛老是跑到学校啃掉操场边上的小树。

  但是,校长告诉我,钱的问题迟早会解决,他们现在缺的是软件,是些资金以外的帮助。

  年初,北京有所工艺学院给他们捐了点书,让他们成立了阅览室,而我们这次带来的书,正能为这个新建的阅览室作及时的补充。

  他一再代表学校、代表学生向我们表示了真诚的感谢,我们表示那只是举手之劳,真的是举手之劳,1KG本身就不应该是让大家身体很累。心里很沉重的我们把学校的情况记录了下来,告诉校长我们会把他们的资料放到1KG的网站上,我们说可能我们一两年内不一定会再来了,但我们坚信,我们有一批认同1KG理念的朋友,他们会再次过来探访和跟进学校的发展情况,并且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为学校带来帮助。

  尾声:

  欢乐的时间过得特别快,为了不影响学校和学生的正常作息,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准备离开,我们和孩子们拍了不少照片,大家都抄了不少孩子的地址,并且承诺寄回去。

  离开了离开了,我们挥着手,突然校长向我们跑了过来,指着地上,叫着:水,水……

  我们笑了,一起向他挥着手,说:你们留着吧……

  活动的时候,学校向我们提供了一整箱矿泉水,活动结束后,那一箱水依然整整齐齐的放在地上,一瓶都没有开过。

  同伴们都没有说什么,都很默契地做了该做的事情。

  或者,真正的旅行者,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吧……

  链接:

  1KG就是“多背一公斤”,“多背一公斤”是民间发起的公益旅游活动,发起人:安猪1KG鼓励旅游者在旅途中进行举手之劳的公益活动来帮助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1KG通过传递-交流-分享三个简单的步骤为旅游者带来丰富的旅游体验,并实现良性的公益循环:传递,出行时多背一公斤,把文具或书籍等带给沿途贫困落后地区的学校或孩子;交流,旅途中与孩子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开阔彼此的视野,激发信心和想像力;分享,归来后通过www.1kg.cn网站分享学校信息和活动经验,发动更多朋友参与。而在我的理解里,1KG应该是这样的:首先,我们要清楚发展教育本身应该是政府要做的事情,我们不必为自己的所做所为戴高帽子;其次,我们不是慈善机构,我们只是做了些很微不足道的事情,我们完全不用悲天悯人;再次,我们和孩子一样,是平等的,我们与他们的沟通,是真诚的,我们更不能高高在上,然后,我们的活动,是应该有延续性的,对一个地方的跟踪,是应该长期的……最后,也是重要的是,我们的活动,应该是快乐的,那是1KG能够长期办下去的根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