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碰到一只小酒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6:04 经济观察报

  刘彤/文

  时间:4月11日

  地点:北京中华艺苑

  主办单位:富隆酒业

  主题:葡萄酒配中餐

  选择粤餐厅,原因之一在于粤菜口味清淡,讲究原汁原味,这个特点类似西餐;另一原因在于粤式餐厅通常没有油烟,便于品鉴。事实上,适于与葡萄酒相配的中餐菜系相当之多,不少搭配的效果远远超过粤菜,这都有赖于大家亲身实践,仅凭“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的初略招术,会错过不少好风景。

  开胃酒选择的是勃艮地歌德利安半干白汽酒(Claude Chonion Blanc de Blancs Demi-Sec),颜色有点带绿,口感稍甜,果味香浓,气泡轻快。作为开胃酒,这款酒很清新,而且符合中国人目前更偏甜而不是偏酸的口味。

  配头盘的是新西兰Marborough丽石庄园的白苏威浓(Stoneleigh Sauvigonon Blanc)2004,也是偏绿的色调,典型的热带水果味,酒体劲健,酸味足够,配蔬菜沙拉很好。可惜当晚酒的温度稍高,跟沙拉相配时略觉不够清洌、新鲜。

  配蘑菇的是西班牙的帝国田园珍藏红酒(Campo Vieje Reserva),由西班牙当地品种Tenporanillo酿制,圆润成熟,是典型的里奥哈红酒。西班牙Reserva级红酒至少要在橡木桶里呆上18个月,装瓶后不得少于一年才能出售。

  一道带四川风味的麻辣菜配澳洲豪园礼士顿庄园的穗乐仙(Howard Park Leston Shiraz)2002,呈李子味,丹宁成熟。穗乐仙由于口味劲道,特别适合配

川菜,在麻辣的强刺激下,会显得非常柔和,居然由刚变柔。穗乐仙原本不产自澳洲,而是法国,称为Syrah,没想到引种到澳洲后反而取得更大成功,成为澳洲葡萄的标志性品种。

  来自纳帕的威廉山庄梅乐(William Hill Merlot )2001,充满浆果气息,软化丹宁的涩味,入口较顺,这是梅乐的拿手好戏。

  而宝乐山庄巴罗露(Podere Rocche dei Manzoni Barolo Vigna D’La Roul)1997,产自

意大利最好的产区Barolo,香气持久,丹宁强劲,酒体饱满浓郁,带高贵气质,这都是Barolo的特点。

  终于轮到柏图斯小酒王(Charteau La Fleur Petrus)1997时,这款酒的名称由称为“酒王”的Petrus和称为“酒后”的Fleur组成,是它们的近亲。前者雄伟,后者柔美,合二为一,堪称刚柔并济。波美侯地区十几家酒厂都贯以“Fleur”,一定要仔细区分。这家就是著名的一家冠名Fleur的酒庄。虽然1997并不是个好年份,但经过近十年的陈年,丹宁柔和,颜色呈深红的宝石色,带樱桃气味,口感非常典雅。这款酒很干,回味极其悠长,嗓子眼里就一个感觉——舒服。7支酒一路喝来,味蕾已经迟钝,如果不是靠做笔记,恐怕很难记得清楚。但该酒酒体的优美和舒适,还是非常明显。特别是回过头去喝刚才那些酒,明明都是优质酒,结果相较之下,居然都粗糙不堪,更觉此酒之妙。这也是喝多款酒时必须按品质从低到高渐进的原因。

  最后配甜点的是德国蓝冰王(Kirchheimer Romerstrabe Scheurebe Eiswein)2001。冰酒因为甜,受到女性欢迎。与常喝的加拿大冰酒不同。加拿大冰酒普遍饱满、丰腴、浓艳,而德国冰酒则更清新、清爽,糖度明显较低。

  (品酒尊重个人感受,本文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