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休闲 > 正文
 

烟雾之中的享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8:20 《中国商人》杂志

  “给我一支雪茄,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求”。

  ——这是英国大诗人拜伦对雪茄的渴求。

  “对我来说,雪茄,就是我的情人。”

  ——这是雪茄俱乐部老总王政对雪茄的体会。

  作为奢侈品之一的雪茄,讲究的是一种古典而又现代的精致文化;作为雪茄中的极品,古巴雪茄更是代表着尊贵人士追求王者风范的精英文化。

  古巴雪茄之所以优质,其独特的烟叶和令人沉醉的口味是重要的原因。人们可以在其它地方取得古巴雪茄的某些制作技术甚至烟种,但绝没有人能够仿造古巴宝岛与生俱来的土地和气候,也无法寻得古巴雪茄从种植到加工几个世纪以来沉淀和积累在祖辈烟草从业者身上的灵性。

  颇具盛名的古巴手工卷制法形成于两个世纪前的哈瓦那,延续至今已然形成为完美的传统,以其雍容,华贵,精致,深沉的特性令名人痴迷,令新贵向往。雪茄客在独自享用后获得的永不雷同的感知,恰似一本厚厚的图书,一旦与其接触,便会爱不释手,急切地阅读和求索。

  走进哈瓦那之家雪茄俱乐部,深陷在真皮沙发上,看着墙上格瓦拉、邱吉尔、毛泽东、海明威等风云人物的照片,再点上一支正宗的古巴雪茄,在喷云吐雾中你很快就能找到一种无与伦比的王者之气。

  这家俱乐部只提供古巴雪茄,古巴生产的全部32个牌子的雪茄,在这里都可以品尝到。在这里,您不仅享用着极品古巴雪茄,享用着各项手工的古巴特色服务,还可以预定储存您所钟爱的品牌。在现代化的世界里和您的至爱亲朋共同培育这个完美的传统,会成为您生活中的极致。

  主人王政说,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抽雪茄的地方,更是一个高贵的社交场所。约上三两好友或尊贵的客人来这里品尝正宗的古巴雪茄,将是一种很有面子很上档次的事情。

  为了达到专业的服务品质,经营者特地从古巴请来了雪茄侍者,从你一踏进店门,这个名叫费尔南多的黑人侍者就会全心投入到工作状态中。虽然他听不懂中国话,但是专业的训练使他能够第一时间捕捉到你的需求,他知道什么时候该给你倒水,什么时候该把熄灭的雪茄重新点燃,而当你不需要他的时候,他会静静侍立一旁,几乎让你感觉不到他的存在。

  这里的雪茄窖有着专业的养存设施,为每一位客人养存他心爱的雪茄,包括古巴驻华大使。另外,雪茄夹、

打火机、烟灰缸等烟具也都是专业的顶级品牌,有些甚至只能从欧洲专门购进。

  王政一再强调这里是雪茄俱乐部,而不是所谓的雪茄吧。他说俱乐部的成员之间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像雪茄吧里的客源比较复杂,“这里比较纯粹”。

  1995年,一个23岁的热血青年来到古巴,寻找成功的梦想,这个青年人就是王政。因为母亲与古巴人工作了近40年的原因,王政儿时就有一种古巴的情节,这种情节和到古巴以后的发现伴随着他走到了今天。

  具有强烈古巴情节的王政,谈起雪茄绝对是如数家珍。“雪茄与生俱来就是与男人为伍,与王者为伴。最早在古巴的印地安人种植雪茄烟叶就是用来治病,驱魔,祭神的。印地安人视它为神灵。雪茄也是向酋长进贡的贡品,印地安酋长们对待它就像对待自己手中的权杖。印地安人认为酋长抽雪茄就是王者与神灵的交流。”

  满怀远大理想和无限勇气的王政,在这个有关雪茄起源的故事中,向往着成功,向往着成熟男人的智慧和豪气。于是,在他25岁那年,正式开始与雪茄“亲密接触”。第一次抽雪茄,在烟雾螺旋上升之间,王政感觉自己完全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雪茄给予了他敏感神经,让他向往去冒险,让他拥有了浪漫的气质。对王政来讲,雪茄是对他自信上不足的补偿。于是,那时年轻的他学会了安静地听别人讲话,学会了深刻理解和分析事物。从此,他对雪茄一见钟情,爱不释手。

  随着对雪茄的深入了解,王政发现人们从雪茄上获得的满足,绝不仅仅是生理上的,享受一支雪茄所带来的尊重是存在于很多国家历史和文化中的。

  据说,在英国有这样的一种说法:衡量一个真正的绅士要有下面的标准: 1.家族是否享受世封的皇家爵位。 2.是否参加马球运动。3.是否会抽雪茄。

  看来,抽雪茄也是一种传统,一种文化,绝不只是口中叼着一支雪茄那么简单而已!

  两个互不相识的雪茄客在一起享受雪茄,他们之间就是在交流,是一种彼此看重对方智慧的交流,这种智慧并不是财富能带来的。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有很多雪茄俱乐部的原因。它代表着一种精英文化。

  出于对这种精英文化的向往,再加上国内巨大的市场诱惑,王政在1999年有了第一次在国内建立雪茄俱乐部的想法,但不幸破灭了。当时的

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但对雪茄这样顶级的
奢侈品
还缺乏消费条件和认识。那时的人们还在为一些基本的消费品而奋斗,车,房,出国旅行等,人们对生活上顶级奢侈品还是望尘莫及的。

  当时的失败并没有让他怯步。王政知道自己对雪茄的研究终究有一天会得到认可,他把这样的知识看成是自己智慧的储存,在他做其它生意的时候并没有忘记:我是雪茄的情人。

  2005年5月,经过近5年的重新准备,王政觉得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资源上,推广雪茄精英文化的时机已然成熟,于是,第二次引进古巴雪茄精英文化的尝试开始了,这一次,哈瓦那之家雪茄俱乐部终于成立。王政也是迄今为止古巴烟草公司向内地颁发的惟一一张《雪茄专家证书》的获得者。回想当初,王总如今依旧豪情万丈:“我用我在古巴学习到的一切关于雪茄的知识和文化的渲染营造了一个决不亚于任何一个真正的古巴雪茄俱乐部的气氛,为了业务上更加专业,我特地从古巴引进了古巴专业的雪茄侍者和雪茄模特,用他们古巴人自身的灵性去影响每一位古巴雪茄的爱好者。在经营雪茄这种顶级奢侈品的过程中,认识到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的重要,认识到对客户的尊重和对雪茄的尊重是同等的重要,我从不把雪茄客仅仅看成是我们的消费对象,而是我的朋友,和我有相同爱好,相同情趣的朋友。当我与我的客户一起享受雪茄的时候,倾听他们对事物的看法,我是那么的愉快。”

  雪茄和一切奢侈品一样,不是必要的,然而是绝对令人愉快的。抽雪茄是一种感官的探奇,也是一段发现自我的旅程。无论你快意于自己的功成名就,还是感到高处不胜寒的寂寞,来雪茄俱乐部点燃一支雪茄,于雪茄的芬芳中释放自我,感觉自我的存在,当是人生一大乐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