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休闲 > 正文
 

四招走出情绪干扰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6: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爽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不管是王皓还是作为下属的你,遭领导“K”,心里当然不爽。但是,球还得照打,工作还得继续干,领导也是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怎么办?整天哭哭啼啼太不职业,装作若无其事只能是辛苦自己。在领导没有学会“三明治”的方法之前,咱还得自己想办法。

  重新评价领导的批评:不妨抱有“领导批评就是给自己戴大红花”、“领导批评就是帮助自己进步”的想法。应该认识到批评是获得表扬与肯定的前提。其次,受到批评的员工也就是那些担负的责任大、比较受领导重用的人。因为,从概率上来讲,员工做事多,错误也就多,少做少错。管事越多,越宽,越复杂,犯过失的概率越大。更重要的是,能够直截了当地批评也是上下级关系密切的表现。一般而言,心理距离越远,批评就越婉转;心理距离越近,批评就越直截了当。有了这些想法,也许会发现“并非所有的批评都是坏事”。

  主动向领导“负荆请罪”:有了上面的心理准备,就不会将自己和领导置于敌我两个阶级之中了,当然再出现问题也就不是阶级矛盾,而是人民内部矛盾了。一般来说,对于所犯的错误或者没能很好做到的事情,自己的内心比谁都清楚。与其等到错误一点一点蔓延开来,到了无法挽回的时候,被领导发现而遭到痛斥,不如一出现问题就主动找到领导,剖析自己,向领导请求支援。不过,最重要的,同样的错误不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

  换位思考,站在领导的角度想一想:不管是在哪本教科书中或是在任何的培训中,

领导力中最重要的是“共情”,也就是要体察下属的情绪和想法。这是好领导的标志。当然,做个好员工也要学习共情。领导比咱站得高,天塌下来,自然也会先砸到他们,因为,虽然有自己不干活,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但是,他们心中所承受的压力也是我们下属所无法估计的到的。要知道,下属出了问题,他们是要承担责任的。

  最后,不妨也给领导一个“三明治”反馈:直接告诉领导,从他的话里,我们认为哪些方面是对的,对工作有帮助。再告诉他们,怎样的沟通方式更有利于你们双方的交流,或者给领导提个建议,批评时的哪些词语是你接受起来有困难的。第三呢,告诉他从他的身上和批评中,自己学到了什么。当然,用这个方法的前提是要看领导的心情,不错时效果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