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休闲 > 正文
 

李景革:纸上的舞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4:17 《中国商人》杂志

  本刊记者 薛芳

  深墨,浅墨,随意挥洒,顷刻间,两只栩栩如生,肌肉健美的骏马便奔驰于纸上。

  即兴挥毫的人就是我国著名的青年国画家李景革。近日,他的国画作品《八骏图》被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收藏。据了解,这是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现代第一次收藏中国画家创作的作
品。

  在回龙观的一栋高层建筑中的一个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李景革。

  刚进门,目光被一幅气宇轩昂的《八骏图》锁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刚刚被收藏的《八骏图》一个范本。

  随后,记者见到了李景革。其人气质淡定,从容雅气。

  临摹,是我国大部分国画家学画的一个阶段,一般都是学其形,很难绘其神。在徐悲鸿大师画马画到非凡境界的中国,能有勇气画马,并长期坚持下来的人屈指可数。有人对李景革说:“大师的画已经让画马到了高山仰止的境界,你很难有所作为的,放弃画马吧,因为你不可能超越大师。”

  李景革告诉记者:不能说超越大师,但可以说各有千秋。

  徐悲鸿大师确实是他绘画马生涯中的恩师。

  启蒙

  李景革是东北南岔人,其父是著名的国画家李文明。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使得幼年的李景革对毛笔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

  5岁的时候,李景革先生就拿起了画笔,那会是看见什么,画什么。因为见到什么就画什么,小孩子的天性又是喜新厌旧,所以幼年的李景革对马没有太深的记忆。他说,童年的记忆就是毛笔和墨香,除此之外,别无它物。

  一个人在一个行业能走多远,一方面是勤劳,用来学习成就一个事情的基本技法,一方面就是悟性。而李景革是二者兼备的。 经过了几年万物皆可入画的基本功练习,李景革绘画的基本功已经很扎实了。那年,李景革先生的父亲让他画了一幅素描灯台,画好后拿去给自己的父亲看。父亲看了之后对整幅画的构图,明暗,造型,等都非常满意,更加认为他有很高的艺术天赋。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李景革记忆犹新。

  这个阶段的李景革,还没有专注于画哪一类。

  在他年少的时候,李景革先生把所有的精力放在绘画上并对画马产生浓厚的兴趣,从唐朝韩干到清朝郎世宁再到现代徐悲鸿大师,进行深入的临摹与研习,几年后,使景革画马开始出露锋芒,也体现出他对画马有极高的天赋。

  从此,李景革先生就开始了自己画马的临摹。每天都画马,在这期间,他虚心好学,使他有了扎实的绘画功底,在绘画艺术的领域里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1992年,年轻气盛的李景革从东北来到北京,他去了徐悲鸿纪念馆,看到了大师很多的作品,如《愚公移山》,《九方皋》等。李景革花了两个月时间,天天沉浸在徐悲鸿纪念馆的书画中,研究大师的笔法,研究大师的构图,研究大师用墨的浓淡, 看得如醉如痴 。

  如何使自己笔下的马进一步提高,这是李景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了深入对马的研究,李景革先生用了两年时间,每日在康熙草原上,观察马的喜、怒、哀、乐、走、跑、跳、卧、滚等多种动态和神情。因此,他笔下的马千姿百态,神态各异。悉心和马在一起的两年,李景革先生在画马之中突飞猛进。绘马的神就源于康熙草原上那奔驰,嬉戏,撒欢的马。前辈各大师画马给了李景革基本的画马的技法,康熙草原上的马是他艺术的源泉。

  在此基础上,他摸索出具有自己特点的写意马技法。不仅注重点、线、面的结合。

  经过若干年的时间,当李景革的画呈现到徐悲鸿大师夫人廖静文先生眼前的时候,廖先生如此评价李景革的画 “师法前人,师法造画,自成风格,栩栩如生”。廖先生短短的四句评语,给了李景革极大的鼓励。

  而法国卢浮宫的收藏,对李景革自己来说,是个偶然,但在外人看来,却不是如此。

  发展

  李景革在8月份应邀赴欧洲进行书画艺术交流。这期间,他发现:西方的美术界对东方美术界的一些经典的理论和作品是并不能完全领会。

  文化艺术交流中,李景革先生谈到了很多艺术的观点,如东西方绘画相同的最根本的理,和所体现东西方绘画物象外表的差异。还谈到齐白石大师曾经所说的“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似与不似”。这些都得到了西方绘画界极力的推崇。谈到此处,李景革用杯子做了一个形象的说明,他举起一个茶杯说:“东西方艺术界绘画这个瓷器一样,无论你做成白的、红的、圆的还是方的,但是它都是瓷的,它们的分子排列没有变化,只是外表物象不同而已”。

  这期间,他的作品《八骏图》受到了极力的推崇。作品经过激烈的讨论,严格审核,最终由卢浮宫收藏部专家们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收藏此画的决议。   

  在收藏仪式上,卢浮宫收藏部主任克里斯托夫·莫宁握着李景革的手说:“这是历史性的镜头”。而李景革说,他的作品被收藏,不是因为自己画的画比很多中国大师级画家的更好,而是因为其他画家没有自己幸运。

  李景革介绍,此次被收藏的《八骏图》,从构思到完成,用去一年半的时间。

  同时,在欧洲5国交流期间,李景革先生的《双骏图》和《奔马图》也分别被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学院和法国里昂大学收藏。

  李景革先生说自己是幸运的。

  在中国国力强盛和中法文化年的契机的背景之下,他的画才能走进卢浮宫。在他的脚跨进卢浮宫大门的那一刻,李景革知道了,卢浮宫里没有收藏中国一件绘画作品。他觉得是一种耻辱,有着五千年绘画文明史的中国竟没有一张唐而皇之走进国际艺术殿堂。

  据悉,卢浮宫博物馆现有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虽已达40万件,遗憾的是中国除了那些带着耻辱烙印的清朝及以前各朝的书画作品外,现代的中国书画作品一幅都没有,像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大师作品。

  李景革告诉记者,未来的几年,他想多做一些桥梁的事情,让中国的绘画走向国际。不仅要把自己绘画作品推向国外,还把更多的优秀画家推向国外。让外国人不只对其东方绘画作品感兴趣,对东方绘画的理论更深入了解,来到中国游览其笔下的小桥、流水、古屋、美女......带动了一方旅游,在艺术与商业互动结合前提之下把国家的艺术推向国际。

  李景革简介

  李景革男1967年出生,继承家学,自幼随父学画,现为国际著名职业画家。李景革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并多次获奖。其中1994年《渔翁图》被世界著名艺术大师法尔西奇扬收藏;1996年第二届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赛荣获金奖;1997年《天马行空图》被中南海收藏;2000年9月《八骏图》作为中华魂全国大赛特邀作品参展;2000年11月国际电台环球华人网以“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画家李景革”为题向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专题报道。2002年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和北京晚报联合举办的“同一幅画”马年画马大奖赛中荣获“骏马奔腾奖”2004年第三届中国书画艺术“华表奖”大展赛荣获精品奖;2004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丰碑书画展荣获金奖。他还先后在中央美院画廊和北京民族宫举办个人画展,并曾赴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讲学举办画展,近期应邀赴欧洲进行书画艺术交流,在法国期间,作品《八骏图》受到法国艺术界人士的极力推荐。作品经过讨论,严格审评,最终被卢浮宫收藏,另外,他的《双骏图》和《奔马图》被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学院和法国里昂大学收藏。

  法国卢浮宫简介

  巴黎卢浮宫与列宁格勒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并列,号称世界三大博物馆。

  卢浮宫位于巴黎市中心的赛纳河北岸,是巴黎的心脏。它的整体建筑呈"U"形,占地面积为24公顷,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全长680米。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是举世瞩目,艺术殿堂和万宝之宫。

  卢浮宫始建于13世纪,是当时法国王室的城堡,被充当为国库及档案馆。但于1546年建筑师皮埃尔·莱斯柯在国王委托下对卢浮宫进行改建,从而使这个宫殿具有了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

  后又经历代王室多次授权扩建,又经过法国大革命的动荡,到拿破仑三世时卢浮宫的整体建设才算完成。

  继"贤王查理"建设了重要的图书馆而声名远播之后,16世纪的弗朗索瓦一世又开始大规模地收藏各种艺术品,到了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时期,卢浮宫的收藏已十分充实。至路易十四去世前夕,卢浮宫已经成为经常展出各种绘画和雕塑作品的一个场所。

  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从那时起,这里的收藏不断增加,更不用说拿破仑向那些被征服的国家征用的艺术贡品了。

  总之,如今博物馆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已达400,000件,分为许多的门类品种,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诸如:米洛斯岛的维纳斯雕像、无头折臂但似欲乘风而去的"胜利女神"雕像、意大利画家达·芬奇的稀世名画《蒙娜丽莎》;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

  迄今为止,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