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休闲 > 正文
 

富豪们的私人飞机账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1: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70架”和“20万架”是中国私人飞机与美国私人飞机发展在数字上的差距,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关专家预测,约有30万个“千万富翁”已成私人飞机的潜在消费者。

  数字反映的市场前景是诱人的,但在这个诱人的前景下却有一份不得不算的账单。

  一架飞机等于一辆豪华汽车

  在去年5月举行的全球财富论坛上,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财富CEO们的“坐骑”,首都机场的停机坪上历史性地接待了40多架私人飞机,这次进京的40多架私人飞机中,包括湾流G5、湾流G3、挑战者CL604、猎鹰2000、猎鹰900、莱格塞公务机EMB135、德国福克斯GLEX等机型。造型各异的私人飞机更是价格不菲,如湾流G5,市场价3.76亿元、挑战者CL604市场价2.49亿元。而全球所有参加财富论坛的企业中,远大集团是惟一派出公务机的国内企业。

  以中央空调业务驰名的远大集团因1997年购置私人飞机俨然成为中国民营经济购买私人飞机的典型实例。早在1997年,远大就耗资7000万元先后买下了六架飞机,其中包括了两架喷气式公务机,这一举动成为当年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之一,而远大总裁张跃也因此获得中国私人飞机拥有者先驱、中国第一个拥有飞机驾照的企业家等“称号”。

  私人飞机无疑还是一件

奢侈品。据了解,目前国产轻型飞机中,最便宜的是北航生产的蜜蜂系列,价格在15万至32万元;北京科源和厦门飞机有限公司生产的AD200和AD100飞机,价格都在20万元左右;沈阳飞机制造公司与捷克埃维特合资生产的EV97超轻型飞机,价格在50万至60万元;
石家庄
飞机制造厂生产的小鹰500轻型飞机,价格是199万元。南方多家航空俱乐部使用的赛斯纳飞机价格在100多万元。而外国的轻型飞机中,特别适合初学者的轻型飞机塞斯纳172R也要18万美元。据了解,现在,停降在北京首都机场的私人飞机售价一般在100万至1000万元人民币,以300至400万的居多,少数国产飞机也有三四十万的。

  与比尔·盖茨相比,这些飞机的价格又都是小巫见大巫了。比尔·盖茨斥资1.6亿美元,最新购买的空客A380,可以算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贵、最大的民用飞机。与1.6亿美元相匹配的是80米的翼展,73米的机长,24米的机身高度,机内555个座位,1.5万公里的最大的航程,极尽奢华。除了这架空中“巨无霸”,比尔·盖茨目前还有一架波音757、一架环球快车和一架挑战者604。其中,环球快车公务机,其飞行航程高达12000公里,售价4500万美元左右,也处于私人飞机中的豪华阵营。

  一本驾照要8万

  “考本”几乎成为年轻人心目中必须要完成的一个理想,不管有没有车。考一个汽车驾驶执照所需的费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什么难题,但是要考一个飞机驾照的费用却令很多人望而生畏。

  和汽车驾照分A照、B照、C照一样,我国内地飞机驾驶执照也分三个类别,一是航线运输驾驶执照,持有人可以担任客运飞机机长;二是商用飞机驾照,持有人可以担任小型喷气机机长和客运飞机副驾驶;三是私用飞机驾照,此种驾照的持有人只能进行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飞行。

  根据培训公司的要求,很多人都有资格去学习并考取驾照。例如,某培训公司的“招生简章”上对报名者的要求是:培训对象年龄必须在17岁以上,6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通过民航三类体检标准,表现良好。

  而培训的内容基本上有体验、理论学习、理论考试、模拟器训练、飞行训练、飞行考试等6个步骤。实际学习中,前2个步骤可在学员本地完成,其他步骤集中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也可分多次完成。整个学习时间不超过3个月。一般经过70小时的航空理论学习和30小时的空中带飞后,学员即可在简单的气象条件下,驾驶超轻型飞机独立飞行。但是,等到驾照真正拿到手时,光花在驾照上的费用至少也要8万元,收费高的还有十几万元的。

  一小时1000元一年40万

  据悉,购买雷神的“首相一号”大约需要5000万元人民币,一年的养护费用接近100万元,而如果购买其“豪客800”这类比较豪华的私人飞机,其费用接近1亿元人民币。目前国内的通用航空机场十分有限,停机费用及飞机起降费用都相对较高,一架私人飞机的用机和养机的费用每年最少需要40万元。

  可以说,很多人买得起私人飞机,却飞不起。修理费、保养费等等支出加起来,几年之后,一架飞机的价钱已经花出去了。难怪已经有人开始盯上了飞机租赁这个行当,据业内人士分析,从市场需求上来看,租用公务机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比如,如果一家航空俱乐部要是有公务机,吸引拿照的飞行发烧友入会,按1个小时1000元的上天费来核算,AC500飞行小时是1.6万小时,收入可以达到1600万元,而AC500的价格仅为300万元左右,其间的利润可以推算。

    冯志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