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抗议西方媒体不公 英法德华人19日联合大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抗议西方媒体不公 英法德华人19日联合大集会

  4月18日一大早,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生吴昱翔就坐上了南下伦敦的火车。

  他要与4.19活动的组织者碰头,确定一致的行动方案,然后带着在伦敦统一设计印制的宣传材料,当天返回格拉斯哥。这些资料将分发到次日从北爱尔兰各城市赶来参加游行的1500至2000人手中。

  2008年4月19 日11时。

  伦敦西敏寺教堂对面广场Old Palace Yard。

  千余名华人聚集在此,以白布蒙眼或捂嘴的方式, 静默抗议英国媒体不公报道。

  与此同时,伯明翰、曼彻斯特和格拉斯哥三个城市中,华人自发组织相应游行集会,声援伦敦集会活动。

  同一天,遥相呼应,在法国巴黎,当地时间正午12时,至少5000华人于共和国广场集会;在德国柏林,当地时间午后15时,2000华人开始游行。

  一个普通的周六,因这一切,变得不同寻常。

  伦敦:千张沉默面庞背后

  刚刚过去的几天,对玫瑰来说异常煎熬。

  作为伦敦4.19活动负责接受报名等联络事务的人事召集人,她不是因为连日来忙前跑后体力透支太过辛苦,而是因为要通知一些已经报名的人:因为报名者远远超过原定申报集会人数,他们不得不被从参加集会的名单中删除。

  有同学听到自己要被取消集会资格的消息,立刻就哭了,有人情绪激动,更多人则发信陈情,希望能为自己在当天集会保留一席之地。

  “她一边哭一边删名单。”Yaqr这样描述她的这位伙伴。

  “没办法,申报的是700人,截至14号发邮件报名的就有1300多人,严重超出场地承受能力,我们也要特殊照顾那些很早就预备了当天行程从伦敦之外大老远赶来的人。”Yaqr解释说。从那时开始,他们也宣布停止接受新的报名。

  自从4月7日在苹果论坛发起活动召集贴当天,热烈响应的人们就在MSN上成立了一个中国留学生抗议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群,Yaqr一直参与这个讨论群的管理维护和信息收集。她坦言那几天自己也一样艰难,既要安抚大家的情绪,也要尽量想办法通融,不忍心让每一颗年轻热情的心感到失落。

  Yaqr是个程序员,来英国5年了。她说自己参与进来纯属偶然。因为上班比较空,第一天晚上讨论群的群主熬至夜深,决定次日帮其顶一天,就一发不可收了,从那时起,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Yaqr都要盯在网上,讨论群的平均日在线量在一二百人左右,时常也会有捣乱分子出没。“一旦发现就要立刻踢出去。” Yaqr曾经加入过北京市乒乓球队,昔日队友中如今已有人成为本届奥运会运动员。“没想到自己是用这样的方式参与支持北京奥运。”性格开朗的她自嘲说。

  大家在群里讨论的话题让Yaqr颇有感慨:除了为4.19活动出谋划策,就是交流如何爱国、支持国货的想法,还有很多人写下“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之类的话,“这可不是口号,完全是大家经过此次深思之后发自心底的声音” 。

  那些远道赶来的人也让Yaqr感动不已。在活动筹备过程中,许多人毛遂自荐愿做当地联络人,集体租大巴到伦敦。有6位身在纽尔斯卡的留学生,本来买了当天早上7点多出发的火车票,10:40到伦敦,怕不能及时赶到现场,每人又多付30镑,换乘更早一班火车。还有3位北爱尔兰的同学,自掏腰包买机票当天飞到伦敦。

  尽管伯明翰、曼彻斯特、格拉斯哥三座城市19日都有相应集会、游行声援伦敦,还是有很多人自发前往伦敦声援。活动总召集人Lukelook手上有份名单,包括南安普敦、布里斯托、巴斯、伯明翰、剑桥、诺丁汉、拉夫堡、普利茅斯、卡迪夫、达勒姆等地已确认当天赶来伦敦的华人有约500人。

  经过Lukelook一再同警方协调,最终,已经报名的1300余人采用两拨轮岗的办法,基本上都可以实现进入现场的愿望。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