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好一只蟹酿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07 经济观察报

  伊莎贝

  有识者都知道,蟹酿橙是一道历史悠久的名菜。将一只橙子挖空,将蟹肉蟹黄与捣碎的橙肉搅在一起,再蒸出来。蟹油混合橙香,想来是一道十分风雅的菜。《山家清供》称“使人有新酒菊花香橙蛇蟹之兴”。

  抱着这样美好的想象,我来到杭州知味观的味庄。在所有的菜都上完也接近吃完的时候,这道名菜终于登场(这有点遗憾,它应该在一开始,我的味觉还没有被其他美味麻痹之前上来)。装在一只造型美好的白瓷碗里,精心包裹着透明的玻璃纸并扎着丝带,的确很有名菜风范。吃起来也和想象接近,蟹油混合橙香,可惜就是不能给我一点风雅的感觉。因为那张被一道加热的玻璃纸,散发出令人不快的味道。

  走在风景优美的杨公堤上,我还在思索这道菜的问题出在哪里。厨师给它包裹一层玻璃纸,显然是出于方便和美观两方面的考虑。这样餐馆就可以大量制作半成品的蟹酿橙,待顾客点单时再上锅蒸一蒸就好了。

  这种思路在很多传统的名餐厅和大型连锁中餐馆十分常见。经验丰富的大厨们把这称为“开发新菜品”。开发,而不是创作。这就是问题所在。东坡肉、叫化鸡、糖藕都被制成半成品,以便在旅行团带来的大批游客点单时,迅速、质量稳定地端上来。这没什么不好,只是那些麻烦的、不引人注意的小细节就被毫不犹豫地牺牲掉了。也许是一张不能重复使用的荷叶,也许是超过12小时的慢火烹煮时间。在大厨们为自己的聪明洋洋得意的时候,那道菜也永远失去了它独一无二的灵魂。

  表面光鲜似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之一。名人们忙着拉皮注射肉毒素,名菜们也被尽力打扮得年轻时髦,惟恐流露落伍不合时宜的气息,惹人憎厌。在苏州“大师工作室”吃到平均年龄70岁的名厨们的手势,震惊于卖相的黯淡畏缩与口味的纯正优美的巨大落差。正像《料理鼠王》中,苛刻冷酷的食评家被老鼠大厨一道普罗旺斯杂菜烩,一棍子打回童年时光。“大师工作室”以现在流行的标准来说过熟过烂毫不讨巧的菜式,竟也让我恍惚回到儿时住在爷爷奶奶家的日子,那些物质贫乏时代质朴温暖的美味……

  日本人玄之又玄,说食物中吃得出爱的味道大概是扯淡,但即使是世界第一名餐厅,以炫目的分子美食著称的伦敦肥鸭餐厅,大厨也希望在食物中注入怀旧的味道,例如童年的太妃糖和甜菜根。如果这才是美食的最高境界,那么我们的餐饮界还在反方向上一路狂奔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