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端消费:印度人讲实用 俄罗斯人重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陈琳

  ·印度人对于目前时尚界的大牌认知度之低出人意料,在当地大行其道的几乎都是本土品牌

  ·在俄罗斯人的品牌榜上,最知名品牌的桂冠被Versace和Dior摘走。同时,Dolce & Gabbana、Giorgio Armani也具有相当高的人气

  近期,美国《时代》周刊在其全球高端消费调查中,把中国、印度、俄罗斯列为异军突起的三大新兴市场,并对印度人和俄罗斯人的高端消费习惯做了详尽的数据统计和个案调查,“重用途”还是“重品牌”,成为两者的最大差别。

  印度,澎湃的本土消费浪潮

  “和中国人逐渐培养出来的品牌意识不同,我们的王公贵族一直就被奢华之物所包围。从LV的旅行箱到卡迪亚的精致珠宝,一直武装到了牙齿。”今年33岁的印度人Priya Tanna从12岁开始成为了英文版Vogue的忠实读者,在成功创立了数本关于时尚的读物和一个时尚网站后,被称为“发行女王”的她终于将Vogue引进了印度。

  在谈到高端消费市场上的变化时,Priya Tanna用了“革命”这个字眼,“原本奢侈的消费对很多人来说是无法接受的,甘于节俭朴素的文化根基对于印度人来说是根深蒂固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富裕起来,对高端消费的需求开始凸显。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出现场面失控的‘恋物癖’。”Priya Tanna认为,从微观层面上来说,每一个取得经济独立的妇女都会感到消费所带来的乐趣,并对此毫无负罪感。“印度正面临着一种消费文化的革命,一种从‘我们’到‘我’式的个人消费主义的觉醒。”

  在印度国内,高档购物街和大型商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富裕的年轻一族成为高端消费的主力军,许多出手阔绰的消费者的实际年龄还不满25岁。根据咨询公司Bain & Co.的预测,未来三年内,印度高端消费市场的增长速度将达25%,呈现出一种井喷的态势。

  不过,调查的结果中,印度人对于目前时尚界的大牌认知度之低出人意料,在当地大行其道的几乎都是本土品牌,像发起印度时装周的Wills Lifestyle,其实是一个只有当地人熟知的小品牌。除了瑞士制表工业凭借过人的技术在当地深入人心之外,在认知度最高的前十个品牌中,仅有Gucci位列其中。只有8%的印度人听说过Marc Jacobs,知道Yves Saint Laurent的只有7%,最感兴趣的美国品牌是Calvin Klein。这个结果和印度人仍然习惯于穿着民族的传统服饰以及当地特殊的气候不无关系。由于气候炎热,当地人把T恤作为外套就足够了,因此Louis Philippe、Crocodile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追捧。而位列认知度排行榜前三的Park Avenue、Allen Solly和Reid & Taylor就是擅长制作纱丽的服装品牌,为了应对国外巨头来势汹汹的挑战,这些本土品牌在保留传统的同时,也开始为男士们制作现代式样的商务正装。

  俄罗斯,品牌才是通行证

  面庞上架着纤细的MIU MIU镜框,坐在米兰和巴黎时装周秀场最前排的位置,Evelina Khromtchenko并不介意自己的形象偶尔被镜头捕捉到。虽说时尚圈是个新人辈出的地方,但其实秀场前排的座位上也就是那么几张熟脸。从时尚杂志的撰稿人到作为在俄罗斯拥有十万读者的L’officiel杂志主编,Evelina Khromtchenko见证了十多年来俄罗斯高端消费市场的变迁。

  “十年前,这里是一片混乱,人们根本无暇顾及什么高端消费。而今,女人的爱美之心成为推动俄罗斯时尚界发展的最重要动力。”Evelina Khromtchenko将俄罗斯的高端消费形容成“女人天下”的言论似乎有失偏颇,但不可否认,俄罗斯妇女对于著名品牌具有超级敏感的认知度。“她们不仅仅在寻找让自己看上去更加性感的服装品牌,她们更想借助服装来告诉世界,她们独立而自主。而那些为人熟知的品牌,像Chanel、Dior已经无法满足女人们的脾胃,Ralph Lauren等新兴品牌在这里相当受欢迎。”在Evelina Khromtchenko自己的衣柜里,除了走经典路线的Dior和YSL,还有鬼才设计师Martin Margiela的作品和工艺精美的Balenciaga。

  不管俄罗斯的寡头富豪们如何攫取了万贯家财,至少在行家眼中,俄罗斯仍然是一块能让高端品牌在未来赚取丰厚利润的大

蛋糕。在最近一次百万富翁举办的聚会上,直升机、镶满
钻石
的钢笔、黄金做成的婴儿奶瓶成为了富豪们炫耀自己身价的筹码。根据专家的估计,在未来五年内,俄罗斯的高端消费市场至少会有15%的增长。

  在俄罗斯人的品牌榜上,最知名品牌的桂冠被Versace和Dior摘走。同时,Dolce & Gabbana、Giorgio Armani也具有相当高的人气。俄罗斯妇女还有一个特殊的嗜好,对于闪闪发光的珠宝情有独钟,对戒指和项链尤其如此。富裕的俄罗斯人在戒指上的花费平均在1084美元左右。在富裕人群中,Bulgari、Cartier、Tiffany、De Beers、Chopard是最得人心的品牌。而Tiffany是俄罗斯人最感兴趣的美国品牌。除看重品牌之外,俄罗斯女性对珠宝的制作工艺相当挑剔。而俄罗斯男性在着装上,对鞋子尤为关注,在富有人群中,每个男性平均在鞋类消费上要花费556美元,当然在购买因素上,品牌的因素还是被推到了首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