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闽商地理:群像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0:06 中国经营报

  《山海经》中,如此描述早年的福建——“闽在海中”。汉唐之间,海洋经贸在闽发轫,“闽商”得以孕育并初步形成。宋元之际,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闽商崛起于19世纪后半期。“缘起于汉唐,鼎兴于宋元;绵延于明季,式微于晚清;重振于开放,勃发于当今”。说的正是闽商简史。

  晋江:600多平方公里的县级市,遍布着13000多家企业,且多以家族企业为主。福建省民营经济最集中、最发达的城市。

  代表企业家:

  恒安集团董事长施文博、副董事长许连捷:早年从事成衣生意,受美国实施

纺织品配额影响,放弃成衣生意一同创业,转攻纸巾市场。为人低调、行事高调,比如,许连捷在为父亲庆贺80大寿时,当场设立亿元慈善基金。

  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外表冷峻、内心狂热、追求完美、做事极端。上世纪90年代后期,泉州众多民营企业成长的黄金时间,却在严酷考验着利郎的生死存亡。“从未走出福建”的利郎遭遇巨大挫折,濒临破产,沉寂三年之后的今天图谋东山再起,开辟“商务休闲装”细分市场。

  莆田: 莆田人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久有“无兴不成镇,无莆不成市”之说。莆田最有名的两大产业一是木材,二是医疗。

  代表企业家:

  冠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韩国龙: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在香港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掘得第一桶金。1993年,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的邀请下,开进北京,将首都作为新战场。不显山露水,却敢于包揽别人不愿意接手或做不成的项目。

  福州:三山傲首挺立,闽江穿流城区,白塔、乌塔,两塔对峙,构成榕城独特的“三山两塔一条江”的城市格局,素有”福地宝城”之誉。

  代表企业家:

  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总经理胡钢:1988年,联合创建实达电脑,1994年,含泪出走,创办“新大陆”。2003年,王晶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即联名30多位

人大代表,提议修宪,将“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入宪法。

  连江县:距马祖最近处仅8000米,对台(马)贸易十分活跃。连江县旅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4.2万人,是著名的侨乡。

  代表企业家:

  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生于连江,旅菲华侨。早年只身前往菲律宾淘金,1991年,开始在北京、重庆等地投资房地产,目前在中国内地已投资400多亿元。信奉格言:“鱼融于水、爱大于恨;王者之道,教化万方。”

中国经营报记者:厉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