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喝酒与泡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0:06 中国经营报

  福建采访归来的第二天,头脑里还充斥着有关闽商的各种信息,难以厘清、无法释怀。10天时间总感觉有些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似乎触摸到了闽商这个群体的脉动,又依然恍惚,难以捉摸。

  不过,很快,我有了新发现,在北京北苑家园小区,我居然撞见了福建沙县小吃!据说福建沙县在全国的小吃店有60多万家,仅上海就有5万家。

  咀嚼着沙县小吃里有名的扁肉馄饨,脑子里关于闽商的诸多碎片式剪影忽然有了一条主线。沙县小吃名扬全国也就是近两三年的事,把小吃当做品牌来做,全县人集合全力做这一件事,典型的福建商人的经营方式。

  注目

福建商帮,沙县小吃并非个案。莆田一大主业是木材,很难想象,毫无木材资源的莆田人,控制着全国木材市场70%的份额。有人戏言“离开南安人,全国水龙头就关不住”,原因是南安市有20万人在全国各地从事水暖泵阀经销,这20万人占据着全国75%以上的水暖泵阀市场。

  喝酒泡茶,福建商人两大嗜好。

  功夫茶讲究细啜慢品,正如闽商的性格看起来柔性多于刚性,但这种柔性却坚韧异常。在当地采访,记者得知,进入公众视野的很多新品牌实际上有着10年以上的历史了。在行业里耐着性子浸泡二三十年,甚至大部分时间都在痛苦地煎熬,最后才得以收获成功。

  福建人爱面子,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输面子。喝酒亦是如此,在泉州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喝酒时如果今天甲败给乙,改天甲会找一帮兄弟再来挑战乙。反映在一个地区商业上亦是如此,当年同在工厂里打工,你能出来开工厂,我也不会比你差。你能在央视打品牌,我也不甘于后。于是,有了一个安踏,还会再出现若干个挑战者。黄如论、韩国龙们大获成功,便有了“前仆后继”的福建人拼杀在

房地产市场。

  正因为地区聚集效应,福建便出“中国鞋都”、“中国茶都”、“中国服装城”等名号。有学者称,地区产业集群的形成是产业配套的结果。从更深层的文化角度探究,似乎与当地人文特质不无关系。当一种内藏坚韧的柔性和决不服输的拼劲共同成为一个商人群体的性格特质,所爆发出来的力量难以想象。

中国经营报记者:姜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