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98艺术节变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04:3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杨时旸

  一直以来798新闻不断,纷争不断。以前是当地对艺术家人群不认可,现在却是艺术家对当地管理者不认可;早期大山子艺术节的举行因为管理集团的阻拦举步维艰,现在则是当地物业集团自己组织艺术节。在一阵喧闹中,798把自己的名声拓展到了艺术圈外

  从第一届大山子艺术节开始,798艺术园区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符号。今年4月底,798内举办的大山子艺术节将变身为“798艺术节”,总策展人也由原来的黄锐变成了朱其。

  十年内难度最大的策划

  春节前的第三周,策展人朱其和798的

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见了一面。他们告诉朱其,“这次798艺术节的总策划人就是你了。”两个星期后,正式确定了下来,春节后正式开始着手工作。对于这样的紧迫安排,朱其说,“10年以来,这是我遇到的难度最大的一次艺术活动。”

  按照正常的情况,像798艺术节这样大规模的活动应该提前6到8个月开始筹划,才有可能运做得比较完善,更重要的是那样才可以拉到赞助。“现在的结果是,外面的赞助一分钱都没有,这次的费用都是七星集团出的。”朱其对此毫不隐瞒。至于具体的数字,朱其说,“不太方便透露,只能说应该超过百万了吧。”

  最初七星集团在筹划艺术节时,定下来的总策展人并不是朱其,而是住在798园区内的李象群和一直操作前几次艺术节的徐勇。但是却被徐勇拒绝了。“我当时跟他们说,虽然我一直在做以前的艺术节,但是这样的指派是不能服众的,咱们得让园区内的所有机构投票,才能知道他们根本的想法。”徐勇说。就这样,七星集团做了调查问卷,发下去80份,收回78份,结果都是愿意参加。于是,按照这个“民主程序”又成立了组委会,最终选出了朱其作为总策展人。

  “这样的民主程序挺好的,但是也耽误了不少时间,主要还是他们没经验吧。本来和崔健已经联系了做一场演出,需要四十万,但是就因为资金缺乏,最后也没做起来。只能下次再说了。”朱其说。

  艺术节新方向

  自2004年以来,大山子艺术节都是由民间自发主办的,作为艺术节最早的策划人之一,徐勇对当时的情况仍记忆犹新。“当时的七星集团扮演的角色就是阻拦,还把我们告到宣传部、公安部什么的,最后朝阳区政府出面,我们又退一步把艺术节改为艺术活动月,这才做下来。”他说,“现在798成名了,七星集团和我们艺术机构、艺术家的利益一致了,所以今年七星集团开始自己主导着做。”

  “798在这几年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徐勇说,他最开始入住的时候租金是每平方米六毛钱,现在已经涨到了一块五,还不包括物业管理等费用。“基本翻了三倍,有人倒手租出去的房子就更贵。”以前走进798,常能看见打扮前卫的艺术家在园区里走来走去,现在走进798,看见的是导游在大客车前说“请跟我这边走”。

  在徐勇看来,798已经没有了最初的艺术氛围。“以前都是艺术家在这边,现在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我那空间的厕所门槛都已经让人给踩破了。”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高温”,使得七星集团开始自己主导策划艺术节,也决定了这一届艺术节半民间半官方的独特性质。

  “中国的艺术节大概有两类。一类是官方政府主导的双年展,比如北京双年展等;但是因为模式比较死板,所以在艺术圈内的口碑并不是很好。另外就是民间策划的大山子艺术节这样的;因为都是内行做,所以形式和内容都不错,但问题是容易个人化,资金也是个大问题。”朱其说,“所以这次的798艺术节尝试这种做法也不错。官方做一个平台出来,再找圈内的人做具体内容,算是一半一半。”

  徐勇和朱其有着同样的看法,但是以他的经验看来,这次艺术节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我们应该找一个相应的公关公司,给他们至少半年时间把我们的活动方案吃透,他们再去找自己的客户商量赞助,告诉客户能给予什么样的回报,同时公关公司也可以作为中间的监督者。这是最正规的方式,也是未来艺术节的方向。”徐勇说。

  黄锐另立门户

  作为大山子艺术节最早策划人之一的黄锐,则彻底退出了798艺术园区。并于今年9月另立门户策划另外一个“北京当代国际艺术节”。

  “我们原本是在去年的艺术节结束之后就对外说要在转年的4月再做下一届的。但是现在发生矛盾之后我决定撤出798,自己把时间挪到了9月份。有人说是因为七星集团那边占着画廊等艺术机构的资源,我们如果同时做也许会有尴尬,但是这并不是主要原因。”黄锐说,当时做大山子艺术节的目的是想强调当代艺术,并且为了能保留住798这块地方,现在看来都已经实现了。所以也没有必要非得去强调798的地域概念。

  “我们这次强调当代艺术的概念,可能会把798、宋庄、酒厂都联合起来做一个大的艺术活动。”黄锐说。和七星集团组织的798艺术节不同,黄锐策划的活动需要参加的艺术机构交纳一部分费用。

  黄锐每家机构收取的费用在几百到一千元之间,用这笔费用去印刷两次画册还有艺术区的地图等等。对于这样的收取费用,黄锐的观点是“非常低廉”。

  “我们的收费是一种民间形态的活动,是想制造一个门槛也是一个规则,我们为那些服从游戏规则的人去提供服务。”对于九月份的艺术节,黄锐说他还会沿用以前的一些做法。“这次我们还增加了国际化的部分。目前已经联系了日本的一些大画廊,会把日本当代的影像、行为等艺术拿过来进行展示。”他说。

  798就是一级市场

  现在人们提到798,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时尚区域的概念,而后才想到艺术区域的概念,所以也是因为太多商业机构的入住,使得人们对于798的过于商业化的看法越来越大。

  无论是798的管理方还是早已入住的元老级艺术机构,对于这种情况都并不回避。罗伯特是北京艺术圈中很有名的“老外”之一,他的书店也已经成为798中的一个标志。用他的话来说,“我是798发展的一个旁证。”

  “这几年房租确实涨得很快,这是肯定的。但是为什么798会被这么多人关注?他们愿意来是因为这里有他们以前没见过的、新鲜的、有创意的东西,所以说这才是核心。我们在这种商业化的发展中,还是要坚持给人们提供这种真的有价值的东西才能生存得下去。”罗伯特用流利的中文说到。

  而徐勇的时态空间并不以赢利为目的,都是免费开放,因此在经济压力下,他也会把空间租给其他公司做活动或者展览以收取一定的费用。对此,徐勇有着很明白的认识。

  “不要回避商业,本来当代艺术就是和商业在一起的。798实际上就是一级市场,我管这里叫做前店后厂。前边是画廊,后面是工作室,艺术家已经成为了资本运作的对象,这里有很完整的一个食物链。”徐勇说,“798的出现是市场的选择,但是我们要知道未来的走向是什么样的。我们要保护艺术区的核心,那就是艺术本身和艺术家。如果过度的商业化,艺术家不在了,这里的生命也不会长久。”(04096)

  链 接

  2007北京798艺术节

  时间:4月28日-5月12日

  地点:北京798艺术区

  艺术节共分为四个部分,主题展,独立单元展、同盟展和论坛。展览内容涉及90年代以来的艺术议题,对全球化、都市化、现代性、人性、消费文化作了进一步的关注和拓展。作品类型涵括绘画、雕塑、摄影、装置、Video、摄影等。此外,在独立单元展版块中又分为“影像单元”、“独立影像单元”、“舞蹈单元”、“时尚单元”和“音乐单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