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点蠢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28 中华工商时报

  赵丽华的《让世界充满蠢货》一诗只有两句:不是什么人都能对诗歌说三道四/不是什么人都能对诗人品头论足。本来这样说也没什么,但放在了那样一个气急败坏的诗题下就显出了浓浓的火药味。

  对这首诗,有人拍手称快,有人冷眼旁观,有人套用诗人的格式跟帖回骂。我惊诧于一个美丽的女诗人用诗歌的形式向对手宣战,而且是那样不理智的宣战。我感到自己也有话要说,想发表个评论,但又怕自己也成了诗人眼中的“蠢货”,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欣赏现代诗人的一些诗歌。我承认自己只敢读那些被时代检验过后的,而且是一部分合自己心意的优秀诗歌。当然有许多我欣赏不了的诗歌也一样优秀,只不过他们的魅力我无法领略,每个人都有欣赏上的盲点。但是,对于自己欣赏不了的我从不妄下断语,对诗人,我一直是充满着景仰之心的,哪怕他不是著名诗人只是喜欢写诗。

  对于赵丽华,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会得到天壤之别的两种评价,一个曾是“鲁迅文学奖”的诗歌评委的诗人写出来的诗一定是很有水准的,可为什么会引来一片谩骂呢?仅仅因为这世界充满了蠢货吗?其实,很多时候,读者若看不懂会保持沉默,这世上并没有那么多的“蠢货”———这个词一定伤害了许多读者的感情,特别是我这样不懂诗歌和诗人的人,看了总觉得讪讪的。而平时爱写诗,愿意把自己当作诗人的都会叫好,仿佛这一骂就出了所有诗人心中的气一样。我总觉得诗人大可不必如此急着骂人,大浪淘沙,真正的好诗自会留下来成为烛照文明的精品。中华几千年的文化史,精华不也就是那么一点吗?历史上舞文弄墨者多了。又有几人在史册留名了呢?

  当然,我不是怀疑女诗人的能力,只是觉得她不必这样气急败坏的写这样两句一棍子打倒一大片的诗。如果诗人是为了取得某种效果,那又另当别论。

  总觉得一个优秀的文人,特别是诗人,应该有着一种大骄傲,可以锋芒毕露的睥睨一切,也可以平淡从容的面对八面来风,而不应该只有小家子气的骄傲。如果你明确的知道自己作品的价值,那就让别人说吧,听着那些幼稚的品评,你只消轻轻一笑不置一词就可以让无知者惭愧了;如果你不能肯定自己的作品是精品,那么,听听不同的声音又何妨?哪一篇名作不是通过了层层检验的呢?李白在诗人里够伟大的了吧,可他能保证自己的每一首诗都是佳作吗?那么,那些才气不是那么过人的诗人们写的诗有争议不是很正常吗?还有人想颠覆鲁迅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呢,可他颠覆得了吗?文学作品的好坏不是哪一个自认为权威的人说了算的。诗歌再高贵,写出来后也不能只给阳春白雪们品读,下里巴人非专业的解读不那么到位,但他们一样有见仁见智的言论自由,为什么就不能对诗歌和诗人发表看法呢?

  说到底,是因为我们才情不够,底气不足,所以才特别在意别人的认可,一遇到否定的话就要着急。其实,如果我们不理会那些胡言乱语,他们也就自讨了没趣,你若和他们一般见识,像他们那样回扔一块石头,那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多的非议又会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所有有力或无力的反击、辩解都证明不了什么,除非引起一场更大规模的争论。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是非起来了,诗人紧接着又发表了一篇博文《蠢货一个没有》,诗曰:什么人都可以对诗歌说三道四,什么人都可以对诗歌品头论足。这算是哪门子事啊,看了让人哭笑不得。她在文章里解释了写作背景以及整个事件的真相,说是对各路媒体的集中回复。也许诗人真的是被别有用心的什么人给算计了,我愿意这样相信诗人,但是,这样沸沸扬扬旷日持久的口水战可以停止了,文学应该是清净的。网络上难道就没有一个清净的地方吗?

  诗人本来应该是清高的,可是我们的诗人为什么就清高不起来呢?

  同是女人,我欣赏另一位女作家的态度:活着,就要活到袒胸露背迎接万箭攒心,犹能举头对苍天一笑的境地,因为美,容不下一点狼狈。多么大气的一笑啊,让所有的丑类都会有无地自容之感,没有一点狼狈才是有尊严的美吧。

  愿美丽的女诗人能够优雅从容的美丽着写出让“蠢货”们无话可说的好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