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重绘心灵地图(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2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伯凡

  2007年看上去是一个普通的年份——与即将到来的2008年相比更是如此。但历史上的很多年份看似平淡,仔细端详起来却意味深长,就像黄仁宇眼中的万历十五年(《万历十五年》的原文标题是“1587,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年”)。

  2007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的确是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年”。临近2007年,一个听起来像是旧话重提的话题——“大国崛起”——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自19世纪上半叶一个名叫魏源的读书人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以来,如何让中国重现昔日的荣耀,成为中国人持续不断的焦虑。每一代人都在勾画新一代的“海国图志”,都在思考中国如何“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20世纪50年代的“超英赶美”到80年代的“振兴中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都是这种焦虑和诉求的表现。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神五”、“神六”的上天,以及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这种诉求终于有了一种更加强烈更加自信的表达:“大国崛起”。

  所谓“大国”,就是在新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中占据优位的国家。而一个国家只有在拥有一批在新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担当链主的企业的时候,才可能真正崛起。全球化发展越来越表现为“企业的全球化”,“大国”的崛起越来越表现为“大企业”的崛起。

  “大国”和“大企业”之“大”,显然不是就疆域和规模而言,而是就势力范围和影响力而言。历史上的葡萄牙、西班牙、英国等“大国”,在疆域和人口上都是小国,而俄罗斯是一个疆域辽阔的国家,也只有在彼得大帝发动改革之后,才成为“大国”。

  自1984年(被称为中国的“企业元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做大做强”的诉求逐渐强烈。从2004到2006年,中国的著名企业,如联想、海尔、TCL先后迎来了自己20岁的生日,它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通过大手笔的并购迅速“做大做强”。意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大动作并没有实现“大企业崛起”的预期。海尔因收购美泰克未遂而免去并购后的诸多烦恼和焦虑,但经营状况早已大不如前。联想在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一直挣扎在亏损的边缘(2006年的利润率是0.68%),TCL更是陷入亏损的泥潭而难以自拔。

  这些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立志“产业报国”的标杆企业在2007年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当然,面临严峻考验的并非只有这些企业。刚刚发布的《2006年度国内平板电视市场白皮书》显示,去年国内32至42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降幅平均为32.24%,35至45英寸的等离子电视价格平均降幅高达45.64%。新产品刚进入市场就陷入货品化危机,2007年中国平板电视行业性亏损似乎已成定局。

  在另一份刚刚发布的报告《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生存现状报告及规划建议》中,我们看到,在合资品牌集体降价的情况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将在2007年遭遇全面危机。报告还没有把这一因素考虑在内:中国将在2007年底兑现加入WTO时的承诺——进口汽车的关税将降至15%。

  2006年,

人民币汇率“破8”。刚刚进入2007年,人民币汇率跌破了7.8。这对于许多出口导向、早已进入微利时代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来说,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挑战。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基于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也正在消失。建立和谐社会、树立科学发展观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的普遍共识,靠掠夺性利用劳动力和环境资源实现的低成本的经营理念会走向终结。
能源
、原材料依靠大量进口的情况下,成本的上升是难以扼制的趋势。“中国制造”和“世界工厂”的“比较优势”越来越令人生疑。

  当基于资源的优势正在丧失的时候,我们能否找到超越资源的优势?我们到底凭什么来实现“大国崛起”?2007年是中国加入WTO的过渡期结束的一年,中国企业可以屏蔽全球化竞争的壁垒和掩体将减到最少,中国如何才能诞生具有超越“中国特色”的“大企业”和“伟大的公司”?用当前流行的话来说,中国如何建立“新兴市场中的领袖企业”?

  海尔因销售额两亿美元之差而未能进入财富

500强,在不少人看来是一件憾事。事实上,海尔进入财富500强并不是件难事(收购一家中等规模的同行企业就可以实现),但海尔不会因为进入财富500强而突然发生质的变化。正如吉姆·柯林斯说的,简单的“加法”并不能让一个公司“从平庸到伟大”,平庸加平庸仍然是平庸。克服无形的、难以量度的差距要比有形的、可量度的差距要难得多。也许正因为这种差距难以量度,更难以克服,通过专注于可量度的差距、专注于可以“拿数字说话”的“硬道理”来回避这种差距就成为通常的“解决之道”。拿数字说话是商业活动的铁律,以“财富500强”为代表的林林总总的榜单也是依此铁律炮制出来的。财富500强的确汇聚了一批世界级企业和伟大的公司(对它们来说,进入这个榜单只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而不是它们的终极目标),但这个以销售额为唯一标准的榜单也将不少远够不上“世界级”和“伟大”的公司(包括安然和世通公司)列入其中。这个标准得以采用,并不因为它是多么准确地反映了一家公司的经营状况,而是因为这样操作起来最方便,理解起来最容易。蛙的眼睛只能看到运动的物体(对它来说不运动的物体就是不存在的),狗的眼睛看到的是一个黑白图像的世界。眼睛的构造决定了眼睛能看到的图像,但不要以为这种图像就是事物的真实状态。如果企业把一种相当片面的标准当作企业经营的目标,企业极可能陷入经营的泥潭。

  当然,“财富500强”的榜单还是值得关注的。如果以历史的眼光看这个榜单,我们能从中发现意味深长的信息。一些企业在某些年份名列前茅后排名持续下降,还有一些曾经出现在这个榜单上的企业突然不知去向,只有极少数企业长期出现在这个榜单上。从这个榜单上,我们能生动地感受到为什么说我们处在一个非连续的、不确定的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