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命名就是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4:07 第一财经日报

  杨小彦

  命名就是一次事件,一种发展。命名把一种可能原先偏于零乱的现象集中了起来,从而成为众人关注的对象。从这个角度来看,命名就是历史。无疑,在1996年,广州有几位艺术家,其中以黄一瀚为首,把一种刚刚开始浮现在年轻人生活当中的日常现象命名为“中国新人类:卡通一代”时,的确具有某种前瞻性。

  那阵子很是奇怪,黄一瀚突然爆发出了一种力量, 从一个传统的国画家,摇身变为“后岭南画派”,再一摇身变成装置艺术家。我记得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卡通一代”上,黄一瀚的几件作品摆在展厅中,他的《美少女大战机器人》特别招人眼目:一只巨大的中国象棋棋盘,一河相隔,楚汉两边,一边是密密麻麻的日本卡通人物美少女模型,另一边则是同样密密麻麻的日本机器人玩具。机器人玩具是真的,从商店购买回来,放在棋盘上。参观者中有不少是小孩,他们围着这件作品,兴奋地又跳又叫,因为他们看到了平时最喜欢的东西。黄一瀚在现场,一边拦阻孩子们试图搬动玩具的举动,一边告诉我说:“我成了!”接着就诉说当中的价值。而诉说的重中之重,就是“卡通一代”这个词如何具有开创新艺术史的空前意义。当时黄的陈述坚定有力,似乎不容辩驳。

  我深知和艺术家的过度辩论没有意义,而另一方面,我得承认,当场我被他的热情所打动。严格来说,黄的作品并不暧昧,反而有一种明晰性,尽管这种明晰性和他及另外一些人的解释不太合拍,但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做了作品,然后就去大胆命名,去制造一次历史事件。事实上,今天艺术界已经有了“后卡通一代”、“新卡通一代”、“

漫画一代”,相信还有更多的什么“一代”出现。在命名竞争的艺术情境中,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否定,通过否定来证明自己的“唯一性”。只是,命名还是命名,历史就是这样记录的。这又一次说明,命名就是历史。

  回顾起来,我对“卡通一代”产生兴趣的原因之一,是我看到了一种努力,那就是希望拆解横阻在艺术与生活之间的人为栅栏,让生活具有“艺术”的含义,或者让“艺术”转变成生活本身。因此,《美少女大战机器人》的成功包含了这样三种因素:即本土因素(

中国象棋棋盘)、被看欲望(美少女)和机器暴力(机器人玩具)巧妙地嫁接在一起。三十年来,我们的当代艺术不是处处显见这三种奇特的因素吗?(杨小彦 专栏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