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劫掠者成为巨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6:14 经济观察报

  吴阿仑/文

  奋斗和享乐,人生的这两大主题,任何一者荒废,都是不完整的生命。13世纪的世界征服者成吉思汗,他的征服事业为他的后代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巨大财富,使他的族人、子孙摆脱了贫困,实现了不可想象的奢华享乐——但是最终,他的子孙将在纵欲享乐中失去野蛮人的战斗意志与能力,从而失去他们曾经拥有的。当蒙古在中国的占领者——元朝末帝妥欢帖睦儿被朱元璋赶回蒙古草原以前,他在宫廷生活方面的荒淫无度,可以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荒淫皇帝媲美。

  在如何面对继承得来的巨额财富方面,蒙古帝国历史上有一个智者,一个某种程度上的悟道者,那便是成吉思汗的三儿子窝阔台。

  如果说成吉思汗以一个伟大的征服者留下万世争议之名,那么这个世界征服者财产的主要继承者窝阔台,则以一个豪奢无度的财富继承人和慷慨无边的世界皇帝形象,留下自己的印迹。

  窝阔台继承成吉思汗的汗位后,连续5年,打开成吉思汗贮藏财富的仓库,广散其财,直到快要将其耗尽,才开始新一轮的征服与掠夺。从窝阔台程度惊人的散财行为,可看出成吉思汗通过40年的征战,敛聚了多么惊人的财富。窝阔台本人说过,他继承得来的财富比世界上所有皇帝的财富加在一起还要多10倍。蒙古人掠夺来的财富在短短几年间,使全世界的商人都奔赴东方,因为发财的机遇在“东方”。无数商人甚至普通旅游者都在蒙古受到窝阔台的接见并得以暴富。窝阔台在草原上新建的都城哈剌和林很快成为当时的世界繁华都城。

  也许是前半生随父亲征战四方,使得他厌倦了战争,窝阔台继任大汗后,并不积极于征战霸业。他在耗尽父亲留给他的巨额财产后虽然发动了第二次西征,但他将战争事业交付给了他的弟弟及战将们去执行,他仍旧呆在蒙古帝国的都城哈剌和林,终日过着奢华放纵无忧无虑的生活。

  他把享受活着时的时光看得比征战霸业重要。他通过广散钱财、广纳商贩的方式来团结天下人心。他被号称为从不让求助者失望而归的皇帝。

  蒙古帝国时期的伊朗史学家志费尼在他的史书《世界征服者史》一书中大量记录了窝阔台的言行。这个蒙古大汗的言行给人的感觉与《一千零一夜》里的慷慨国王形象简直毫无二致。他豪奢但慷慨,放纵自我但充满哲思。他视钱财如粪土,急人之所急,应人之所求,不计回报地大量赐福于来自世界各地的求助者,不管是真诚的,还是带有诈骗意图的求助者,最后都会得到大汗的慷慨帮助。

  这个大方得像个败家子一样的财富继承者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理念,他认为贮存财富毫无意义,自己一生再怎么奢华享用也享用不尽,不如将它散给那些需要它的人,让人们因此获得美好生活,并感念他的恩德,他也可以因此流芳百世。

  窝阔台,这个财富继承者,或许可被认为是蒙古帝国历史上最幸福的人。他没有他父亲那么多的早年痛苦和仇恨,也没有什么壮志未酬身先死的遗憾,他顺利地继承了汗位,没有出现兄弟相残的血腥局面。他有享之不尽可以任意挥霍的财富。他后半生里的每一天,都在享受生命,纵情欢乐。

  在他的身上,甚至带有几分老庄的道家色彩。他不是一个财富的奴隶,而是一个生活的领悟者。没有这种领悟,巨额财富和欲望的放纵,可能并不能使人感觉到脱离苦海,甚至有可能带来自我的迷失,甚至毁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