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蒙代尔:我的诺贝尔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7: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蒙代尔

  人们常问我获得诺贝尔奖的经历,我的看法是,如果一个人只为获得诺贝尔奖而去研究,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而且他也一定不会成功。人们不应因为想获得诺贝尔奖而去做研究,而应为了人类的进步而去从事这项事业。否则,他们的科学研究也不会取得什么真正的进展,更不会和诺贝尔奖沾边。

  我能获得诺贝尔奖并非偶然,最优货币区的理论耗费了我毕生心血。从一个偶然的想法到研究启动再到科学发现,需要常人无法忍受的恒心和毅力。我始终坚信自己的想法是全新的,是基于科学的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并且深信它将造福使用这一货币的地区和民众。

  在我看来,诺贝尔奖获得者一生劳碌却丝毫不觉其苦,“快乐学术”的观念非常重要。每天工作18个小时,日复一日的科研工作,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会喜欢这种方式,而且丝毫不会感到压力。只有你认为这种生活方式是快乐的,才可能成功。

  在我看来,科学研究最终要回归“创新”和“伦理”本身。但目前在学术领域,基于功利因素而进行学术剽窃的例子很多,这种现象就像“盗版”一样,只不过学术剽窃是“偷盗思想”,它是不可能禁绝的。

  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体制和制度方面的原因之外,还是应该强调“科学精神本身”,现代科技取得的进步大多发生在近一百年间,其中包含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许多科学家的全身心投入。

  (摘自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在正在举行的“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的演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