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8月15日的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延春 特约记者 任哲 东京报道

  8月14日晚上9点,走到日本东京大手町地铁桥下挂着唐式红灯笼的居酒屋,你会看见两个对喝着啤酒,红着脸,一边捏着煮熟的毛豆,一边争论是否应该参拜的男子。日本《读卖新闻》的一位资深记者说:“这几天,谁要是在办公室对靖国神社问题挑个头,就会聚来无数的记者发表不同的见解。最后都是毫无结果,不了了之。”

  但是,许多日本人都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定会来参拜,他已经在8月初放出风来,“一定会来。”

  等待

  8月15日早晨6点(北京时间5点),东京正在苏醒。日本各电视台的现场转播车已经在靖国神社停车场排满,车子都处于发动状态。

  过了第二道门,人更多了,扛着摄影机的记者排排布好机器,在小雨中等待。一些日本右翼团体也在这里打出标语,上面写着“感谢为国家捐躯的英灵!”,“祝愿小泉首相参拜成功”,还有两辆贴着“保护国家”、“修改宪法”等大标语的“大日本爱国党”的宣传车。车顶上安装着四个大喇叭。一些人就像反季节打折优惠券一样,在帐篷前招徕过往行人到帐篷里签名。一些人将摆放着宣传单的木板挂在脖子上,像卖烤白薯一样向行人兜售,不过是“无料(免费)”。

  “靖国神社”是日本为祭祀在历次战争中战死的人修建的,里面供奉有14个

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也有其他的战死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在8月15日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使这里成为整个世界关注之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二战结束。

  6点半、7点、7点半,没有任何议员和小泉的影子,但警察越来越多。他们头戴防护钢帽,身穿印着警示厅字样的雨衣,手持防暴盾牌,在人流最多的鸟居前排列成队。

  相比日本狭窄的街道,靖国神社的道路显得非常宽阔,现在站满了三五成群的人,许多是来看热闹的年轻人。只要靖国神社的任何一个角落有点响动都会招来人流涌动,尤其是扛着机器奔跑的记者。

  一些没事的人干脆涌向右边的小吃店,炒面、炸肉串、水煮豆腐干等各色小吃让这里摩肩接踵,在闷热的天气中,汗味和肉香,各种味道混杂弥散。小店门口热卖着印着小泉和其他议员头像的日本传统果子(一种有馅的点心),并打出招牌:“限期热卖中!”

  7:30,人群开始向议员参拜的正门涌去,在警察立好的护拦外站着,有人用手机联络,小泉要来了。人越涌越多,一些人开始发国旗,此时,头顶上有两架直升飞机在低空盘旋。后来竟然有十多架直升飞机在靖国神社上空围成一个圈不停地转。院里的麻雀显得惊慌失措,不知道应该往哪儿飞。

  围着的人都很安静。这时有人与警察推搡,叫嚷着,旁边一个不知道什么媒体的中国摄影记者说,“这几个人是右翼,想冲进去声援小泉,被警察拦住了。”他低声说,“你最好光看少说话,如果右翼分子听到你是中国人,可能会有危险。”说完他挤到前面等待拍摄。

  参拜

  7:45。有5辆黑色官方小轿车驶来。周围有人鼓掌,有人挥旗子,但许多人只是默不作声地观看。

  车队过去,人们又往参拜的正殿涌去。雨丝开始变密变急,人太多,无法打伞。这时只见小泉的白头发一闪而过,就什么也看不见了。空中全是手,有的高举着手机拍照,有的举着相机,有的挥动日本国旗,有的举着伞把,只听见“参拜!参拜!”的叫声,夹杂着“小泉!小泉!”的呼喊。

  几分钟过后,人流开始松动,散去。

  日本记者现场报道说,小泉身着礼服进入靖国神社正殿进行了“升殿参拜”,并在登记簿册上写上了“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

  小泉纯一郎去年参拜靖国神社时身着商务套装,而这次在服饰上明显带有以首相身份正式参拜的特征。但随后,广场上有人说,小泉没有大方参拜,服装和仪式都不对。

  小泉自2001年就任首相以来每年都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这是第六次,但选在“战败日”当天进行参拜尚属首次,这也是自1985年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以来,日本首相时隔21年首次在这一天进行参拜。

  记者开始在议员参拜的正殿聚集,希望拍摄到前来参拜的议员。但是,等了一个半小时只有两个议员前来参拜。

  太田诚一是众议院议员,任自民党副干事长,曾任大臣。他出来后被记者包围。他说:“今年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尤为强烈,许多人都不来了,但我要来,我每年都来,如果不来,对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灵来说太不公平了。”

  进入镶嵌着金色大菊花造型的正门,一些人抛钱、献花、击掌、默拜。

  一个67岁的老太太说,她主要是来祭奠自己在战争中死去的家人。战争夺取了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尸骨也找不到了,父母、姐弟祭奠都没有地方去。我应该这一天来看看他们。

  一位日本商社的负责人说,靖国神社也许是政治家政治牌的筹码,但更多的老百姓不过像你们中国清明节扫墓一样,是祭奠亲人的亡灵。这位负责人说,他没有到神社参拜过,只是有两次陪外国客户来参观。“其实来靖国神社的人情况是各种各样的”。

  今年真正参拜的人数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前不久天皇贴身秘书的日记公开,大大动摇了日本人参拜的理由。日本天皇裕仁日记记载了对在靖国神社内供奉甲级战犯灵位的不满,同时表示这也是他不参拜的原因。日记公布后一片哗然,日本反对首相参拜的主流意见更为突出。

  “靖国神社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历史观、宗教观和文化观纠结在一起。”日本《读卖新闻》的一位记者说。

  一个角落里,身穿二战日本旧军服的三五个人在练习扛枪、正步走。一个年轻人身穿军官服装在教一个老兵如何扛枪。旁边围观的人像看活戏剧。

  一个中国人告诉记者:“他在日本10多年了,往年会有一些二战时的老兵穿着过去的军装来靖国神社,现在那些老兵都已相继死去,只好雇佣一些人来表演。”年轻的教年老的扛枪,一看就是“假鬼子”。

  在靖国神社临街的地方,100多个日本人举行示威,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并大声向路人宣讲参拜的危害,后面则跟着一群人叫喊:“卖国贼”,“忘记了为国家流血的人”。

  面对中国人,很多日本人都会说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极少能听到支持参拜的声音。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