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文化商人的性情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6:10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段颖峰

  与冯成略相识缘起他新书《管理向西门庆学习》的新闻发布会,感触于新书管理思想的另类和行文的新潮,与之交谈,他淡淡一笑“有缘还会重逢”。

  在朋友的牵引之下,缘得以继续……

  享受自己的乌龟哲学

  相约于冯成略的办公室,相见还是那淡淡一笑,“你们早到了!”确实,离预约的时间还有十多分钟。落座,寒暄。一串桃木佛珠链,一双布鞋,手足之间,俨然行僧装束,折射冯成略内心世界的平和与淡定。而他这样轻松略带佛味的装束给我第一印象就是朴实、简约。

  追问其原由,非常之简单。“我是农民的孩子,打小就穿惯了布鞋,穿布鞋舒服,如果没有特别重大的会议或者事情我永远都是布鞋。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一直这么世代相传下来的,以经济理论来讲它是一种传统的、经典的经济理论,存在必然有其特殊价值,而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似乎这样更人性化一些。柔软、舒适、跟脚,主要是有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与其让自己难受,难看的走路,还不如选择一种自在的方式,这就是人性化。个人需要人性化,企业需要人性化,这就是我的想法。”

  轻抚手上的佛珠链,冯成略开始缓缓讲述:“佛珠链很便宜,不过如此,只是佛的一个标志,姑且称之为装饰物品,心中有佛,而非口头有佛,中国古语有云‘头上三尺有神明’,无论自己做什么事情,只要朝着目标,努力去做,相信总有一天会感动别人获得成功。”

  佛的意境到底有多深,不得而知,但是一位73年出生的年轻商人和你讨论佛学禅意,似乎有点沧桑。

  世界很大,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休闲方式,或垂钓之乐、或游戏山水之间、或拼杀于运动……而属于冯成略的却很独特——乌龟理念,“呼朋唤友,脱去布鞋盘脚而坐,静思或者聊天。我的朋友年龄都比我大,我的心理年龄绝对超过了实际年龄,和比我年长的朋友聊天我能得到他们人生的经验,对个人、对公司发展,最重要的是充分吸取,在彼此聊天中相互理解,平台共用,发现商机。”

  绝大多数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敛财,而冯成略却坦言自己走上经商之路是一种无奈,“之所以选择做精神产品的商人,因为这样的产品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所有竞争的核心点在于文化思想的竞争,而文化最能对社会产生影响和共鸣。正如自己所经营企业文化理念一样:竞争的关键是特色,特色的核心是品牌,品牌的保障是文化,文化的源泉是历史。不求自己改变全部人的思想,但是尽自己努力,能使一些人得到改变这就已经满足了。”

  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很少,这是一个可怕的社会现象。像当年引起国家领导人注视的图书《落日的辉煌》一样,冯成略坦言自己的书,只不过是想引起大家的民族危机感,担负起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而自己也的确这样认真的做着自己的事情,在贵州偏远山区点对点的认养着几十个贫困家庭的穷孩子,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自己的孩子,以言行尽着自己的责任。

  今天,父母全部在他身边,冯成略不愿意留下遗憾,尽着一个子女应有的孝道,把时间均衡:1/3为朋友,1/3为工作,1/3为家庭,不做金钱的奴隶,不商化人生,尽情地享受自己的乌龟哲学。

  感谢伤害我的人

  “我很调皮,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被人称为‘狂人’。爷爷去世,父亲在13岁的时候学兽医,每月4元人民币给伯父读书,把教育放在首位,母亲能说会道,很开明。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当地是有影响的家庭……”

  人是活的,血是热的,鲜活的生命中本应该流淌温情的液体。“挫折会有,只要不太在意得失,前方是绝路,希望就在转角。”他真诚的话语流露出太多心情的独白。

  从小订的娃娃亲,让冯成略离家闯荡,这个动力是为了挣脱封建礼教的束缚,予之革新。

  去广州的时候,身上带的路费被票贩子骗走,喝自来水,睡大街。一个人走在繁华的广州街道,看着周遭与自己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用一种空洞而绝望的表情去张望。遥看那些从眼前出现然后又消失的人,他们在面前匆匆走过,留下一些微笑,一些眼泪,一些空洞的表情,一些寂寞的神态……冯成略没说,我却能描述,只因有一种默契沁入心怀,丝丝入扣。

  “独自睡在大街上,夜晚,一弯昏月、几点残星和一个不眠人。我始终很迷惑那里的街道,尤其是夜晚,也许是灯光太刺眼,我曾经觉得没了方向。”是的,即使没有方向,也要咬着牙走下去,因为这是宿命,人的命。他微笑,不知所谓,好如一路不知何为,开言不知何说。我在记录时,他语言缓慢,“这个城市有多少不眠之人,又有多少故事在不为人知处演绎呢?我遇到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认识了些东西。你我,不但要学着于荆林中穿行而过,更要保持着心情的平和,从容以对此后更多的挫折。”直视冯成略的眼睛,看着他的眼圈泛红,突觉不忍。

  电影《东邪西毒》中提到一种酒,说是人喝了之后就会大睡三天,醒过后就会忘掉一切以前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然后心安理得地对人说:“我已经忘记了,忘掉以前不愉快的事了。”此刻,最想送上这杯酒于他。一颗泪铿然跌落,他的轻笑凝成一团薄雾,难以吞咽……这让我想起了《夜与雾》,在这本书的结尾作者写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这段痛苦的经历我不愿去谈及。因为,与我有同样经历的人,我不说,他们也可体会到。而对于没有这种经历的人,无论我怎样讲,他们也很难理解那是怎样的一种痛苦。

  谈及过去的经历,上司的欺骗、朋友的诈骗、坏人的敲诈,冯成略低头拨弄着手中的纸巾说:“感恩有我父母和帅气十足的儿子,感谢支持我和伤害我的朋友,感激生活让我懂得了很多……”

  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智。使你懂得以坚强的意志去捍卫自尊和权益,免受伤害。

  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使你学会辨别事物的好坏丑恶;懂得学会保护自己,防止再次受骗。

  感激使你破产的人,因为他教化了你对钱财看法的真谛。使你懂得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懂得现实中市场竞争的残酷无情,学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弄潮的本领。

  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使你有着强壮的体魄,义无返顾,奋勇向前,迎着光明广阔的大道攀上成功的巅峰。

  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该独立,使你懂得自食其力,自给自足,而不再依附别人而赖以生存。

  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提醒了你的缺点。使你成为翱翔于大海上的海燕,顶风冒雨,勇往直前。

  生活就是一场意外,各个细枝末节都充满了意外,不知道下一秒将会怎样,所以充满期待。冯成略淡淡一笑又浮上脸庞,一切归于平静。

  比爱更委婉,比情更温暖

  多年以前的美丽故事,感觉已陈年过往好多时日,记忆一旦被翻出,如搁浅在箱底的珍宝,颜色仍然艳丽。这就是爱的记忆。

  千里姻缘一线牵,当爱情开始扣门,却没有任何预兆和准备。四年前好友给冯成略介绍对象时,事务、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个人的感情,见面的时间一推再推,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半年,朋友的多次催促下终于和对象见面。初次见面就被身穿运动服,淳朴、善良的袁莉深深打动,一见钟情。

  见面后的第二天,袁莉出国演出,每天的越洋电话从此将两颗心联系到了一起。三个月后袁莉回国,前脚刚到福州老家,冯成略后脚就到她的家中。回忆当时的情形,眼前的冯成略,有一丝羞涩,但双眼充满的却是坚定的表情,“我基本不符合太太的择偶条件:戴眼镜的不要,太胖的人不要,太矮的人不要……而所有的条件我无一漏网,但是在福州我对自己目标式的管理一点没有放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一言一行彻底征服了她和她的家人。”

  所有人都有浪漫的事情,冯成略外地出差,袁莉却到了北京,宛如两条平行线没有交点,“我临走时,托朋友转交给袁莉一个信封,里面放上自己家里的钥匙,附言:‘老婆,这是家里的钥匙。’”从一个又一个小事上营销自己的冯成略,终于得到了属于自己的真正爱情,牵手漫长人生路。牵手,是个多么贴切的词,比爱更委婉,比情更温暖。

  结婚三年了,没有因为工作而红过脸。“我有我的工作,她有她的工作,互不干涉工作,彼此信任。婚姻和企业一样需要经营,对于家庭我们实行差异化管理,凡事多沟通。学舞蹈的太太如今还保持着写日记的好习惯。”

  谈话间,冯成略的电话响了,或许是心有灵犀吧,“是我太太,中午了,记得吃饭。”无限幸福的表情,写满了冯成略的脸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