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行知在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8:25 《中国商人》杂志

  口述/张宏达 整理/舒蓝

  皇石国际的总经理张宏达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公安大学毕业的他,做过6年刑警,之后在北大进修社会学,获得硕士学位。他从事过金融业、餐饮娱乐业、传统茶文化产业,还做过企业法律顾问,如今做房地产。他自己说自己是个杂牌军,总谦虚自己并不专业,然而公司的董事们却说,他的机敏和沉稳都是比专业更重要的。

  旅游对我来说,其实可以分成两种,一种就是简单的为了工作而进行的,一种就是完全为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而去的。其实这两种划分也是在做了房地产以后才明确的。

  我真正有意识地去旅游,应该是从做茶产业开始的,那时候为了对茶有更深入地了解和鉴赏,中国所有产茶地我都去过,这种旅游应该算是我的第一种旅游方式。但是在去过那些地方以后,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是一个茶商人,而是成了一个爱茶的人。

  在我去过的所有地方中,印象最深的还是江西婺源,喜欢那里不是因为它是中国最美的乡村,而是那里的生活氛围。到那里的第一感觉是这个地方的人们心情非常豁达,即使八十岁的老人都可以和你开玩笑,完全不同于周围村民的严肃。到了这里,生活节奏一下子变得缓慢和惬意。后来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婺源丰富的物产给了人优厚的养分,“仓廪足而知礼仪”,物质的富足影响到了精神,也可能是这里的清山秀水使人们对家乡有舍弃不了的感情,再有就是徽州浓厚的文化底蕴影响了这片土地,徽商走遍天下后回归故里的理念让人们热爱他们的家乡。这其实是我们现在很多住宅项目都希望达到的精神境界,能够从心灵最深处吸引居住者。

  做

房地产以后,我还是会到那些产茶区去旅游,这次就不是为了生意了,而是为了自己开心。带上我珍藏的茶去和当地的茶商斗茶,切磋的同时交了许多茶商朋友。对世事的豁达似乎是品茶人共同的特性,比如浙江开化龙井的领头人,带领村民把开化龙井做成了十大名茶之一,然后挨着2000多亩的茶山,在10公里的江面旁为自己建了一幢
别墅
隐居。在他的家里,能真正感受到“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气势。离开了浮华表面的他们,内心世界极其丰富,比起金钱和名利,他们更注重文化底蕴,更愿意花时间追思历史名人的遗迹、体味
传统文化
的浩瀚、追求心境的平和,这都是吸引我的。

  在品茶的过程中,最大获益是对心灵的陶冶。每次按照严格的茶道程序温杯洗茶,人就会不知不觉的平静下来,然后在一泡一泡的品茶过程中,静静品位茶汤经过舌尖、咽喉后回甘的感受,体会茶香慢慢上沁的香气,享受心境沉淀下来的感觉。弘一法师说过“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真正的智者能在一粒沙中看出世间的真理,其间的关键就在于用心去体会。到茶乡让我体会了建筑的精神文化的重要性。

  如今我的另外一种旅游就是考察,比如因为项目的需要,要去意大利定做“洞石”,只有去到它的产地,我才能真正了解它。这不仅包括技术层面上的降低噪音,不渗水。还有它独特的在日光下不耀眼,在夜光里消失的特性,这非常适合中国文化,不张扬也不隐晦,我们因为了解透彻了才能把这些好的材料都吸收到我们房地产中。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在渴望了解一件事物后要亲临此地的原因,既游玩了又满足了工作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