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心情 > 正文
 

减压生活:真正的释放与解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3:01 《中国商人》杂志

    我们倡导的减压生活,不是让你躲在家里睡大觉,以此达到放松的目的,那已经是属于上个世纪不入流的作为了;我们主张的是采用积极的方式去减压。或许此种减压方式还是免不了要大汗淋漓或辛苦奔波,但你的内心却得到了真正的释放与解脱。

  任杰 快乐的穿越者

  任杰,巴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迷恋高尔夫,现在的喜好是开着自己的大切诺基满中国跑,并组建了“七大队汽车俱乐部”。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是:“说我是自驾游,那是糟蹋我们,我们这叫地理人文的穿越,买门票的地方我们从不去!”

  他的“不务正业”

  “不务正业”这个词用到任杰身上最合适。因为他一个月里玩的时间,要比工作的时间还多。就连随身携带的名片也不是正职投资公司的,而是他组建的“七大队汽车俱乐部”,上面印着他的外号——巴顿。

  眼前的这个巴顿正了正

高尔夫球帽,抱着双臂往自己的大切诺基上一靠,自得地望着花园深处的草坪。别看这个刚当爸爸没多久的男人有着自己的投资公司,往来的朋友圈子却大半离不开时尚界。太太是《ELLE》的编辑,哥们里也不乏上海顶尖的摄影师。

  作为一家全球顶尖投资银行的顾问,任杰本该忙得要死,但他一年里却有3个月以上的时间开着自己的越野车满中国游荡,还在旅游杂志发表游记。然而,这仅仅是他这几年的新爱好,前几年他还痴迷着高尔夫的时候,“一年365天,有330天以上得泡在高尔夫球场。”精壮结实的任杰把高尔夫球帽一摘,神采飞扬地说。黝黑的皮肤配上贴着头皮的短发,看上去分外精干。

  事实上,任杰是飞行员出身,“我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第28期的。”谈起那些遥远的大学往事,任杰有些漫不经心。当年一同穿着骆驼皮飞行服训练的同学后来都成了飞行员,有的甚至已经当上了中国民航总队的副总队长,下辖几千名飞行员。就他一个,不开飞机开公司,转行的幅度大得吓人——“飞行学院出来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个朋友想搞公司,叫做置地集团,我就一块去了,当了董事,副总,甚至还拥有自己的远洋船。”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后期,人生的转折就是来得这么奇妙。

  和任杰握手,宽厚的右手掌心里满是高尔夫球棒留下的硬茧。从1993年开始,他就和球友们在北京、深圳、海南的球场间飞来飞去,十年下来冠军拿了不少,2003年更是拿到了“宝马世界杯公开赛”的中国区总冠军。代表中国到葡萄牙参加决赛前,国家体委领导希望他为国争光,结果他到了里斯本却没拿到名次。“给祖国人民丢了脸,回来我就不玩了。”任杰眯缝着眼睛嘿嘿一笑。

  高尔夫玩得少了,不代表他就全情投入到工作中。

  这个曾经的飞行员、高球手,如今成为一家专为国外投资银行收购不良资产的顾问公司CEO。业务来的时候,他总是忙得连轴转。尽管很多事情由评估师来做,但法律手续都得找他签字。有个朋友对他说,男人总是看起来很忙,其实背地里都有空。他听完大笑,不知道是不是被挠到了痒处。

  他是“巴顿将军”

  七大队的网上论坛里,他叫自己“巴顿将军”。巴顿将军说:“说我们是自驾游,那是糟蹋我们,我们这叫地理人文的穿越,卖门票的地方我们从来不去!”在七大队的队伍里满是大切诺基、巡洋舰、陆虎、悍马,队员则不乏各行各业的老总。

  他得意于自己精壮的身材和黝黑的相貌——在西藏高原被当成西藏人,在内蒙古草原被当成蒙古人。出行前他会给伙伴们列出详尽到“在哪儿加油,在哪儿用午饭,午饭吃什么”的“出行指南”。神农架无人区、西藏、北极村、呼伦贝尔大草原、莫尔道嘎原始森林……他独个儿美美地载着天南地北的阅历归来,却惹得新婚不久的太太担心不已。那么,工作怎么办?

  “我在内蒙古草原上也可以签约啊。”任杰眨巴着眼睛。

  “有一次在西乌珠穆沁旗,美林证券来电话,说可以签约。我们车队都开出了旗,我一个人又掉头开上几公里进入城镇,跑到旗政府的所在地,找到惟一的传真机。就这么让美林传文件过来,签好字,再发回去。签完以后追上车队继续走。”

  十多年前那拨一块儿打高尔夫球的兄弟里,热衷功名的大有人在,他却情愿把自己放浪在山水之间。

  任杰的家里四处散着他从各地搜罗来的战利品,从高尔夫器材到各国军队的头盔。这一次,他却彻底栽进了自己搞起来的汽车俱乐部。中国已经穿越了个遍,下一步正打算向外国发展。

  正如他自己说过的那样,有些人做一次业务就够吃一辈子。任杰乐不思蜀的背后,隐隐看得到曾经的那些辛苦工作所得。

  问他羡不羡慕那些下辖几千个飞行员、几百架飞机的老同学,他滔滔不绝的回忆戛然而止。

  “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大家只是境界不同。”任杰抹了把脸:“我现在要找的,是跟我一样热爱不同地理风貌和不同人文特征的人。” (程鸡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