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浩俊:美银没贱买 但建行绝对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3:18 每日经济新闻

  谭浩俊

  “照这种逻辑,国有银行上市后股价最好不要涨,这样就没有差价,国有资产就没有流失;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国有资产还会有净收益。这显然是讲不通的。”针对美国银行近日以每股约2.42港元的行权价格增持60亿股建行H股所再度引发的“贱卖”论,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席德炎上周六对此进行回应时表示。

  我不知道,作为中国建设银行的新闻发言人,席德炎同志凭什么认为建行这样做不是贱卖?市场价为6.78港元,转让价为2.42港元,这不算贱卖算什么?

  我们承认,作为买方——美国银行来说,他们买的是期权,不仅买收益,也买风险。他们敢于这样做,与他们独特的战略眼光和市场意识是分不开的。他们获得这样的回报,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此,对美国银行来说,他们没有贱买,我们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指责他们,怀疑他们。

  美国银行没有贱买,是否就意味着中国建设银行就没有贱卖呢?很显然,两者不相对应,买的不是卖的,卖的也不是买的,美国银行买的是期权,建设银行卖的却是现货。美国银行买的是收益,建设银行卖的却是国家利益。

  不要以为美国银行买的是期权,建设银行就可以将利益受损的责任推给市场,就可以认为自己是清白的。200多亿港元的收益,白白地流到了他人的腰包,绝不是一句“买的是期权”就能蒙混过关的,也不是一句“决策准确”就能说明一切的。

  首先,建行是如何上市的?上市前的建行是什么样子,没有几个人不知道,巨额的不良贷款,过高的不良贷款率,极差的经济效益。别说上市,就是维持都十分困难。要不是把巨额的不良贷款剥离出去,要不是国家财政给予了巨额补贴,建行的不良贷款率能够降下来吗?建行能够上市吗?既然国家财政掏了钱,纳税人买了单,建行的高管们为什么就不为国家利益和纳税人利益着想呢?

  第二,建行上市的目的是什么?席德炎认为,建行重组和准备上市时,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普遍发生了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一些香港的大财团在建行第二次调价后都撤回了订单。这话听起来确实很有道理,建行是在股市行情极为不好的情况下上市的,美国银行购买建行的期权,不仅冒着很大的风险,而且为建行挑了“担子”。

  我们要问的是,既然股市情况如此之差,建行为什么要在此时上市呢?既然上市就准备破发,建行上市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建行的高管们有没有考虑过将建行做强、把建行的股票做“优”呢?不然,为什么会如此大方地将60亿股权卖给美国银行呢?

  第三,建行的高管们凭什么拿高薪?席德炎认为美国银行应该获得高回报的理由,就是美国银行向建行贡献了无形资产,即先进的管理和技术。

  我们要问的是,既然建设银行的管理和技术需要美国银行来提供,那么,建行的高管们平时都做些什么?凭什么拿那么高的年薪?既然给外国银行受让了“利益”,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高管们就不配拿高薪;既然拿了高薪,就不该给美国银行受让“利益”,让国家遭受重大损失。

  所以,对于席德炎的所谓反“贱卖”论,我们认为是站不住脚的。我们可以认为美国银行没有贱买,但绝不能认为建行没有贱卖。作为纳税人,我们有理由对此提出质疑,也有理由对建行的高管们提出质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