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越南人的经济危机:现在吃素并禁止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 03:02 中国经营报

  一个越南人的“经济危机”

  阮梅香

  “外婆给我钱吧,我要去炒房炒股!”5岁的侄子嚷嚷着。

  这是2007年的春节,当时,人们聚会时都兴致勃勃地在讨论身边的亲戚朋友谁炒房炒股暴富。

  网上聊天、办公厅午间休息时,女性谈的也是炒房炒股的经验。那时大家真的觉得从此要开始享受生活了:购买更高档的化妆品以及安排丰富的假期。

  几年来,越南经济高速增长,2006年经济增长率达8.2%,2007年达8.3%。经济的快速增长激发了越南房地产和股市的发展。从2006年起,越南股市、房地产都开始狂涨,很多人靠炒房炒股暴富。那时,经济发展的气象几乎渗透了各大城市的每家每户,以至于小孩子都懂得学着大人说话。

  但是,好景不长。

  “现在吃素并禁止生病”

  从2007年年底,人们开始发觉物价涨幅越来越高,其中粮食增幅为25.12%,食品价格涨幅同比增33.63%。

  高通胀率下的物价增长直接影响了越南人的生活与情绪。低收入者及工薪阶层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比如工人阶层,一对夫妻月薪1000元人民币左右,以前除去所有费用,每个月大概能存储200元人民币,以用于生病治疗费等突发情况,现在物价高涨,每个月的房租、交通费、养育子女费用大约需要600元人民币,其余的全部花在饮食、生活必需用品和水电费上。因此节省到只能以鸡蛋、腐乳、蔬菜为主,偶尔才能吃上顿肉,而且每个月一分钱都剩不下来。工人们只能开玩笑说:“现在是吃素及禁止生病的阶段”。

  这些日子,越南民众最热门的话题已经从交流炒股经验转变为传授尽量节省开支的经验。如周末该在家做饭,衣服放满了才一块洗,把家里的所有电灯换成compact节能型,夫妻俩上班骑一辆摩托车,或换成骑自行车,家太远的干脆乘坐公交车等。

  各企业、办公室也尽可能地节省开支,同时给员工提供补贴,各单位的旅游计划一般都被取消,同事之间聚会少之又少。

  由于物价高涨,越南的社会稳定也受到影响。很多投机者趁机制造谣言。四月份出现大米短缺的谣言,胡志明市在一天之内大米售价翻了一番。即使价格翻番,民众也排队抢着买米,一些超市几个小时内大米就被销售一空,不少超市挂出的“大米售完”牌子更是让民众认为,越南大米短缺。

  随之而来的是越币大幅贬值,大家又争着开始买黄金和美元。越南政府出面打击投机行为,这几场风波刚刚摆平,最近又开始出现石油将会大幅上涨的谣言,有的加油站经常提前下班或挂着“售完”的牌子。政府又再次提出警告:对提前下班或挂着“售完”牌子的加油站一律撤销营业执照,之后,这种恶行才被遏制。

  “这只是暂时的”

  这些动荡给外界带来了越南现在有所混乱的印象,各国媒体开始对越南经济有了各种各样的猜测,大多都不是很乐观,有的甚至认为越南很有可能出现金融危机,触发亚洲大规模金融危机等等。

  而对于国内舆论来说,向来性格乐观的越南人,虽然都能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不少人本身也遇到困难,有时也感到担忧、疲惫,时常抱怨起来。但总体上讲,大家对国家前途还是很有信心,问及其感受,一般都说“也担心,但是觉得只要节省就行,政府能够解决”。甚至有的还表示:“现在为了节省开支骑自行车上班,感觉还挺好,既能锻炼身体又环保。”

  越南政府为了缓解通胀压力,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其中包括: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削减公共投资和国家机关10%的经常性开支,减少预算赤字;要求各单位和民众在生产和消费行为中严格节约,防止浪费;集中发展工农业生产,增加粮食产量以确保供需平衡;进一步扩大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呼吁全国人民节省开支。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越南出现了房地产过热,胡志明市与河内的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

  2007年12月,为了打压房产的投机活动,政府出台了规定,从2009年1月起,开征25%的不动产交易所得税,这一规定引起了房地产市场的大跌,像泰山2号区一平方米从18000元人民币跌到大概8500元人民币。今年政府为了抑制通胀两次调升了银行基准利率,目前,银行实际的存款利率已经高达17%~19%;贷款利率也从18%调升到21%,贷款炒房的人失去支付能力,只能在赔钱或赚得很少的情况下出售房产,导致越南房地产下降30%~60%。有不少人之前看着房产一天天涨价,对购房似乎失去了希望,如今又似乎看到了机会。由此看来,越南这场通胀风波给人们带来的生活变化非常错综复杂,民众心情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越南留学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