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星驰的中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8:08 经济观察报

  尤墨

  《长江7号》是这样的一部电影:由一个女扮男装的小孩和一只身上没毛头上全是毛据说是狗的外星生物担当主角,星爷当老爸,佐以一个面貌相当眼熟的星女郎和一个全球统一规格的UFO,故事背景貌似内地近年渐成社会热点的农民工及留守儿童生存问题。温情、科幻、主旋律……这些无数次败倒在周星星的恶搞社会风气之下的关键词,居然,或者说终于,和他联系到了一起。万千星迷惊呼:我们的无厘头鼻祖哪去了?而周星驰却表示:《长江七号》是最接近我理想的电影。

  对于一个已经被定义为后现代无厘头喜剧大师的45岁男人来说,他可以继续无厘头,也可以转变风格,你可以选择继续喜欢,也可以仅存回忆,但对于他,你别指望他回头!

  前些天和周星驰的助手讲电话,偶然间提到了周星驰当年拍摄的第一部电影《霹雳先锋》是在1988年的年初,到现在刚好是20周年,奇怪周星驰居然没有大张旗鼓地庆祝自己无厘头的20年,对方的答案是:“这个都无所谓了,现在星爷就想讲他和狗的故事。”也许不惑之年的男人,知道纪念日和往事是留给媒体去炒做和回顾的,而当下的电影和里面的故事才是自己的。

  狗和飞碟

  地球人已经都知道了所谓的 “长江7号”就是一只会拉屎的外星狗,因为星爷最爱的动物就是狗。周星驰的第一只爱犬BULLBULL见证了他从一个龙套演员到天王巨星的成长历程,直到1992年BULLBULL因癌症医治无效去世,它始终是他最亲密的伙伴,一个从不抱怨的守护者,一个沉默寡言的倾听者,分享着主人的成功和寂寞。它甚至还曾经为主人分担工作,出演《唐伯虎点秋香》里那只对唐伯虎憨笑招手的老虎狗,而它那位不知名后又被剧中人称为“旺财”的兄弟仅出场5秒钟就吐血而亡。

  周星驰照着BULLBULL和他现在的爱犬CHOCOLATE的模样将外星狗的造型用高科技加入片中,于是有了现在的 “长江7号”(虽然怎么看这外星狗都更像鸡一些)。周星驰从未坦言他一生至爱的女人是哪一个,却不会讳言BULLBULL是他最难忘的朋友,狗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而一部 《长江7号》用以纪念他的爱犬,借此让爱犬拥有超能量,并坐着UFO在外太空永生,这应该算是最理想的礼物了。

  提到UFO,他曾数次讲到他两次亲见UFO的经历。45岁的男人,他仍然相信20多年前的那个晚上他看的就是UFO,“也许当时是我眼花了,但我想不到其他的东西可以解释那不是UFO。”质疑多了,他不再解释,他把它直接放到了电影里,这下他真的碰到了UFO。

  《长江7号》里,他怀念狗而不怀念女人,他玩起了科幻和高科技,可无厘头哪去了?

  为了童年

  周星驰喜欢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梦想放到电影里,在他近年自导自演的电影中尤其如此,《喜剧之王》影射了他自己早年的奋斗经历,《功夫》则明显带有向他的偶像李小龙致敬的意图。

  而他也在电影频道的一次访谈中提到,《长江7号》最初其实来自于童年的一段记忆:“小时候我记得有一次我要一个玩具,那时我爸爸跟妈妈还没有分开,我爸爸愿意买,但是我妈妈一定不买,然后我就跟他们拼命啊,就一定要买,但是最后我妈妈还是不买。”

  周星驰曾不只一次在电影中影射自己的草根童年,这一回更是圆了儿时的一个超级梦想。所以当主角选中徐娇这个冰雪聪明的小女孩后,星爷仍没有将剧本中的角色变成女孩,而是坚持让徐娇女扮男装演儿子,因为星爷要讲的是父子,而剧中的“小狄”就是童年的周星驰。电影中,“小狄”得到了玩具,而他也终于体会到了 “老爸”的苦衷。

  45岁,周星驰才第一次通过电影来体验一个父亲的角色,会不会有些晚?

  父子、狗、UFO……所有的元素以周星驰最温情的方式结合到了一起,对他来说,这是一部个人色彩独具的影片,是送给自己人到中年的一份礼物,却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无厘头。

  改变风格

  无厘头恶搞曾经是周氏喜剧最重要的标签,《一本漫画闯天涯》、《赌圣》、《逃学威龙》、《家有喜事》、《鹿鼎记》等等无厘头卖座影片是周星驰破茧成蝶的成功尝试,尤其是 《大话西游》更被内地星迷奉为无厘头圣经,就当时来说,无厘头是周星驰的完美电影,是无厘头帮助他在香港影坛确立了自己的喜剧独尊地位。但不论哪种天才模式总有令人厌倦的一天,就像成龙在好莱坞拍完 《环游地球80天》后,接到了来自好莱坞媒体的评语:“下一个任务:改变风格!”

  其实无厘头也并非周星驰的本质,只是他的一种表达方式。王晶曾这样评价生活和工作中的周星驰:“他的沧桑和忧郁是从头至尾的,他似乎是把所有的笑都留在银幕上,好像生活中你想看见他笑就得先付钱一样。”周星驰自己也曾表示一直反感他的喜剧被称为“无厘头”,因为这个词让人联想到“不用脑,不花心思”。

  终于在《行运一条龙》后,周星驰决定改变风格,于是有了《喜剧之王》,他开始严肃认真地手捧一本 《演员的自我修养》,一字一句地说:“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他的故事开始让人笑中带泪。随后出产的周氏电影中,无厘头的成分一点点淡出,在后来的《功夫》中,周星驰自己的戏份甚至都在明显减少。在有幸先睹《长江7号》全片后,他的戏份比《功夫》还少。周星驰对此的解释是:做导演本身就很辛苦,自导自演更是辛苦,为了做好片子,只能少演一些。他甚至抱怨:“本来 《长江7号》我只是想做导演,想找其他更合适的人来演。没想到和中影讨论剧本的时候,他们想都没想就说:不要找了,就你来演吧。”

  英雄寂寥

  减少无厘头,淡出银幕,这个中年男人到底在想什么?

  有人说,这是因为他性格孤僻,树敌太多,已没有能力再组建可与当年匹敌的无厘头梦之队。确实,过去的20年,李修贤、王晶、李力持、洪金宝等数位黄金搭档都因无法忍受他超强的控制欲离他而去,甚至是公然决裂。王晶称他是片场的“暴君”。老搭档李力持也表示他是一个 “对自己的电影控制欲很强的人,每个方面都要插手。”但在谈到周星驰的演技时,他们都承认:他是一个好演员。王晶甚至在与周星驰决裂多年以后仍坦言:“周星驰在自己心中演技第一的位置十几年来没人能够取代。”但周星驰现在不想当无厘头演员了!他想退身幕后,并且同样成功。

  他的老搭档罗家英看着周星驰一路走来,说:“这两年他有点变了,有些孤独,有些英雄寂寥。现在他的电影多注重特技、视觉。我想可能周星驰想改变,不太想依靠身边的人,想另闯出一条路。”现在周星驰有自己的电影公司,他是老板,控制一切,这下好了,没有人和天才较劲了,而他要选择一条不同的路。《长江7号》这部温情家庭电影的横空出世让人大跌眼镜,但他说:“我觉得我应该做一些不是太多人做的东西。”但这种改变是否会被人接受?连周星驰自己都很忐忑。

  人在中年,还有多少年可以去尝试?放弃自己熟悉的领域,带着高风险和高机会成本进入一个新领域,成功了,人家会说你独辟蹊径,失败了,人家说你江郎才尽。

  每个人都在猜测周星驰,但没人能够说准确,因为没有人是他,没人是那个忧郁和执拗的无厘头鼻祖,那个已成为时代标签的喜剧之王,那个身家过亿的电影奇才。他站在远远的高处,想改变一些东西,但无人可问。“最接近理想”但还不是最理想,什么是完美的周星驰电影?他自己也还在寻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