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朗首相的中国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2: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徐立凡 北京报道

  北京迎来了2008年的第一位欧洲领导人。18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访华。这既是他出任首相后对重要国家的例行出访,也出于实际需要。启程前,布朗对英国独立电视台说,对华关系正成为英国的“繁荣之源”。这个明确的表达,等于为他在中国的两天半行程命了名:中国之行,是一次意图明确的“经济之旅”。

  自去年6月出任首相以来,3个月蜜月期后,布朗和工党政府遭受到来自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夹击。9月,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银行北岩银行出现挤兑,这是百年来英国银行业史上第一起挤兑风波。虽然英格兰银行的援手和政府的国有化重组措施缓解了危机,但是美国次级债危机冲击下英国金融体系的孱弱,就此暴露无遗。10月,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总署弄丢了涉及2500万人个人资料的光盘,一半英国公民意外成为潜在受害者,政府管理危机浮现。年底,一桩金额65万英镑的小小政治捐款丑闻使布朗和工党政府被反对党围剿。

  除了政党攻防的因素,所有个例组成的挑战,其实源于英国社会经济危机感的普遍增强。2006年,由于英镑相对欧元的坚挺,英国轻松保住了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位次,在欧洲仅列德国之后。然而2007年后半年,英镑兑欧洲货币汇率迅速跌至11年低点,英国经济规模的全球排名跌落一位,在欧洲也被法国超过。下滑时间,正好与布朗迄今的执政时间吻合。尽管排名对于国民生活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但对于政府,仍然意味着一场“政治经济灾难”。布朗政府挽救经济的对应之策是在住房、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实行庞大的投资计划,132个项目需要1440亿英镑。但是,自2004-2005财政年度开始,英国政府财政赤字已连续3年超标,突破低于国内生产总值3%的欧盟规定。去年三季度,英国政府财政赤字创下112亿英镑新高,这一数字约占英国国民收入的5%。布朗政府面临无钱为经济注血的窘境。在此关口,美国次级债危机的深度扩散,增加了英国经济的不确定前景。新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英国人今年将经历经济衰退。就在布朗飞赴中国之时,美国次级债正处于二次爆发之中。

  在英国经济和个人政治前景的担忧之中,布朗开始了中国之行。他的公文包中,不会缺少推销英国商品、说服中国投资的计划,并会在品尝中国茶的时候,适时拿出。

  相对于之前访问中国的另一位欧洲政治明星萨科奇,布朗的劣势明显,但并非没有优势。劣势之处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缺乏实质性内容填充,在国际战略合作和文化相近性两个层面,中英都缺乏中法那样的共同认知。当然,政府首脑间的对话正是填补战略合作内容的机会。

  布朗访问的成果更容易在经济领域获得。去年12月中旬,中英两国金融监管部门就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做出监管合作安排,继香港后,英国成为第二个中国商业银行可以代客投资股票市场和公募基金的市场。英国比将于近期获得同等待遇的美国领先了一步。中英协议,拓展了中国公司和公民投资英国的渠道,丰富了中英金融合作的手段,也巩固了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借助这一通道和政府合约,如引进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布朗可以获得中国的金融合作,增强英国对次级债冲击波的防御力。此外,在富有传统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上,布朗也将获得中国的支持保证。

  在布朗寻求中国机会,获得中国礼包的同时,中国也可得利。近来,布朗高调呼吁中国加入“G8”,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给予中国更大的表决权。这对于中国在各类国际组织获得与经济地位相称的话语权有益。此外,英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最为积极的发达国家之一,可以通过向中国输出环保技术等方式,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建立低碳时代的进程。

  布朗的中国茶,具有浓烈的经济互利味道,虽然中英双边关系不会因两天半的访问出现飞跃,但是,布莱尔时代奠基的中英战略伙伴关系将再次得到确认。这对于中英两国的发展远景和布朗政府的近期稳定都有益无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