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卡佩罗其人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20:23 经济观察报

  林良锋

  兵贵神速。11月21日,英格兰在温布利负于克罗地亚,三周后,足总和赋闲静候的法比奥·卡佩罗达成初步协议:聘卡氏带队出征世界杯外围赛。聘请麦克拉伦接替埃里克森花了多少时间?三个月!足总耗费公帑无数,约见包括巴西人斯科拉里在内的多名候选人,平衡各方意见,选的麦克拉伦却是1994年无缘世界杯外围赛以来最大的失望。

  这次拜帅,足总不再海选,不再国内国外首鼠两端,早早决定非一流外教不用,只见穆里尼奥和卡佩罗,12月11日穆里尼奥发表声明退出竞选,卡佩罗掌印更是万事俱备,只欠签约。6年前,埃里克森上任时,300万英镑年薪已是世界第一,卡佩罗的身价要再加200万,还不包括打进世界杯,甚至捧杯的巨额奖金。他和足总的合约有效期至2010年,届时视情形再定是否续约。2000年时,卡佩罗就流露过对英格兰帅位有意,等了这么久,意大利媒体异口同声称赞此乃天作之合: “英格兰选了正宗的意大利品牌,一个天生赢家,他不会背着东家和人私相授受,更不会像埃里克森那样沾花惹草。”12月18日,英国 《每日电讯报》以“文艺复兴使者”的标题,寓意来自文艺复兴故乡的卡佩罗,中兴积弱多年的英格兰雄狮。

  卡佩罗的当选,是对英国人的傲慢与偏见的第二次打击。早在34年前,他就在温布利教训了英格兰。在那场热身中,卡佩罗补射取得全场唯一进球,意大利做客首次击败英格兰,至今他仍将这个时刻视为职业生涯的顶点。如今温布利球场已经重建,卡佩罗也不再是对手。34年前,卡佩罗将进球献给在英国谋生的意大利移民,现在,他要统帅 “三狮军团”从意大利手里夺取世界杯。足总行政长官巴维克为这个高达3000万英镑的昂贵决定辩护: “进军欧洲杯失利后,我们就决心找个世界级的主教练,卡佩罗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他会将英格兰带到更高的层次。”卡佩罗也如此期许: “最好是在世界杯决赛遇上意大利!”

  尽管舰队街仍有声音哀叹再请外教,本土帅才颜面无存,但请来的是常胜将军卡佩罗,即使价钱贵点,举国也接受现实,不再聒噪。卡佩罗掌印,得到业界一边倒的支持,包括里皮、弗格森、温格和萨基在内的国内外名帅,都对卡佩罗能执掌帅杖交口称赞。如果阁下是米兰的球迷,一定对卡佩罗战无不胜耳熟能详,如果不是呢?不妨从他的童年说起。卡佩罗生于意大利东北部的小镇皮耶里斯,这里距斯洛文尼亚边境不到20公里,历史上曾是威尼斯公国和奥匈帝国的属地,常年政权更迭,让这里的人生性倔强却没有什么归属感。

  看看卡佩罗那坚毅的目光和刀削般的下巴,你大概能体会出坚强是皮耶里斯人的天生属性。古时候,斯巴达人严酷的人种筛选法则,受到卡佩罗父亲圭里诺的推崇。孩提时,父亲常常骑车带着小法比奥去距村子几里外的杜伊诺海滩,村里的人都这么干,不同的是到了海边之后,圭里诺把孩子带到海边的岩石上,然后将他推下海去!卡佩罗的母亲现在回忆起来还不寒而栗:“每次我都转过身去,不忍心看,法比奥那时还不到10岁!”为什么这么狠?圭里诺战争期间在意大利陆军服役,43年,意大利退出战争后,这位炮兵中尉沦为德军俘虏,在波兰集中营里挣扎了两年,回到家时剩下皮包骨头,但他立刻让妻子怀上了法比奥,不到10个月,伟大的卡佩罗降生了。圭里诺的军训教育磨砺了儿子的性格:要么淹死,要么上岸!在他母亲家里,墙上还挂着一幅卡佩罗少年时的照片:弱冠之年已经体魄健硕,正纵身跃入蔚蓝的亚德里亚海。

  圭里诺生于一战时期的匈牙利,家乡正好处在奥匈帝国和意大利的战线上,举家搬迁到了现在的地方。父亲在20多年前去世了,他不仅培养了卡佩罗的坚强性格,还是他的足球启蒙老师: “你必须学习!”圭里诺的要求近乎严酷,在皮耶里斯,自命不凡、狂放不羁是不受欢迎的。卡佩罗自小就在父亲的严格管教下成长,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现在仍每天祷告两次。 “集体!集体非常重要,但集体不是羊群!”卡佩罗执教后偏爱整体打法,不信任天赋卓绝的人,正是这一教育背景的产物。他不和同行来往,更拒绝成为意大利职业教练协会的成员。意大利人生性懒散,但卡佩罗是个严谨、自律和负责的异类,这也来自父亲的遗传,当集中营被解放时,许多难友死于饱食,但圭里诺克制住食欲,难怪回到家中时仍精神奕奕。

  卡佩罗入行时,没有一开始就委身名门。18岁之前,圭里诺一直是卡佩罗的教练,到了要签职业合约时,当时的米兰主教练维亚尼登门邀请,本是极大的面子,但圭里诺拒绝了,他已经答应费拉拉的一家小俱乐部,当时仍处在意甲的斯帕尔。费拉拉位于意大利中北部,是座小城。卡佩罗在搭乘当地的五号公车时,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劳拉,当时她学习法律。两人很快成家,迄今相濡以沫40年从不曾有绯闻。婚后卡佩罗加盟了罗马,两年后转会尤文图斯,和队友不同,他闲暇时读哲学名著,看著名意大利导演费里尼的电影,欣赏巴赫的作品。是个品味高雅、修养很高的职业球员。90年代,切尔西的英格兰国脚勒梭因为爱读 《卫报》,遭队友取笑他附庸风雅装斯文,但意大利人很支持卡佩罗的志趣,队友称他 “小教授”。

  卡佩罗一生献给足球,但他不和业界的人来往,很少圈内的朋友,过从甚密的都是文学、艺术和建筑领域的大师级人物,端的是“谈笑皆鸿儒,往来无白丁”,他的艺术珍藏价值高达千万英镑,其中包括抽象运动的鼻祖,表现主义画派坎丁斯基的作品,享誉收藏界。坎丁斯基形容人性是 “幻想居于三角的顶点”,英国媒体戏谑:这也许解释了卡佩罗为什么喜欢单前锋的打法。卡佩罗还喜欢游历,到过柬埔寨的吴哥窟,哥伦布之前的墨西哥史前遗址,不久前还造访过西藏。圭里诺年轻时同情共产党,但卡佩罗的政见偏向右翼。他从西班牙回国称赞马德里井井有条,是当年独裁者佛朗哥将军肚的功劳,这番话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最近一次选举投票,他又和极右翼的贝鲁斯科尼站到了一起。

  谁要是因为卡佩罗修养好,就认为他是个好人,那就大错特错了。卡佩罗是个不折不扣的暴君,在他执教过的四家俱乐部,和无数星级球员翻脸。一个人像他那么成功,绝不可能是个老好人。有多成功?这么说吧,米达斯国王是希腊神话中点石成金的奇人,卡佩罗就是足坛的米达斯,足球知识渊博,只要他执教,没有赢不了的锦标。为了成功,他铁面无情,讨厌大牌,对媒体和同行的夸夸其谈深恶痛绝: “我最看不惯他们通篇废话,言之无物。为什么我要应酬那些明显不如我聪明的人?”一位意大利记者跟踪报道他几十年: “他人性的一面?很简单,他没人性!”

  战术上,他是个颇为保守谨慎的人,这和他成长在意大利足球的“链式防守”时代有关,前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萨基这么形容他:“卡佩罗只想着赢,对足球的美感无动于衷。”而皮耶里斯人勤劳质朴的古风,也让他讨厌罗纳尔多、德尔皮耶罗、托蒂、萨维切维奇和古利特这类天才,曾经毫不客气将古利特轰下球队的大巴。尽管意大利人援外执教其它国家的国家队成绩并不突出,但卡佩罗的成绩让所有人众口一辞:他是最合适英格兰队的人选。不过,皮耶里斯人对卡佩罗的事业选择并不高兴,当地一位市政官员很紧张:如果他带英格兰赢了意大利怎么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